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老师14
瞧,这位身穿黑色中山装,戴着黑色宽边眼镜,脸上带着微笑的中年教师,他就是我们敬佩的语文老师——陈老师。陈老师知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上起课来总是那么轻松、活泼、生动、有题。我们尤其爱听他的课,他讲起课来总是那么风趣、幽默,引人人胜,使我们兴趣盎然。我们在不知不觉中爱上,逐步懂得一点写作的“奥秘”。
“叮铃铃”,上课的铃声响了,这一节是课。陈老师大步跨进教室。今天他显得格外兴奋,走到讲台前,笑嘻嘻地说:“同学们,今天我特别高兴,你们知道我为什么高兴吗?”我们都咧开嘴,摇摇头。陈老师接着说:“今天早上,我到贸易市场,一元钱,买了两只老母鸡,你们说能不高兴吗?”同学们哄地一声笑了,张瑾笑得连腰也直不起来了。我想:陈老师准又在开玩笑了。哪知陈老师却一本正经地说:“真的,我从来不说假话。不信,我读给你们听。”说着,他拿起一本本大声念了起来。原来一个同学在中写他跟爸爸到贸易市场去买鸡,爸爸只付了一元钱,买到两只肥壮的大母鸡。同学们恍然大悟,陈老师在批评有的同学写不顾事实,胡编乱造。陈老师说:“不管你的描写多么生动,词语多么丰富,不真实的文章是没有意义的,就不是好。”我想,我也常犯这种毛病,如以前写秋景时,却写“春光明媚,百花争艳……”打这以后,同学们写时,总要细心琢磨,深人了解,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便问老师、家长或者查阅资料,类似的错误就大大减少了。
又是一堂课。今天,一向和蔼可亲的陈老师,忽然一把将陈俊同学拖出门外。我们都吓得大气也不敢喘一口,哪知陈老师关上门,转过身来笑眯眯地说:“同学们,大家不要紧张,现在我要考考大家的眼力。你们熟悉陈陈俊吗?”“熟悉!”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陈老师接着问大家:“你们说陈俊今天穿的是什么颜色、什么式样的服装?脚上穿的是皮鞋、布鞋、还是跑鞋?”这一问,大家都征住了,谁也不吭声。过了一会儿,陈老师叫陈俊走进教室,我们这才打量起来:他上穿一件天蓝色接链衫,下着海蓝色的裤子,脚穿一双解放球鞋。陈老师笑着对我们说:“这就叫仔细观察。”接着又讲了几个仔细观察的小故事,然后布置我们去观察校园的花圃。这次我们看得可仔细了,对花圃的每种花草,从它们的颜色到形状,生活习性及生活规律,都进行深人的观察,有的还翻查有关参考书。这次,大家都写得较好。通过这件事,我们懂得:要仔细观察,才能写出好。
陈老师就是这样指导我们学习和的。你说,我们有这样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能不感到高兴吗?我们对写作怎么能不产生浓厚的兴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