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折作文
在十几个春秋中,你曾一帆风顺,春风得意。但只因一件事,使你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曾经,你爱出风头,事事争先。
记得那是刚入初中的时候,在新学期第一堂课上,老师要求选班干,你自己推荐自己,要求让你担任班长要职,也许是你情肯意切感动上苍,老师答应试用一个月。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你凭着自己的才干,提出许多设想并大胆实践。结果,多次获得流动红旗。一月之后,你也就顺理成章的登上了班长宝座。
曾经,你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出门在外,思家之情人皆有之,星期五放学后,你早早收好东西,下次在回家的路上。也许上天有意安排,知你爱打抱不平。只见远方几个社会青年(头发各色各样,不是社会青年是什么)下围住一个小朋友。你上前一问,才知那几个社会青年要抢小朋友的钱,你不由分说,上前护住小朋友并说:“这里有我应付,你先走吧。”几个社会青年见煮熟的鸭子快飞了,就围住你,要抢你的钱,你宁死不屈,社会青年见此,只好用拳头和你说话,俗话说的好“一拳难敌四手”,结果经此事件,你还在医院躺了几天。父母问你:“你这是何苦呢。”你却笑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点小伤不要紧。”
你就是你,挨打还这么乐观。不知你是如何对待学习呢?
不说成绩,就说态度。有一次你遇到了一道难题你解了十几分钟还解不出来,可你坚信:“有志者,事竞成,”最后让了做了出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中考失利,使你一蹶不振,斗志丧尽。你成为一个对班集体工作漠不关心。路见不平,拔腿就跑,对学习草草了事的人。为什么你会变成这样,以前的你不是这样的,你以前是多么地得意。我要告诉你,胜败乃兵家常事,成功只会光临那些身经百战的人,你应尽快找回你自己,重归已前的生活。虽然这很难!
人生中的转折点,有无数个。有好友坏,看你如何抉择。在转折后面是你看不清也想不到的。
一失足成千古恨,无论是事业、学业、亲情它们都有转折点,它亦是结束,也是开始,新的开始。学业上,学子考上理想的大学,踏上大学之路,这亦是一个开始,美好的开始,同时也是高中生活的结束点。事业上,分两种人,一种是才结束困难的日子,开始新生活,不愁吃穿。而另一种则恰好相反,在挫折中,在转折中经部起磨练,自甘堕落,这久事噩运的开始,灰色的结束彩色世界,让自己的生活不在有一丝色彩。
亲情上,有人因利益而不顾家人,有人因情而放弃财富。他们的决定就是转折点,选择了,就要接受后果,它很有可能让你产生一种自杀的想法,也有可能让你觉得当初的决定没有错,值得。这一切都是始料未及的,你揣测不到、看不到,只能打开心扉,淡然接受,面对一切。
没有转折,那又将会怎样?
没有转折,世界上将会多一群无能之人。
没有转折,人类文化将会停止运行发展。
没有转折,人类将倒退回到原始或是停留直到出现转折。
多么可怕!社会没有转折就没有竞争。人类文化与智能将会一点一点退化,等于慢性自杀。无能的人,整天无所事事,堕落下去,丝毫希望都没有。因为没有转折,再怎么努力,没有转折也只是白费。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老师经常教导我的话,我一直铭记于心。没有转折,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如舟一样,在水上漂流,逆向行始,终会回到原地。
转折是人类必不可少的,它像在细胞代谢中的酶一样,具有催化作用。使人类进化,逐渐成为高等动物。
拥有转折,产生竞争。
拥有转折,社会进步。
拥有转折,属于生活。
它是机遇也是挑战、是大智也是大、是放弃也是选取、是弃旧图新进取、是阵痛之后的新生、是“转向”之后的转机喝转型,是转眼之后的“转身”和“转手”,是坚定的“转正”和“和谐”的“转弯”,都给人们带来转机和生机,带来希望,令人振舞,令人鼓舞。
株洲县五中高二:侯思敏
“青春幻化如歌的生命,那是你给予我的恩赐。”写在前面的话
我喜欢静静地坐在午后的阳光下,看着阳光从玻璃窗倾注进我的小屋,照着我去追念心底的孤独。
我每次出门,都要戴上十字架。
我每次回家,都要徒步爬上27层楼。
我每次理发,都会留一撮长长的头发垂于耳际。
为什么要戴十字架?为了与众不同。
为什么不坐电梯?为了与众不同。
为什么要留一撮头发?为了与众不同。
我喜欢与众不同,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中,不与外界交流,我,活得很自我,或者说,我以为我活得很自我。
直到有一天,我遇见了他。
他也是与众不同的。每次看到他,他都是一身红色运动装;每次看他打篮球,他都只用一种优美的姿式三步上篮;每次他出现在校园,他的手里都会拿着一只蓝盈盈的鸢尾花。
我欣喜的以为,我们是相同的,都是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
可是,我读不懂他的眼神,那么柔和,那么安详。而我的眼中,却有着比黑夜更深邃的黯然。
后来,从别人那里听到了他的故事:他的邻居几乎是个盲人,只对红色有反应;他最好的哥们儿得了绝症,他健康时最喜欢用一种姿式上篮;而鸢尾,是他瘫痪的母亲最喜欢的花。
我被震撼了,我们果然是不同的,他的生命,为别人而绽放,为别人而生机勃勃,为别人而与众不同。而我呢?我的生命又是为谁?
我变了,从那以后。
那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转折。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那应该是他人给予的。寒夜里的一声问候,温暖别人的心灵;成功时的微笑证明了幸福的意义。
我每次出门,都要戴上十字架。
我每次回家,都要徒步爬上27层。
我每次理发,都要留一撮长长的头发垂于耳际。
为什么要戴十字架?为了保佑我的朋友平安幸福。
为什么不坐电梯?为了锻炼身体,健康地面对他人。
为什么要留一撮头发?为了,为了许愿。
许愿?
是的,希望我们的生命,因为周围的人而精彩。
“青春幻化如歌的生命,那是你给予我的恩赐。”后记
我从小不太喜欢学习,只爱无忧无虑地与小伙伴们玩,周六周五时从不去管我的作业,只有到最后一天了,才开始补写我的作业。
我的对学习的态度并不那么好,是因为:还没有上小学时,爷爷就在家里教我1+1的算术,才上一年级,就已经被爷爷教会了两到三位数的加减法,后来一年级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后就会了乘法。可能是一年级了,不再像幼儿园时没有作业,还天天和小伙伴玩、午睡了,因此那时就有些觉得“学习压力太大了”。
之后,妈妈给我在外报了个兴趣班,是有关数学的。刚开始那段时间,我都不想去,觉得数学太没意思了,我不要去。之后,爷爷向我讲述了华罗庚、陈景润等一些数学家的故事,以及数学的重要性,因为在爷爷的眼里,数学是最重要的(之后,爷爷的这种想法也植入到我的脑海里。
两年级上数学兴趣班时,我被书上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住了,老师较为有趣的教学方法,如动听的交响曲,令我陶醉。不过,在那时,有一个特别男性化的女生(小学时与我一个班级,班里没有一个男生打得过她,她就像是“功夫”里的包租婆),经常把我身上弄得到处是粉笔灰,但我并不发怒,还是专心致志的听老师讲课。
记得有一次,我去上兴趣班,老师讲的内容我已不大记得,但我隐约记得,我那时是很专心的听老师讲课,不论后面那个野蛮女生又踢又闹,但我还是跟着老师的思路,一直转个不停,其他几个兴趣班下课了(因为那个兴趣班有两节课,中间10分钟休息,每个休息的时间点是不一样的),在那些休息的人的嘈杂声中,我还是跟着老师的思路不停地转着。几个同上兴趣班的人在后面又蹦又跳,根本不像是来学习的,跑的跑,后来老师一整顿,我的思路也断了,不过马上也就“连接”上了。后来,我们也休息了,不过,我还在抄着老师的笔记,那个野蛮女生,这时候把粉笔灰撒在我身上,记完笔记了,站起来伸个懒腰,这才发现,身上多了不少粉笔灰,轻轻拍掉一些,便又坐下,想到老师接下来要讲的内容,我也就内心激动,不去找那野蛮女生算账,反而看起了后面老师还未讲的内容。
对我学习的兴趣产生改变的人是:我的爷爷,以及老师。他们都让我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了,我上课积极举手的习惯也是因老师的鼓励才养成的呢!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人生,如同一条滚滚奔涌的长河,平直的河道只能让河流抒写它的平静与凝重,只有经过那峰回路转处与巨石碰撞,才能迸发出澎湃的水花,显示出撼人心魄的豪情。
生活处处是起点,每一刻行动都是转折。生活的转折,社会的变革也许在一日之间爆发。人类有着应接不暇的恐惧,可就是在这措手不及的时候学会了镇定;生命的脆弱,痛苦的折磨也许萌芽在豆蔻年华;家人有着突如其来的悲愤,可就是在这痛不欲生的时候学会了坚强转折无所谓大小,它的到来都会在人们的心灵上留下印记,那是承受过的标志,是成熟后的牌坊。
转折往往发生在竞争之中,竞争只是过程,成败才是结果,当然任何结果早已孕育在过程中了,优胜劣汰意味着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任何一家而言都是转折。有人感谢竞争,因为淘汰了竞争对手;有人仇恨竞争,因为成全了竞争对手。但是没有人想过,此时转折才刚刚开始,淘汰了一个或几个对手,却又呈现出更多更强的力量;今天的败者为寇能否再回到胜者为王的时候,乾坤只在转折中。
就像一只苹果从天而降一样,成了牛顿的转折;一盆溢出的洗澡水,成了阿基米德的转折;一棵满是锯齿的小树叶,成了鲁班的转折;一张感人的照片,成了贝克勤尔的转折。这些小小的转折比起那些人生中的重大变故重不了什么,但,历史却多次向我们证明小的转折也能带来大的机遇,只要你能意识到那砸在脑袋上的苹果不是命运对你不公,而是对你格外垂青!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不要只会沉沦在失败的痛苦中,也不要沉醉于成功的喜悦中,生活永远是个未知数。只有善于反省,善于沟通,才不会成为迷途的羔羊,才不会找不到方向。转折可怕么?恐怕令你害怕的恰恰是你自己。面对转折,我们不要逃避,否则只会永远折在原地。没有转折就不称之为生活,其实没有谁乐意一生平凡而无激情!
生活处处是转折,在前途茫茫无路时,你只要转一个弯,就是你的新天地,人生行于路上,每一扇门是一个转折,把握住自己,将是一个新的生活。
生活变换的种种酝酿着人生体会的种种,心灵承受的种种造就了成功辉煌的种种。一切在路上,行者无疆;一切在成熟,痛并快乐着!相信,在你不知不觉的转折中,你会领悟到人生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