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作文
年少的我们,伴着清风,伴着月明,沉浸在春天的优雅中,当秋意微凉、叶落归根之时,细品当年未解其意的“离别”,已然感慨万千。
题记
那时一个毕业季的下午,我们走进熟悉的校园,身边的梧桐仍如初见时那样青翠,青松依然挺拔葱翠,但我们内心多了几分不忍,多了几抹愁绪。快步走进教室,依然窗明几净,依然绿意浓浓,眼睛不住地扫视教室的每个角落,希望把这里一切的一切都装在自己的脑海里。朝夕相处的同学,大都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和周围的同学们谈天说地,说这六年荏苒的光阴,说漫漫前路的奋力。教室里的空气时而活泼欢跃,时而感伤低迷,大家都尽可能说一些愉快的事情,说一些彼此的祝福。一起唱歌,一起聊天,希望留下一切美好。
一想到明天就要各奔东西,我却一时语塞,什么也说不出,面对同学的招呼,只能报以微笑。眼光定格在课桌,桌子上依然保留着昨日的痕迹。考试失利时,有偷偷在桌子上刻下的“努力”二字;有找不到草稿纸,在桌子上临时写的演算;有贴在桌子上的课标和成绩条抚摸着这些印痕,我想到的是属于自己的青春回忆。班主任老师默默地将毕业证发到我们每个人的手中,并没有什么言语。但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和老师眼眸碰撞的刹那,我分明看到了老师的不舍和鼓励。为了纪念这段光阴,每个人都在别人的校服上签上自己名字,让这些名字伴随着这件带着母校校徽的衣服珍藏心底。
走出校门已是落日西斜,晚霞已经把天边染成金色,就在这金色的余晖中,回眸校园的角角落落,走过经年风霜的石墙,穿过爬满藤蔓的长廊,来到奔跑雀跃的操场校园依旧,行色匆匆的是我们自己。我很清楚,这是我们成长中的必然经历。
如今,我背井离乡,离开记忆中的繁华小城,开始了我的初中生活。带着离别的感悟追随时间的脚步,珍惜当下,迎接新的风雨
母亲拉着行李箱从卧室走出来的时候,早已泪流满面的我不能控制地“扑通”一声跪在了她的面前。
“妈,我求求您,求求您不要离开我,女儿很想您,您这才回来了三天,就要回去?我不想让您离开我,离开我们这个家!妈!”我再也忍不住了,一把抱住了母亲的双腿,失声痛哭起来
母亲也哭了,她用粗糙的手颤抖着摸摸了我的头发,又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好孩子,妈也不想出去打工在家多好,能照顾你爸,也能管你学习,可是可是,你爸身体不好,为了我们这个家,我必须去!将来你要是考上了大学,家里没有钱怎么供你读书啊?你要好好学习啊,好好学习才是你唯一的出路”
年幼的妹妹哭了,稚嫩的童声和眼泪和呜咽混到一起:“妈妈,妈妈,别走”体弱的姥姥一把搂住她,将头埋在她的身后,肩膀剧烈地抖动起来
姥姥有心脏病,不能受刺激!母亲胡乱地擦了一把脸,勉强地笑了笑,说:“会好起来的,等鑫玉大学毕业了,可以帮我养家了,我就不用这么辛苦了!”母亲使劲拥抱了我一下,挣开我的束缚,去拥抱了一下妹妹和姥姥,又看了我一眼,便扭头快步走出了家门。
我追了出去,大声喊着:“妈妈”可是,我模糊的泪眼已看不清母亲
母亲啊!您可知道,您不在的日子,我是怎么度过的吗?我每天都活在有您的梦里,在梦中一次次呼唤着您,唯有在梦中才能看见您,才能与您短暂的相遇,那是多么幸福,多么美好!我宁愿一辈子也不要醒过来,和您在梦中生活。
母亲,我真的很想您,您知道吗?您什么时候回来?女儿等您,我会在我们离别的地方等您!妈,女儿真的很想您,您知道吗?世间只有母女最亲,可是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却那么短!
妈,我爱您,祈望您在外打工的日子不要太辛苦!
妈,早日归来!等您!
“多情自古伤离别”。离别之伤,凝入了六年之情
六年阑珊,从开始的童稚欢笑到如今的伤离别的泪水。忘不了,当初的伙伴们;忘不了,当初的老师与同学们;忘不了,当初的同桌与前后桌。一切是如此温暖,又是这么令人寒栗。
夜空上,是四十多颗繁星,那一轮明月又是多么皎洁,润泽着星星。星星愈发明亮,月亮却渐渐成弦,黯淡无光。我感动着这心中的月亮,曾经的星星很调皮,很天真,是月亮的恩泽,是月亮的庇护,使星星逐渐成长成熟。
老师,曾经多少次无奈,多少次跌倒,多少次失望,是您如母亲般孜孜不倦地教导我,如园丁般栽培我。六年,人生中能有几个六年;即将分别,千言万语难尽,只化作一句,勿忘我!
毕业是六年之终,前方是艰险的巨峰,可尽管如此,难舍难断的深情厚谊也无法斩断。同学朋友啊,我们不会分离,你们的音容笑貌,永远是我心中最真挚的记忆。
仿佛恍惚间,稚嫩的孩子们又在校门口手拉手兴高采烈地跨入小学大门,转眼间,又要在离别的悲伤中走出校门
还记得,阳光下的篮球场,同学们奋勇拼搏的热血,那一颗不论名次,依然坚若磐石的心;还记得,运动会上,每个人咬牙坚持,欢呼或低落,都是一份最难忘的回忆;还记得,教室里,全班的朗朗书声,每个人都成了一个文静渊博的书生,热爱使我们成了一个整体。
每每沉浸到那即将离别的情绪中,每一刻的过去犹如昨天般在眼前闪过。那一个下午,我们班有个同学因低血糖而昏倒了,班级并没有乱,反而大家都“忙”起来了,有的同学陪老师照顾他,有的同学去医务室叫校医,有的同学拿出糖来“救急”,班里立即充满了一股人情味。也因这件事,班里似乎莫名多了种默契与温馨,不只存在于那个同学身上,而是在每个人之间回荡。
毕业照里的我们共同组建一片欢声笑语,可现实中,我们也希望如照片中欢笑着毕业,但是那种莫名的情感却又那么难以扼止。
“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李叔同的词句也更滋生了无限的不舍。我不会忘却,老师,同学,还有母校,都会永远定格在我心中。
还记得吗?那段永远长不大的纯真记忆
回忆与奶奶分别的情景,心仿佛永久停止在离别的那一刻。
那天下午,我的心情像被乌云侵蚀的天空沉闷缄默。“滴滴答答”,我向窗外望去,下雨呢,难道是上天为我奏起来忧伤的乐曲?“哗啦啦”,雨像断线珠子,杂乱的洒向大地,我再也无法掩饰我伤感的情绪,抽泣起来。
思绪回到上午,天气仍然是阴沉,还伴随着蒙蒙的小雨。我坐在奶奶家里,看着门外的小雨,内心似乎被这情景感染。为什么离别之时,总是伴随着这种让人心生伤感的场景?可能是因为不舍,不忍离别吧,我感慨地想。这时,一个身影从我身旁走过,是奶奶,她站到门口拿起伞,麻利地把它撑开,转过来对我说:“走吧!”我听得出奶奶的语气里充满了依恋与不舍。她那曾经乌黑的秀发,如今已是万缕银丝,遍布着一道道皱纹的脸上,满是憔悴,但她仍坚强地微笑着,可能是不想让我伤心吧!“奶奶,别送了,我自己去搭车吧!”怀着不舍的心情,我说出了这句话。我既想留在这儿多陪陪她,又不想让她多走路。“没事,反正你走了,我也呆不住,让我送送你吧!”,她那慈祥的笑容,就像是晴空的阳光,吹化了我心中的冰,“好吧!”我答应了。
走在这乡间泥泞的小路上,只有我和奶奶。她举着伞,我们就这样默默走着,侧目一看,奶奶穿着一件花衣裳,已经很旧了,在风中显得那样单薄,她的步子已不再像以前那样稳健,变得颤抖,极不协调,时光飞逝在她身上留下了众多痕迹,我的步伐变得愈加沉重。
到了站台,雨停了,天空依旧阴沉,我感觉心口十分的沉闷。是因为要离别了吗?我不知道。车来了,我跨上去,回头一看,奶奶迈着沉重的步伐向村子走去,她走的很慢,我上了车,回忆与奶奶在一起的时光,我再也忍不住了,泪水一滴滴的落了下来,我松开了手中一直攥着的手纸,把它揉成碎片,向车外撒去,洁白的碎片,如同蝴蝶一样飞翔,是去追寻奶奶了吗?
“千言万语还来不及说,我的泪早已泛滥离别的一幕总会重演,挥手说再见。”当我耳畔又响起这只拨动心弦的歌时,你已经离开了我们。
那一天,是你最后一天到学校来上课,瞒了好久的消息也传开了,大家也都知道你要走了,作为你的同桌,我看着你认真地上完每一节课,就连你最不擅长的英语,也举手回答了问题;体育课上看到你汗流浃背,用飞快的速度跑完了八百;自习课上你奋笔疾书,为同学们写最后的留念《同学录》,我知道,你只是想让这一天没有遗憾。
放学后我们几个留下来陪你收拾东西。看着你和一位老师告别,你的眼眶红了,那一刻才发现有好多对你说不完的话,那一幅幅我们曾经在一起的画面浮现在我脑海里,眼泪止不住地掉下来,可是一切,都将成为回忆了。
当我们背着书包,在校门口留下了最后的留恋时,那个平时看似冷血的你又一次湿润了眼眶:“好舍不得你们!”。
当你抱着一大堆书离开,我望着你的背影,我多么希望时间能够倒流,希望时间固定在那一秒,希望你不会离开,但是现实只能让我静静的注视着你,看着你消失在那热闹的路口。
然而,热闹是他们的。看着你的背影也渐渐消失在川流不息的街道,我的心有些孤独,有些消沉。“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终究要离别,只能祝福你学业有成,万事胜意,不要忘记同桌的我,不要忘记大实验的这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