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语言文字作文
中国是屹立于东方,有着上下五千年灿若星河文明的国家。自黄帝时就有了仓颉的甲骨文,预兆着历史的命脉。自此,中国人有了表达思想的方式,不再野蛮,而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有了文字语言,人类便有了灵魂。语言文字是国家的精髓,有了它,历史才会熠熠生辉。
轻叩语言的大门,从幼时的咿呀学语到现在一张口便是“大江东去”的初中生那是一条漫漫长路。每一个脚印都是我成长的足迹。记得上一年级的时候,老师让背那首王昌龄的《咏鹅》“鹅鹅鹅,曲脖向天歌。。”还没背完,便引来一阵哄堂大笑,老师也不满的皱了皱眉头说:“古诗岂能是你随变想改就改的,那中国还不乱了套了?”我的脸瞬间红成一片,发誓一定要规范语言!一颗小小的种子便在那时在我的心里种了下来。然而当六年级时,面临了升学考试和毕业的双重压力之时,每天面对成堆的卷子,怎么办?看来只能在作业上简功夫了。结果第二天早上我便被语文老师“请”到了办公室。“xxx,你怎莫搞得,错别字一大堆,这个曦字又写错了”中国的汉字是一笔一画连成的,没有英文的飘逸潇洒,没有俄文的深思紧密,一个笔画错了,就会闹笑话的。
汉字的博大精深,汉语的豪迈深情。中国话,像一条紧紧缠绕的中国结一样,把五十六个民族的臣民牢牢的结合在一起,规范了它们,就相当于规范了整个民族的威严。用普通话,写文明字,做文明人。有了这些,我相信中华民族的未来是一片光明的!
陕西西安西安市莲湖区庆安集团有限公司子初二:李佳心
仓颉造字,孔子著书,太阳已在空中走过一百多万个轮回,语言文字也经历遥遥数千度春秋。而我,浩大人类中小小的一员,在时间长河短短的十几年光阴中,深深地迷恋上了它这位博大精深的老者。
曾经看过一则笑话:一位老师写下“床”字要学生认,学生很快答出。接着,老师又写出了“麻”字,结果这位学生脱口而出:“双人床。”看到这里,我不禁暗自发笑,为这位“幽默”的学生,更为变化万千的中国的表意文字。矫首而观,在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中,文字,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视野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教会我们最简单的学习道理;“严谨、朴实、奉献、进取”让我们明白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我爱中国”更让我们对这片养育我们、孕育文字的热血大地充满感激之情。文字,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既然溯今,也要追古。
冯延巳的“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使我仿佛置身于微风吹拂的春之中;马致远的“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更让我体味到了异客的思乡之情;陶潜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令我也产生一种可以得到轻松自在的归隐的冲动;孟郊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让妈妈的身影在我眼前浮现,使我确切地体味了母亲的辛劳;秦观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使我懂得了什么叫真情;一句“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将我的灵魂带入那高深莫测的夜空文字,如此之神奇,它组成一句句诗,一首首词,表达出我深切的感受,唤醒我日渐麻木的心灵。
文字如此奇妙,更别说文字的声音语言了。
人生在世,几乎没有人不说话。语言是一个个跳动的文字,张开嘴,振动声带,那些文字便发出她们独特的声音,一起唱起语言之歌。我喜欢说话,喜欢文字,喜欢语言。我享受那一个个动听的音符,用那些音符来表达我内心的感受。那么多的声音全都充斥在我身边,有喜悦、有沮丧、有生气、有伤心。语言到底有多大的魔力,我们无法回答,但不管怎样,每一个人都离不开它。
以前的十几年,我与语言文字在一起,以后的几十年,我们依然会在一起。化用一句话执“字”之手,与“字”偕老。
“扁担宽,板凳长,扁担想绑在板凳上”一首首的绕口令萦绕在耳边,久久挥之不去。中华民族的语言是那么优美,一个个的文字犹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组成美丽的篇章。
中华文化渊远流长,语言文字更是其中最耀眼的花朵。做为华夏儿女,我们更是从小接触那美丽、独特、有趣的语言文字。记得刚上小学,刚刚认识拼音,老师便给我们讲了仓颉创字的故事,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字也随着时间改变,从甲古文到现在的楷书,文字语言也在不停的演变着,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还只会简单文字的我,便对阅读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因为识字不多,便只能读童话,有时父母也会抽出时间给我读故事。我每次都会被故事所吸引,其中也包括许多古代文字,如“北”最开始是两个人背靠着背站着的样子样就是指两个人背靠背面朝相反的方向,最初是背后,后面的意思随着时间变化变成了“北”的意思;又比如说“日”原来是一个圆圈后来慢慢演变成现在的样子。也许这就是文字的魅力。
到了四、五年级,随着认识的字越来越多,我便开始了与语言文字一起的旅行。各种短篇小说集、名人故事、名著赏识甚至于高科技、新闻等我都通过文字去了解和认识,也从中体会到了文字的奥秘。一个字都有多种读音,多种解释,多种情感,例如一个简单的“行”字都有“Xing”和“Hang”两种读音,所表达的意思也不相同;又如藏”有“Zang”和”Cang”两种读音,西藏(Zang)是地名,捉迷藏(Cang)则指的是一种游戏细细品味,便会体会到不同的情感,这也许就是文字的神奇之处吧。
广泛阅读的我开始了解历史,到了初中以后,我便不知不觉的被中国的历史所吸引,还有一些侦探小说等。在书本上我总能从其中的语言文字中了解很多,体会当时人的心情,从中感悟一些事件。福尔摩斯的情节更是起伏不定,每当我读到坏人在行凶时,便会有些紧张与愤恨,同情那些被伤害的人,当真相浮出水面时,我会紧张,同时也很好奇。读这些书时我总怀着激动的心情,因为语言文字使故事变得精彩绝伦。曼妙的文字让我感到轻松愉悦;悲痛的语言让我为此感到焦虑。一个字,一句话都有可能改变一切,这就是文字的伟大。
文字是神奇、伟大还很有魅力的,所以做为华夏儿女,我们有义务去传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乱使用成语,拼词造字。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遨游于汉字王国,体会语言文字的精髓。
从我们在妈妈的怀抱里牙牙学语时,我们就已经接触文字了。我们渐渐长大了,对文字的了解也就越来越多。
小学里,老师在课堂上指着黑板上的文字教我们组词、笔画;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我始终对中国文字的历史感到震撼。以形象表达意思的甲骨文,苍劲有力的金体、婀娜多姿的篆书,正正方方的楷书,龙飞凤舞的草书中国文字博大精深,它见证了中国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以后,会有更多的文字等待我们去研究。
我们要学习汉字,为什么呢?
为了交流,为了把它们组织成语言,像四大名著《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等各种有名的书籍、小说都是由千千万万个文字组合而来的,但每个人在欣赏一段文字时,脑海里所浮现出的场景却是不同的,这可能就是文字的奇妙之处吧!
我读三四年级的时候,我总把“幸福”的“幸”写成“辛”,把“辛苦的”“辛”写成“幸”,因此闹了一个大笔话,记得有一次老师让我们用“只要就”造句。我是这样造句的:“只要你不怕幸苦,就可以成功。”我还美美地欣赏了一番,嗯,不错!结果第二天,就被老师当众批评,说我这个字错了很多遍了,就是改不过来。哎呀!还真是!回家后,妈妈也说了我:“搞什么啊,快点,这个字错了好多遍了,快点,给我更正后抄一百遍,还要组词!”现在我也没有写错过了,还是要谢谢妈妈的良苦用心啊!
随着互联网的飞快发展,现在网上掀起一股“火星文”的热潮,虽然这种东西可以一笑带过,但是这对我们延续了五千多年的中国汉字却是极大的不尊重,作为少年的我们,更应该自觉维护我们祖国的汉字,不让她受到污染!
弘扬传统中华文化,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一起“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我认为,语言文字简称语文,语文是什么?拆开来看,语就是语言,而文就是文字。我随便一说,就能说出发生在我身上的好几件语文小事来呢!
先说一件发生在我身上的小故事。在我咿呀学语的时候,妈妈想让我掌握一门外语,就把我送到一个专门学英语的培训学校,希望我能学到一口流利的英语,这一学就是整整一年。后来因为我们家搬家就没再去那个学校了。等我三年级开始上英语课的时候,妈妈以为我还记得曾经学过的一些内容,便故意考我,我却一脸茫然地看着妈妈不说话。“完了!”妈妈沮丧地看着爸爸说,“那年学英语的钱只怕是打水漂了!”站在一旁的爸爸说:“嗯,你看他是什么肤色,流的什么血液?”是的,我心想:我是中国人,中国话才是我的母语。
我刚出生的时候,爸爸提议给我取名叫“不为”,立即招来了家里其他人的反对:“不为不为,不就是没有作为的意思吗?”爸爸笑着解释:“如果前面加上咱家的姓呢?”“何不为!”“是的,意思是不是就变成了为什么不去做呢?有笃行的意义,是吧?”爸爸把这件事告诉给我的时候,我打心眼里觉得,中国的文字真的很奇妙,有时加一个字,一句话的意思就立即变得积极向上了,我都觉得有些可惜为什么我不叫“何不为”了呢!
三岁左右的时候,我开始通过卡片来识字。走在外面,我会指着各种文字读给爸爸妈妈听了,不过有时候也闹出了不少笑话。有一次,我跑到一辆小汽车旁对爸爸说:“爸爸,快看!这里有一台臭油车!”爸爸愣了一会儿,而后恍然大悟,哈哈大笑起来:“儿子,这两个字不念臭油,是奥迪!”等到我上学了,我才渐渐明白,中国的汉字真是变化多端,虽然形状很像,但是,有时多一笔少一点,意义和读音就完全不一样了。
我现在读四年级了,我越来越喜欢语文了。去年秋天,爸爸妈妈带我去爬岳麓山。山边晚霞飘过,缕缕炊烟从红色的枫叶林中升起,有几只小鸟从我们身边掠过,顿时让我兴奋不已:“岳麓山好美啊!枫叶好红啊!我好喜欢这里!”妈妈笑着说:“宝贝,你看,古人用一句诗就把你这几句话描绘得很好了,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我忽然觉得,中国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短短几个字,便能准确地描述我此时的心情。
随着我一天天长大,读的书也越来越多,我渐渐懂得,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文化,我要更加认真地学习它,掌握它,让它更好地融入我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