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语文作文
一直常常热爱着你,我心中的语文。
一直苦苦思索着你,我心中的语文。
好多人在界定你的外延,好多人在诠释你的内涵。我,只能凭着自己的感觉去触摸你的肌肤,聆听你的心律,感受你的博大。
我知道,你带着历史的沧桑,从远古蹒跚走来。周口店的泥沙,河姆渡的烟云,半坡村的风霜,大汶口的雨雪,见证了你脱胎于蛮荒中的生命。秦砖汉瓦锻造出你的刚强,汉韵唐风铺垫出你的醇厚,泰山昆仑托起了你的身躯,长江黄河疏通了你的血脉------
我知道,你带着岁月的年轮,从智慧中健步走来。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一代代先贤们的睿智浸润着你、滋养着你。你曾跟孔圣人周游于列国,你曾随屈大夫行吟于泽畔;你曾陪着关汉卿六月飞雪哭“窦娥”,你曾陪着曹雪芹举家食粥著“红楼”,你化为刀枪和鲁迅一起“呐喊”民族的觉醒,你变成号角与茅盾一道守望“子夜”的钟声------
思壮阔,你则有金戈铁马,大河澎湃;想清新,你则有小桥流水,江南红杏;品悠远,你则有秦时明月,汉时雄关;诉悲凉,你则有骨横朔野,魂逐风篷;说凄婉,你则有泪洒斑竹,情寄潇湘;论哲思,你则有庐山真面,柳暗花明------
我知道,你用宽阔的胸襟,不断接纳外邦的精华。托尔斯泰和普希金从俄罗斯走进我们的视野,莎士比亚和肖伯纳从英格兰漂入我们的家园,巴尔扎克与莫泊桑带来了法兰西的阳光,惠特曼和海明威送来了美利坚的清泉,还有泰戈尔的深沉,易卜生的浪漫,裴多菲的激昂------异域的姹紫嫣红,装点着你生机勃勃的苗圃。
不,你不只有书山的琳琅满目,你还有大自然的天光云影!
大自然的色彩是你迷人的霓裳,“赤橙黄绿青草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青山巍巍,绿野茫茫,那是你绰约的风姿;白云袅袅,碧水悠悠,是你娉婷的风采;桃红李白,橙黄橘绿,那是你的色彩在流淌;麦浪涌金,棉海泛银,那是你的血液在燃烧……
大自然的声音是你动人的旋律。风卷黄沙裹犷悍,雨打残荷滴凄冷,大海扬波吟壮阔,长河流月听清新;杜鹃啼血采撷了天籁,黄鹂呢喃偷盗了仙音;盛夏的万点蝉声撩拨着丰收的和弦,寒冬的数句鸡鸣酝酿着又一个隽永的新春------
不,你还有绚丽多姿的生活图景!
大地的角角落落,活跃着你的身影。入塞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进江南,“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过村野,“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穿水乡,“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走山坞,“山行六七里醉香犹在,翁去八百载亭影不孤”;临海滨,“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
生活的方方面面,演绎着你的率真。赏月吧,“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下棋吧,“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饮酒吗,“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喝茶吗,“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忆良人吗,“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思故园吗,葬我于高山之巅兮,望我大陆,大陆不见兮,只有痛哭”------
艺术的点点滴滴,流动着你的情韵。“踏花归去马蹄香”--那是绘画的语文;“胡笳十八拍”--那是音乐的语文;“霓裳羽衣曲”--那是舞蹈的语文;“红脸关公,黑脸张飞”--那是戏曲的语文;“飘若浮云,矫若惊龙”--那是书法的语文;楼台高耸,桥梁飞渡--那是建筑的语文;木刻石雕,冰塑根雕--那是雕塑的语文;囊括方圆,贯通古今--那是影视的语文------
不,你还有风情万种的“下里巴人”。
矿山的黑脸注解你的质朴,草原的马背驮着你的野性,农妇的家常聊着你的闲话,渔失的鼾声枕着你的恬静,牛背上牧童的短笛吹出原版的童话,墙根下老叟的笑靥装订再版的诗韵,“我今没有好茶饭,只有山歌敬亲人”,山野中的山歌挟裹着山野语文的豪爽;“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实难留”,黄土高坡的小曲散发着黄土语文的深情,南来北往的俗话格言,走街串巷的乡音俚语,融入语文的滚滚长河,绵绵不绝,生生不息!
“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短短一句话,道出了你的博大,你的丰厚,你的深邃,你的富有!
语文,我心中的语文啊,你岂止一个“分数”了得!
有人说语文是工具,有人说语文是文化的载体,更有人说,语文就是生活,在我而言,语文是陪伴我们一生的良师益友,热爱语文吧,因为语文是一扇门,引领我们走向更丰富的生活的大门。
学语文是快乐的。
广袤美丽的自然、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处处都有语文的影子。语文是茫茫宇宙里的日月星辰,是浩瀚南海中的碧波银沙;语文是大自然中的蜂飞蝶舞,是秦砖汉瓦上岁月的印痕;语文是“锁”进日记、深藏心里的小秘密,是母亲手中递来的温热的牛奶;语文是时事报道中的点点问题……
在学习涵盖千古、渊远流长、包罗万象、博大精深的语文时,我们拥有了理想主义的激情和多愁善感的浪漫情怀,我们喜欢李杜诗篇,喜欢鲁迅茅盾,喜欢莎士比亚托尔斯泰,喜欢马克吐温巴尔扎克,喜欢人类历史上一切高贵的精神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