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厦门中考语文满分作文【第:携书而行
桌上,一杯清茶散发着雾气;窗台上,数朵茉莉静吐芬芳。茶叶的清苦、茉莉的香气,混杂着油墨的气息。我轻轻合上书,午后的阳光倾洒在我的书房。我很享受和书一起走过的日子……
携书而行,用浪漫品尝古典情怀。书页翻过,便流转了千百年的时光。吟一首诗,便来到陶渊明采撷黄菊的东篱,南山背负雾霭升腾的暮色,乱世的隐者神情淡然悟出了人生真意。读一篇散文,便到了“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富春江沿岸,随吴均游赏,听他道出散发扁舟,江海寄余生的恬淡。那些尘封的记忆,展开了活色生香的画卷。我听见“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的喟叹,读懂了“明月夜、短松冈”的遥遥思念;我敬佩辛弃疾“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的豪情,我感伤“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汴京古城的形影孤单……书中的喜怒哀乐聚散离合盈满心间。
携书而行,用清澈的眼眸发现美。书页翻动,徜徉在人间至情至善至美之中。我随着朱自清漫步,流连于人声喧嚣的站台,为父亲艰难攀爬的背影洒一掬感动的清泪;我与余秋雨同行,辗转于敦煌古道,欣赏温婉绰约的飞天以带当风,凌风飘举的倩影;我会追寻三毛的遗迹,跋涉在撒哈拉沙漠,谛听驼铃消散在旷远的大漠;我会邂逅轮椅上的史铁生,垂手而立静听他讲生命的故事……书中的人生,书中的故事,都沉淀在我的灵魂深处。
携书而行,用炽热的心倾听书中的智慧。书页轻轻翻动,仿佛推开了一扇扇令人豁然开朗的窗户。月明风清,我手捧一卷书,轻呷一口苦茶,在书香里沉醉。月色幻化成一种背景,书中的人物在这背景中,诉说着生命的平淡和优雅,诉说着人生逆旅的坎坷和平坦,诉说着心灵深处的疲惫和振作……书籍雅致的清香,氤氲着智慧的灵光,沁入我的肺腑。
以书为友,携书而行。
生命因读书而精彩,行走因读书而风光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