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作文
整个下午,宁小晚都心不在焉。一首《绿岛小夜曲>被她弹得乱七八糟,面目全非,以致妈妈终于发了脾气:“小晚,弹不好这首曲子,你就别想吃晚饭。”
宁小晚撅着嘴,对着高音键噼里啪啦地弹了几下,算是对妈妈的抗议。她应该是亲妈呀,怎么总觉得自己是白雪公主?从五岁开始,她的课余时间就被这架钢琴占了去,妈妈总是逼着她练琴,不弹好某首曲子就不能吃饭,有时候还拿小尺子,她弹错哪个音就照她手上“啪”地打一下,她一边抽泣一边练,觉得自己真是遭罪呀!
今天心不在焉是因为《加勒比海盗3》,她和好友沈丹丹聊天的时候聊到了十六岁的生日,她们觉得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要送给自己一份轰轰烈烈的礼物。而这份礼物便是要送给自己一个约会,约一个男生去看一场电影。沈丹丹掀掀鼻孔说:“宁小晚,你敢不敢?”
“哼,谁不敢谁是小狗!”宁小晚脖子一昂,大义凛然。
这事都过去几个月了,沈丹丹却在她的生日前夕送了两张<加勒比海盗3》的电影票来,说是送她的生日礼物。宁小晚这才想起她和沈丹丹的约定。可是,要去哪里找个男生跟她约会呢?真是太……太伤脑筋了。邀请班上的男生?不行,万一被同学看见,她可百口莫辩!网上发帖征友?不行,万一是个青蛙或者是个歹人,也会毁了自己的生日好心情。
正烦着,听见有人敲门,是苏渝航过来送点心。妈妈在客厅里热情地和他寒暄,并喊宁小晚别弹琴了,招呼一下客人。
苏渝航是宁小晚的邻居哥哥,比宁小晚大两岁,读大一,刚放暑假回来。妈妈会舍得让宁小晚休息一下,还不全是因为苏渝航上的大学是北京一所非常出名的学校,妈妈的目的是让宁小晚多了解一下大学生活,好对大学充满向往和期待,从而激发她的斗志。
被一枚“子弹”击中
趁着妈妈去拿水果,宁小晚赶紧掏出电影票递给苏渝航。她说:“送你一张电影票吧,我多了一张。”宁小晚的心紧张得可以拧出汗来。在十六岁前,她从没背着妈妈做过一件事,她的生活全部被妈妈安排着,几点练琴,几点上补习班,几点吃饭睡觉。她心里渐渐生出不满,总觉得自己长大了,可以自己安排生活,而不是妈妈手里捏着的遥控器。
第二天,是她的生日。宁小晚跟妈妈请假说要和同学一起庆祝生日,妈妈就特许了她可以晚归,不用练琴。她穿着绿色小裙忐忑不安地站在电影院门口,不知道苏渝航会不会赴约。沈丹丹站在宁小晚三米外的宣传栏前,扮路人甲。她是等着看宁小晚到底有没有约到男生。
苏渝航出现的时候,宁小晚扭过头对沈丹丹扮个鬼脸,这次约定她做到了。苏渝航买了大份爆米花和一只甜筒,他说:“小晚,谢谢你请我看电影。”电影里演的什么,宁小晚看得七零八落,她光顾着紧张了。电影散场时,她被人流挤来推去,苏渝航就挡在她身后,帮她圈出一方空间来。宁小晚抬眼望去,心里突然“砰”的一声像被子弹击中了。原来,苏渝航比她高出了许多。原来,一个男生可以这样保护一个女生。原来,被保护的感觉是满心欢喜,还有柔柔的感动。
宁小晚跟沈丹丹谈起苏渝航的时候,很恍惚,也很羞涩。沈丹丹拿书本砸宁小晚的头,欢天喜地地尖叫:“宁小晚,你看上他了!”
叛逆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宁小晚练琴时越发不专心,苏渝航的脸总是一次次地跑到她的脑海里。宁小晚想,原来喜欢一个人,是这样的感觉:情绪反复,患得患失。
苏渝航过来找宁小晚,听她弹琴或帮她补习功课,他们以前也常常在一起玩的,但这个夏天突然变得和往年不一样了。宁小晚躲在洗手间里照镜子,鼻子上好像有小雀斑,身材胖了些,还有,“闪亮滴眼露”怎么不能让眼睛明亮起来?广告里不是女主角一眨眼,就电倒了一群人吗?到底是怎样放电的?眨左眼还是眨右眼?宁小晚非常苦恼,然后听见苏渝航说:“小晚,你没睡好吗?眼睛老是眨!”
宁小晚的心就灰了下去。怎样才能做一个可爱女生呢?
妈妈觉察出了宁小晚的反常,像个敏锐的侦探开始搜寻她的蛛丝马迹。日记本,书包,枕头底下或者是抽屉,都被妈妈“不经意”地搜查了一遍。宁小晚与妈妈的对抗就升级了,她对妈妈不理不睬。
宁小晚回家时,看见苏渝航骑着自行车载着一个漂亮的女生从巷口出来。她想都没想就冲了上去,苏渝航紧急刹车才没有撞到宁小晚。他赶紧下车问:“小晚,有没有撞到你?”“撞到了,浑身都疼。”宁小晚睁着眼睛说瞎话。那个漂亮女生说:“苏渝航,时间来不及了,快走吧!”
苏渝航也说:“小晚,我跟同学约好去看高中的老师,先走了。”
宁小晚的嘴巴撅得老高,她说:“不许走,你撞到我了,送我回家!”可苏渝航到底还是走了。宁小晚的眼泪就哗啦啦地落了下来,她真的觉得受伤了,很疼。她好几天没有理苏渝航,因为心里有气,所以半夜偷偷跑去敲苏渝航家的门,然后躲起来,或者拿小石子去砸他家的玻璃。
她觉得自己越来越陌生,全世界的人都在跟她作对,妈妈或者是苏渝航!她只能做一些惹他们生气的事情,好像这样,她就开心了。但是,她不开心。妈妈说:“宁小晚越来越叛逆了。”
爱的意义大于心动
妈妈在宁小晚的抽屉里发现了一封情书,署名是苏渝航。妈妈气冲冲地去找苏渝航,然后她听见妈妈在隔壁大声斥责苏渝航。宁小晚在房间里像一只热锅上的蚂蚁。那封情书是她炮制的,她就是要向妈妈和苏渝航挑衅。她能想象妈妈的气急败坏,还有苏渝航,他一定会来找她理论,那她就大声说:“是,我是喜欢你!怎么样?”
可是很奇怪,妈妈从苏渝航家回来的时候非常平静,她甚至说:“小晚,明天你和苏渝航好好地出去玩一玩。”宁小晚真不知道妈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她倒要看看“敌人”有什么行动。
苏渝航和宁小晚去郊外钓鱼。他们玩得非常开心,宁小晚突然觉得原来最近她是在和自己闹着别扭,这多傻呀!回去的时候,漫天都是星星。宁小晚欣喜地说:“你看那些星光,多亮呀!”
苏渝航说:“小晚,那些星星其实离我们非常远,我们能看见时其实它已经消失了。这很像我们心里的某些喜欢,你以为它存在,但它却只是上一秒的感觉。真正的爱是持之以恒的,是需要时间来堆砌的。我也有过你这样的年纪,喜欢就像一种偏爱,比如你偏爱某本书,某种零食,某种运动。但等你再长大些,你会发现也许你的喜好变化了。或者没变,但那个时候,你才能确定是喜欢还是爱。”
宁小晚想,好像这刻,她已经可以坦然地和苏渝航相处了。从他在妈妈的斥责下没有来找她算账开始,她已经知道自己的做法是多么的幼稚。她其实只是喜欢那一瞬间,她被他保护的心情,那是她第一次心动,但仅仅只是心动。这与爱无关,因为爱的意义远远大于心动,她还太浅薄。她说:“苏渝航,你不生我气?”
他侧过身来说:“没有呢!其实你妈妈一直很担心你,她说把你管得紧紧的,本以为是保护你,现在发现这样让你非常反感,她说有些心情她能理解的,她也相信你会处理好的,因为她知道,你长大了。”
宁小晚的眼睛湿了。她一直忙着对抗妈妈,却忽略了妈妈其实是爱着她的。宁小晚对沈丹丹说,她要好好地练琴了,因为她要变得很优秀,这才是送给自己十六岁生日最有意义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