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句千古名句传诵着西湖的美丽,吸引了一群又一群的人驻足欣赏。不论是断桥还是岳王墓,不论是西冷印社还是苏小小墓,你都能在这里找到心中的那块最柔软的地方,能和陌生人获得心灵上的共鸣。
今年的暑假格外炎热。但这阻挡不了那颗想要游历千山万水的心灵。我和爸爸同样爱好旅游,在周密的安排下,我们穿过万片云朵,来到了杭州。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扑面而来的风也是那样炎热。
漫步在西湖湖畔,遥望着远处长满郁郁葱葱树木的小岛,在阳光下发出一道道绿晕。三座小岛和水面巧妙的形成了一个“山”字。再远一些是两座几乎一致的石拱桥,若隐若现,又那么真实。走着走着,已到了观光码头,工作人员十分热情,招呼我们坐下,观光船沿着西湖湖岸徐徐前进,杨花柳絮在岸上随风飘扬,法国梧桐黑色的种子掉落湖中,溅起一圈圈涟漪,惊得鱼儿沉到了水底。青山之中的那座雷峰塔屹立不倒,似乎在讲述着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绿树遮盖下的那座楼外楼,尽显奢华,“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的名句还在耳边回荡。两只眼睛已经不够用了,周遭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看着地图,我们决定先去西冷印社。
西冷印社是杭州“三西”之一,经过一段长长的石阶,在浓浓密密的绿荫的掩盖下,我们看见了一个经风沙多年磨砺的的石门,门上刻着一副甲骨文对联令人琢磨不透,芬芳的书香气味却扑鼻而来。迈过石门,眼前一块凹凸不一的石头上爬满青苔,上面的小篆已经磨损得厉害,看不清了。经过一个弧形的石窟,我弯下腰扶着墙小心地走着,,一个孔子像很快呈现在眼前,刀法很随意,却又栩栩如生,飘扬的衣襟满是圣人的淡然与智慧,而旁边的题字也吓了我一跳,这是郭沫若于民国时所刻。再向前走了几步,几把小石凳围绕着一张石桌摆放在树下,让人浮想联翩,当年战乱时的那些大家们,是否也曾在树下享受片刻清凉,是否也曾在树下回味清甜的龙井茶,是否也曾在树下畅谈文学、研究历史,是否也曾在树下流传出脍炙人口的大作,是否也曾在树下享受悠闲自在的生活。在小石凳是歇了歇脚后,一座仿古的楼阁映入眼帘,它也被改成了一个小型博物馆,里面是各位大师们在乱世为世界留下的艺术瑰宝,一枚枚印章、一张张书画,是那样精致,那样完美,就算是艺术界的门外汉也能读懂其中的美感。
走出西冷印社的时候,已近傍晚,天已经渐渐暗了下来,心灵却突然明亮了许多,在艺术的洗涤下,减少了几分浮躁。本想直接回宾馆的,却不想,在路上看见一个荷塘,才意识到这是西湖十景中的“曲院风荷”。在南方长大的我,对花草树木不甚了解,也常常熟视无睹,可能吸引我的只有荷花,它是我最欣赏和喜欢的花。
我拉着爸爸走近荷塘,在七、八月的盛夏,荷花早已开放,高的、低的、粉的、白的,点缀着一片片荷叶,荷叶轻轻地晃动着,一个个水泡小心翼翼的冒出水面,一条条金鱼在荷叶见自由自在的穿梭,一瞬间就不见了,荷花静静地浮在水面,仿佛尘世间的一切与其无关。荷花总是贴近水面,冷静地看着周围的一切,想一群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不容亵渎,它不像莲花——站得高高的,随风晃动,好似在炫耀什么,它只是在花季开自己的花,平平淡淡地过自己的人生。
远处两座一模一样的石桥倒映在水中,却有着不同的韵味,忽然想起西湖一奇中的“断桥不断”,我想其中该不会就有有名的断桥吧!一位经过的杭州人回答了我的疑问,原来这两座桥是姊妹桥,一座叫断桥,一座叫玉带桥,因皇帝游西湖时玉带掉入湖中,侍卫们又打捞不上来而得名。断桥上每逢雨天,总能看到举着伞企盼爱情的男女青年们。汉白玉筑成的桥身,倒映在水中,洁白如雪,和空中飘动的白云重叠在一起,西湖上方的天空也是城市中少有的蔚蓝,碧绿的荷叶,粉嫩的荷花,就这样在绿如蓝的湖面上形成了一幅美丽的水墨画。
湖畔的人们步履轻快而又缓慢,他们在品读大自然的一切,在领悟生命的真谛,我很庆幸自己在这里欣赏美景,读懂自己的内心,西湖,我一定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