大峡谷游记作文
金秋十月,广州的气候仍然很热,却不失温润或潮湿,我暗自庆幸,舍弃北京一些留恋的方面来到广州很值得,不必说坐在北大教室里听一些聪明的美女师妹发言,不必说提问一些北大讲座的名家,也不必说去颐和园划船,单是放弃那个不死不活的爱情,就足够使别人犹犹豫豫了。北方的青绿已然悄悄地在褪色,假如白雪来得早些,枝断竹弯,过不了几天,树叶就凋残了!看到此,有人去楼空的失落感觉。
行车三个小时到达乳源县,一路尽是不高的青山,几乎一个样子,圆圆的似馒头,植被把山遮得严严实实的,山随水转,小河连大江的,这与山东的丘陵迥异,也许因山东干旱,山上的大石头棱角分明,其实不靠此,也能根据每座山的特征把它们分辨清楚的,每几百个丘陵将突兀一座高山,气势非凡,也许水土不同,人的性格和处世之道不同吧!“稳如泰山”,山东乃文圣武祖之地。
广东大峡谷离乳源县还有68公里,基本上是在山腰上颠簸,几百米一个弯路,还不到1个小时,一个女同事就开始呕吐了,我兴致勃勃的,看着两边的树和山底的小河清清,那围挡的小小水库里都有些什么鱼呢?
在这山青水秀空气清新的地方垂钓,应该是上天的恩赐吧!我们在路边的宽阔地带休息片刻,然后继续赶路。
我原以为新疆伊犁的盘山公路是中国最长的了,等到了大峡谷所在地——大布镇,已经两个半小时了,此山路像鹅的肠子,而伊犁盘山公路的山坡更高更险而已。
不凑巧,天又下起雨来,我忘记了带伞,一个皱纹满脸的老太太上前,硬是要我买她的花样太阳伞,我本来要买别人的雨伞的,她说这个伞虽然贵些,但太阳底下可以防止紫外线,女朋友也可以用。很有道理啊,给女友的礼物,不在乎一朝一夕。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在这广东唯一的最美的地陷大峡谷的最北端的谷顶上,举目远望,这长达15公里的峡谷像龙一样蜿蜒曲折,伸向远方,哪里能看个尽头啊,谷里雾气蒙蒙的,怕藏着什么精灵古怪呢!
只有两道瀑布,相距大约300米,声势震天的,垂直俯冲300米谷底,激起阵阵浪涛,像条巨大的白龙从天上猛扑大海!
导游坚持不下谷底,怕下雨石阶太滑,人摔着了,我知道他对此地熟悉,怕辛苦而已,领导在犹豫,我赶紧说,好不容易来一趟,要是光在这开阔视野,不去了解细节,那是半途而废的,细节的意义是成功的一半。几个同事只得跟着!
这台阶几乎垂直下去,但每距十或二十米就别致地有个小亭子,荡起一笔,缓解了坡度,就像盘山公路的“S”型。我们看瀑布更清楚了,更值得惊叹的是笔直的山崖,很多突出的大石头已裂缝斑斑,有的树根盘在上面,有的一堆竹子聚拢在上面,有一枝独秀的小瀑布从大石缝里长蛇一样直到谷底,我在山顶倒没有发现它们,对面的山崖也分布几道呢!感情这里的瀑布龙鱼混杂呢!
女同事们一个一个哆哆嗦嗦地在男子汉们的身后,有个趔趄就迅速趴在他的肩膀上,等下到谷底,她们也跟我们一样豪放,冲着瀑布大喊大叫的,似乎要跟瀑布比试谁的嗓门高似的!
本来我想沿着谷底的小路一直走下去,可能将认知更多的秘密呢!一来导游催促回去吃午饭,下午要赶回广州,二来领导要去别的地方办事,就只得草草回去,那剩余部分等有兴致时再重游吧!远处还有座庙呢,那庙里肯定有个什么历史故事,与大峡谷紧密相关!
下山需要小心,上山需要体能,也许我包里的书湿透了,女子们唰唰的不见了踪影,我却脚步沉重,满面大汗。
中午很惊讶,茶叶不怎么样,茶水好喝,领导走南闯北的,一语道破天机:这里的水不同凡响,几十公里无污染。于是,我找瓶子装了几瓶,又买了几包大布名优特产——五指毛桃。
回来时,经过山路,那个女同事又呕吐了,我也感到天旋地转、头晕脑胀的,像喝醉了酒一样。
对了,下山时,忘记问一问导游,山谷里有没有令人闻风丧胆的南方毒蛇,只看到山谷的蓊蓊郁郁和雄奇险峻了!
距北京100多公里的京东大峡谷,就是一个大约150米高的山壁,宽大约50米,山的海拔大约有300米,山上有青松,山下积累些雨水,但是好多人去游逛呢,谁去谁后悔,徒有虚名!
谷有雄奇险峻,人有异军突起,与山东泰山雄踞泰安似的,而人是在山里行走与山奋斗所磨练出来的坚韧不拔之志吗?山东出了孔孟和子牙孙子,我明白了广东为何出了孙中山和叶剑英两位英雄豪杰。
广州到大峡谷已经有了高铁通过,再也不用租着比较昂贵的中巴车去了,而这大峡谷再也没有与世隔绝、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了,去这里既考察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又洗了洗烦躁的心肺,开阔了眼界,而且还锻炼了身体磨练了意志,获悉了一些历史知识,真是得到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