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老师7
先生不知高邮何许人也,作文严谨,平易近人,师生关系甚融洽,同学们都戏称他“老俞”。
俞先生是我初中生涯的第一位语文老师,个头小,头发稀,乍一看,真像小品演员郭德纲,他的课是我最爱听的,讲到感人的地方,他的声音似乎有些哽咽;讲到令人痛恨的奸臣时,他的脸拉得比马脸还长,眼睛瞪得比葡萄还圆,他的嘴不停地开合,唾沫横飞,真让人有些担心坐在第一排的同学会被他的唾液所淹没;他的手脚并用着,真让人担心他一不小心会摔个儿朝天,真似疾恶如仇的二郎神,这样一个讲课妙趣横生的老师教我,他的话我自然是非常爱听的。
先生闲静少言,课间或是在办公室里,从未见过先生无事可做,或是在批改学生作业,或是写作,即使办公室里一片喧嚣,他也能心静如水。他做事非常认真,心无旁鹜,每位学生的每一篇作文上,都少不了他一针见血的评语,虽说是短短一两句,即耐人寻问,折射出他爱生、敬业的光芒。
先生好读书,每读完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他总会在电脑上,把名句摘抄下来,写一些读书心得,也倡导我们这么做,并经常与我们分享这些精髓,使我们倘佯在名人心灵的廊街上,聆听他人心潮的澎湃。
如今想来,他对我们的写作与阅读,有着多多益善的影响!像这样的老师,我们又怎能不敬爱他呢?他一进班,每一位同学的头都不由自主地抬起来,并端坐好,竖起耳朵,闭紧嘴巴,等先生开口向我们传递知识,即使他在黑板上板书,我们也默默地看着他,连他每一个板书的动作都急于模仿。
先生从不吝啬钱财,他总爱给我们每半学期进行一次综合考核,班上排名前十,抑或进步较大的,都会得到他相应的奖励。他赠予我们的书籍,扉页上都会有他的题字,诸如:“向着梦想远航!”“未来为我而来!”“我的未来不是梦!”“再短的距离,不迈开双脚亦是徒劳。”寥寥数语,包含了他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与美好祝福。
初一班主任是位女英语老师,平时总爱争强好胜,对我们的学习成绩稍不满意,就冲我们吼,课余时间俞老师常常劝她。记得一次语文晚自习,班主任因为一件小事而大发雷霆,
搅乱了整幢教学楼的安静,并让我们站着写作业,她啰啰嗦嗦嚷了二十分钟后拍门而去,无助、不甘、心酸、愤怒如潮水般涌上心头,还有谁能好好写作业?蓦地,俞老师出现在讲台,挥挥手让我们坐下,淡淡地说:“没几天就期末考试了,大家控制好情绪,调整好状态,不要受外界因素的干扰。”同样的话从先生与班主任不同的嘴里说出,先生的话更能让我们接受。
那段时间,俞老师这盏启明星,总会在第一时间为我们带来一片光明,让我们愉悦,让我们欣慰,让我们的身心自由发展,保留我们孩子般的童真与遐想。
虽说先生不再教我,但他的教学模式,个人品行却不断激励我。他,才是我真正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