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腾,嘈杂,一如摇滚乐队肆意的喧嚣,激情,却引人亢奋。
舒缓,安谧,一如钢琴黑白键演绎的优雅,清淡,却让人沉醉。
可还是有那么多人一头栽进了生活的酒吧,在舞池中伴着重金属的节奏,扭动身体,扭动青春。似是从身体的律动节奏中寻到了什么,便将灵魂也留在这里,尽情摇摆。不知道那一张张年轻面孔下的心是否安详,是否放松,在这鲜明的快节奏下。
或许,青春便是怒放,尽情绽放属于自己的所有美好的时光。但我更钦羡于昙花般的酝酿,而不是终日沉醉,沽名钓誉。
酒吧里的人来自何方?散场后又会走向哪里?或许更多的人是投身于社会的功名场,终日为着升迁,涨工资,讨好上司费劲脑汁。曾一度追逐,一度向前,像所有的凡夫俗子一样追逐什么,或许更准确地来说,是抢夺着什么。属于自己的功劳,属于自己的头衔,属于自己的朋友,都要,一一要来。一位朋友说:“以后,不要再争什么了。”当时的震惊已消退,伴随着是连日的沉思。这样的生活,或许是外人眼中的光鲜亮丽,可是个中酸楚,都只能独自咽下。是节奏太快了吧,不等万物自然发展便抢先要来,它累,你也累。
不知是否因为换了新环境,连我都诧异自己的改变。电脑里只有舒缓的歌曲,生活也波澜不惊。开始享受这般的美好,我想着总有那一天,要驻足丽江,走进乌镇,细细品味历史积淀的节奏之美,那里的人的节奏,应该是不紧不慢吧。
也爱上孔子。剖析来分析去,似乎孔夫子更符合原先的自己,其实不然。当夫子感叹于曾经理想社会的美好时,我明白,你我同道。爱你“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可贵精神,爱你对弟子的无比关怀,爱你时不时的诙谐幽默。或许依法治国是快节奏的人所做之事,那你——以德治国的你便是慢节奏的元老了吧。
慢节奏不是隐士们不理会世事,“让他去死吧!”让自己脱离尘世的生活;快节奏更不是追名逐利,留恋官场。无论是慢节奏,还是快节奏,用孔夫子的话说,即“矜而不争”,并非消极对待事物与自己,而是以一种不是为了自己的心来做事,为社会做实事,困难时也与大家一起共渡难关,只是,不是为了自己。懂得节奏的人总能“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吧。
也爱上了梭罗。梭罗孤身一人,远离尘嚣垂钓瓦尔登湖,于宁静下写下充满恬淡,智慧的书——《瓦尔登湖》。当外面的浮华世界带来的已是生命本体所不能承受和跟进的的快节奏时,智者选择已从心灵的最初向往走向朴素而诗意的生活。没有多少人能拒绝川端康成诗意生活的感召:“凌晨四点钟,看见海棠花未眠。”——这样恬静中的舒展之美,才是生命最本真的状态呵。
电影《立春》中的王彩玲是一个渴望去巴黎唱歌剧的小县城的女人。坐在一路向南的火车上,她这样说道:“春天来时,总觉得会发生点什么,然而到头来什么也没有发生,就觉得自己错过了点什么。”今天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如同王彩玲一样,渴望追上自己的梦想,然而心急的我们却忘了,当我们盲目地加快进行的节奏,那些属于我们自己个体生命中难以抹灭的美丽风景也无奈凋谢了,有一天我们再次回首,却只看到一路慌乱的足印时,我们已再也不能造访来时的路。
悟透之时,让我们偕同朋友沉醉在大自然潮涨潮落、春华秋实的节奏里,顺其自然。抑或是在一个冬日的午后,捧一本书在慵懒的阳光下享受钢琴曲流淌下的美好吧。如同梭罗独在瓦尔登湖垂钓一天星河的心境,格列柯的画笔下永恒不变的落日的泰然,我们仍应想念,找回自己的节奏才是不显遗憾的旅程,像海子一样,劈柴喂马,周游世界,总有这样一天,面朝大海,你看哪,那里正是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