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老师10
“当我的笑灿烂像阳光,当我的梦做得够漂亮,这世界在为我鼓掌,只有你担心我受伤……”初中的第一学期已快过去了,于我最敬爱的语文老师王老师,也许,仅剩半学期的时光相处了。
他,戴着一副眼镜,眼睛不大,右边嘴角上方有一颗痣,就像标志一样,他笑起来让人感觉没什么脾气,很好相处,的确,老师就是这样的人。和蔼可亲,他最突出的特点,也因此,我们就像朋友一般的关系相处;他讲课幽默风趣,每次他的课,就感觉像是在玩一场游戏;当然,王老师也会偶尔的“耍耍小脾气”,不过,发起火来的他,严肃可不是盖的。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讨论联想与想象的区别。”王老师放下书本,打开课件,开始了绘声绘色的一节课。我们的这位“老顽童”啊,可不像其他老师那样,整天把“子曰”“之乎者也”什么的挂在嘴边。他呀,时不时就冒出一句“蓝瘦香菇”之类的网络热词,引得同学哄堂大笑,再没有人神游物外儿都专注课堂了。
“……好,下面我们来谈谈什么是联想。联想,就是由某人或某事想起其他相关的人或事,由某概念引起其它相关概念。我们来看看具体的题目。”他轻按了一下鼠标,课件上显示出一段文字:如何从“电脑”联想到“垃圾桶”?面对老师提出问题,同学都茫然地盯着老师,表示不懂。
“看你们的表情就知道看不懂啦。”老师满是了然之意,“还是让老师先来介绍下如何进行联想吧,不过事先声明了,每个人的思维不相同,也就会导致答案不相同,不是说答案只有这一种。”
“电脑-——宅男……”老师拉长了声音念道。“对哦,我咋没想到哪!”大多同学都是一拍脑袋。“好像真的对哦,宅男最爱玩电脑。”“……垃圾……”老师刚念到此处,全班哄堂大笑起来:宅男怎么成垃圾了?”老师满脸镇定,继续念道:“垃圾桶。”有些脑袋灵光的一下醒悟过来:”宅男整天沉迷网络没工夫收拾东西,就会有垃圾,而垃圾和垃圾桶的关系更是不用说了!”“哎呀,我怎么没想到呢?”“这也太……”同学们七嘴八舌议论开了。
接下来的内容,仿佛是在玩游戏,我猜,其他的语文教师不会像我们的这位“大朋友”一样陪我们一起“玩游戏”吧。
不知不觉,课堂接近尾声了。“最后,我就给同学们一项课后作业:由海豹,高原,啤酒,这三个词联想出一个一百字的小故事。下次课上来我家检查。’”老师语音刚落,就有一位同学大声说道:“海豹在高原上喝啤酒!”
“哈哈哈!”听完这位同学的神回复,全班都大笑起来,那声音响亮到仿佛整栋楼都能听见,老师也忍俊不禁起来。要是换个严肃的老师的话,肯定会判这位同学扰乱课堂的大罪,可谁让我们的王老师这么随和,反而陪学生一起笑呢?
王老师,真的好希望好希望,当我初二时,您还是我们的语文老师,每天逗我们笑,陪我们闹,体谅我们,关心我们,我们还能是最好的朋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