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物作文
怎样写好状物的文章
如何写好状物文章呢?请大家牢记以下五点:
(一)交代来历
文章开头用一、两句话介绍物品的历来,自然地引出下文。
(二)具体描述
通过颜色、形状把物品外形准确勾勒出来,写出特点给人以鲜明的感觉。多用一些恰当的修辞手法,展开合理的想象。赋予它情感,就会使物品活生生地跃然纸上。
(三)动静结合
先写静态的外形特点,再写它的动态。这样会增添一些情趣,写出的文章也会更加生活。
(四)说明功能
每件物品都有它独特的作用,一般来说,这类文章要在结尾处说明一下物品的作用这样会更加突出这件物品的特点。
(五)融进感情
字里行间要流露出作者对所描述的物品的喜欢、珍惜之情,这样会增强文章的感染力。
例文:
我的文具盒
我有一个文具盒,是我九岁生日时,我妈妈送给我的。
我可喜欢这个文具盒呢。 我的文具盒呈长方体。长约20厘米,宽约9厘米,高约4厘米。拿出文具盒,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图案:一片绿油油的草地上,种着许多小花。小花的颜色有:红的、黄的、蓝的、绿的……五颜六色,美丽极了!草地上还有一些可爱的小羊,它们在草地上快乐地玩耍着。在草坪的尽头,种着一棵高大的树,树的下面坐着一只小熊,它正在深情地看着这片地毯般的草地,好像在说:“这可真是个美丽的世界啊!”
我的文具盒里面非常简单。打开文具盒,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文具盒被分为两全两层。在文具盒的上层放着一只性格直爽的钢笔。钢笔的旁边是两只有着漂亮外衣的铅笔。铅笔的上面放着一个粉红色的橡皮,上面画着一只可爱的小猫,它正躺在床上呼呼大睡。文具盒的下层放着一些彩色铅笔,它们的颜色一个比一个漂亮,好像正在举行选美比赛似的。彩色铅笔的上面放着一把尺子,正躺在上面养神。文具盒里面的文具可有用处了。当我用铅笔写错字时,橡皮就跳出来得意地说“小主人,我来帮你吧!”于是橡皮在我的本子上快乐地跳起舞来,过了一会儿,本子上的错字便奇妙的消失了。“真讨厌,这条线怎么老是画不直!”这句话吵醒了尺子先生。尺子先生说:“小主人,你怎么把我给忘了?让我来帮你吧!”于是那条线一下就画直了。
我喜欢我的文具盒,这不仅仅是一个漂亮实用的文具盒,同时还深藏着妈妈对我无限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