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礼物14
20xx年2月6日,我收获了一件不凡的新年礼物。
那天早晨,北风呼啸,寒风刺骨,大街上的人们裹着身子,戴着帽子,围着围巾。我与爸爸妈妈也在定海城区的大街上溜达。我们从一位擦鞋人身边走过,妈妈低下头看了看鞋,把脚翻来翻去地说“我去擦鞋,你们等我一会儿。”
“擦鞋多少钱?”妈妈边问边坐上了凳子。
“四元。”她随口答道。
“怎么这么贵了?”妈妈疑惑不解地问。
“过年了,涨了一点儿。”她彬彬有礼,“您要擦吗?”
“是的。”
擦鞋的那位妇女皮肤黑乎乎的,粗糙的大手上布满了老年斑,穿着深灰色的大衣,围着厚厚的围巾,一条粗粗的“天津麻花辫”垂到了腰间。她说她女儿有16岁了,她来摆摊擦鞋是为给孩子挣钱读书。
妈妈休闲地把脚一伸,那位四、五十岁的妇女手脚利落、干练认真地对待每一双鞋子。不一会儿,一只干净发亮的鞋子就展现在眼前,妈妈脸带微笑地把另一只脚放上架子。这时,妇女微微抬了抬头,打量了一番妈妈身边的我,说:“这孩子长得真好!待会儿我要免费为她擦次鞋。”我连忙推辞,但她已下定决心为我付出。我被她的精神所感动,所以就答应了。
我坐在那把凳子上,感觉坐上了以前王公贵族的宝座似地。对于像我这样的小孩来说,旅游鞋即便收拾干净了,也会被我马上弄脏的,但她还是很仔细地把我的鞋擦得雪亮雪亮的。擦完了鞋,我们给她了5元钱,但她一定要找我们1元。妇女说:“我是诚信的。说免费为这孩子擦鞋就免费,绝不多收1元钱。”我们再三要求她收下,但她坚决不要。后来我给她作了个揖,说:“这1元,我们给您拜年了!”她才高兴地收回了这1元钱。
我们又走在了大街上,我不时回头看看那位妇女。因为她让我感知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亲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