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院子里到处弥漫着夜来香那令人陶醉的香气我独自一个坐在院子里,借着微弱的星光,我仿佛看到夜来香、夹竹桃、仙人掌……还有我的心在流泪。我抬头看着天上的星星,它们在向我眨着眼睛,好像在向我微笑,在安慰我。
我的邻居,也就是我的老“七月爷”,小时我总是搞不懂他为什么叫“七月”,总认为每年的七月就是他,觉得这名字满好玩的。于是每年七月的第一天,我便早早起床,跑到他家,冲着他大喊:“今天是七月初一,还有三十天你就完喽!”他总是用他那硬硬的胡子扎扎我的光头,笑着但又带有几分严厉的说:“小兔崽子,没大没小的,是不是哪儿又痒痒了,看我人打你。”说完便高高扬起手做个要打我的样子,我于是吓的满屋子乱藏,最后还是被他抓了个正着,于是他就又用胡子扎我的光头,之后这场战争才算停止……
之后,我们就拿了渔具去河边钓鱼,可结果总是他老人家是丰收年,满载而归,而我却总是“两袖清风”空空如也。我钓不到鱼,于是我就在一旁捣乱,希望把水中的鱼都吓跑,让他也钓不到鱼,之后,他便很不情愿的让我给拖走了。
回家后,他把鱼放进缸里,就去摆弄他那些花花草草,给他们浇水,修剪它们,却把我一个人搁在那看都不看我一眼,于是我便竖起小嘴,瞪起大眼盯着他看,希望他能看见我的样子,过来安慰我一下,哪知道他却还是全神贯住析摆弄他的花,让我很是失望,当时我真想用鱼杆钓住他的鼻子,像钓鱼一样,过过瘾.
好久,他才突然想起了我,就回过头来,对着我笑咪咪的说:“哟!你看着小嘴都能挂看油瓶了。这两个大眼瞪的,跟大铃铛皮似的。”他看我不说话,便又对我说:“走,我给你拿香蕉吃去。”说完便转身进屋,不一会儿,他的手里就拿着一个弯弯的大香蕉出来,弯腰递给我。我是最爱吃香蕉的了,一见香蕉,我的脸一下子就由阴转晴了,他见我这样子,就笑着叹口气说:“哎!真拿你个馋虫没办法。“然后,就又转过身去修理他那株心爱的夜来香。
自从上初中后,我就很少回家了。与我老七月爷见面的机会,相对而言也就越来越少了,又是一个火热的七月,我在心里暗下决心,发誓一定要和老七月爷再一同去河边钓鱼,聊天。
这天,我怀着高兴的心情回到了家里,一进家门,我便问:“爸妈,我老七月爷有没有找我钓鱼去?”爸妈那挂着笑容的脸一下子就阴下来,好久,才对我说:“你,你老七月爷他……住院了。”我的头里嗡的一声,好像一炸弹在我的身边爆炸。
好久我才清醒过来,便飞也似的跑到我爷爷家去问老七月爷的病情。我刚进门,就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夜来香、夹竹桃、仙人掌……“这,这怎么……这不是我老七月爷的心肝吗?怎么会……”我的心情越来越杂乱。爷爷见我这般模样,便声音颤抖的对我说:“你七月爷要走了,这些都是他送给我们的。”奶奶红着眼说:“你七月爷的病不碍事,只是不会开口说话,见人就只知道哭,给我们送花的那天早上,哭了好半天。哎!你七月爷,从小到现在这几十年来就没有离开过这老房子,现如今要让他离开这,哎!你说他能舍得吗?”听了这些话,我不敢再去见我的老七月爷,我害怕会让他更伤心……
我一夜未睡,一大早便起床,来到街上,独自一个人立在那儿,过了不知多长时间,我觉的背后好像有个人,我猛的回过头去看,我全然没想到,居然是我的老七月爷。我看着他那枯黄的脸,大半变为银丝的头发,和那充满泪水的眼睛,我刹那间说不出一句话。
他强笑着对我竖起大拇指,然后做个写字的样子,再拍拍自己,指一指远方。我明白,他是让我好好学习,他说他将要离开这里,离开这儿的一切,去一个很远的地方,我的泪水一下子涌了上来,可我还是硬是把它压了回去,我不能流泪,我不能让老七月爷看到我这样子再次伤心。
我强笑着对他说:“老七月爷,你放心的走吧,你那些花草,我会好好照顾的。”他向我点点头,表示谢意又拍拍我的肩膀,转过身蹒跚的走了。从老七月爷的眼里我看出他不想离开这里,因为这毕竟是他的根啊!人都是有感情的。我望着老七月爷远去的背影,泪水不断的流了出来……
深夜里,夜来香的香味到处弥漫,我抬头望着闪闪的星星,仿佛又看见了我的老七月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