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的初三作文
感动可以是疲惫时的一杯水,可以是失败时的一句鼓励,也可以是成功时的一个拥抱,而对我来说,则是母亲那冰凉的手心。
七年级时,学校搬到了离家较远的地方。这使我上学成了大问题,乘车很不方便,中间要换车,车站离家还有不少距离。而我又不会骑自行车。为了节约路上的时间,于是每天一大早母亲就先用自行车送我上学,再不顾疲劳赶去上班,下班后绕路接我,天天如此,风雨无阻,对此我也习以为常。
那是十二月底的一天,气温骤降,天灰蒙蒙的,看着学校里冻得严严实实的小池塘和在座椅上缩成一团的同学们,我想:“今天妈妈大概不会来接我了。”那天老师还拖了堂。放学了,正当我拖着疲惫不堪身躯想往公交车站赶时,我忽然看到了站在校门口焦急等我的母亲。由于学校门口没有挡风的地方,凛冽的寒风直接吹到了她身上,虽然她不停地跺着脚并向手心哈气,但仍冻得瑟瑟发抖。她焦急的目光不断地在走出校园的人流中寻找着我的身影,看到这一幕,我鼻子一酸。
看到我走过去之后,她立刻关切地问:“今天降温了,你没冷到吧。”我走近她时,她立刻握住了我的手,看我冷不冷,我感到她的手心冰凉冰凉的,尽管如此,她还是把头上的帽子摘下来递给了我,叮嘱道:“我骑车一直动,不要紧,你赶紧把帽子戴好,不然你会冷到的。”在回家的路上,看着母亲弓起的背,听着自行车发出的吱呀声,想着母亲那冰凉的手和对我暖暖的爱,我的泪不由自主地滑出了眼角。
那一次,我懂得了母亲为我的付出,为了减轻她的负担,我搬出了闲置已久的自行车,开始练习。我一次次地跌倒,也一遍遍地喊过:“我不练了。”但每当想起母亲,心里涌起一股暖流,于是就忍着疼痛爬起来继续练,渐渐地,我的车技提高了,我学会自己骑车上学了。
又是一年冬天,我顶着呜呜的西北风骑行在回家的路上时,再次想到了母亲那冰凉的手心,不过,她现在已经不用再顶着寒风来接我了,想到这里,我十分欣慰。
温度存在于自然界,是造物主赋予地球的神奇力量。它是炽热与严寒、温暖与清凉它是喜马拉雅山脊的皑皑白雪,是地幔中肆意奔涌的滚滚岩浆,它是毡帽与绒衣,是短裤与背心,它十分高深玄妙、又很普通平凡。这种温度是实实在在,是可以用仪器测量的。
但是,有一种温度是心灵的冷暖,它变化无穷,捉摸不定。前一刻万里冰封,后一秒就春风吹拂。它代表着欢乐,也代表着悲凉。它有时热情奔放,有时冷漠无情这温度由人心掌控,十分善变。一句夸赞,会使你喜笑颜开,此时怀中温暖和煦,心田里春意盎然,就像“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一句辱骂,或令你不甚舒适,此时的温度急剧下降,阴转多云,心田被不快的阴霾所笼罩,是“黑云翻墨未遮山”的景象。
小小的行为举止也会改变心灵的温度。与人握手,掌间摩挲带来的温热使你热情澎湃,宛若炎炎盛夏;与人挥别,远行的背影蕴藏着深切思念,恰如落叶之秋。一次考试失利,你的心灵温度或许会降到冰点,“万里冰封,千里雪飘”,愁眉苦脸,心情沉郁。一次比赛获奖,你的心灵温度又会逐渐回升,艳阳高照,寒冰化水,眉开眼笑,心旷神怡。面对变化如此迅捷的温度,我们仿佛一天经历了春夏秋冬,其中的体会不言而喻,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最美司机”和“最美妈妈”的动人事迹,使我的心中荡漾开了一片暖意,情绪为之澎湃,被深深感染。吴斌将心灵的温暖注入方向盘,载着乘客驶向生命的终站。他灿烂的笑脸虽然最终定格在了相片之上,但他那点点滴滴的温暖都在世人心底燃烧,他用心灵的温暖将死神击退,保护了一车生命,自己却乘风归去。吴菊萍将心灵的温暖注入双手,坚定有力地接住了飞速坠落的女婴。她之所以有勇气挺身而出,救人于千钧一发,就是因为她心怀温暖的力量。但我同时想起了广东佛山小女孩被碾压的惨剧。这束鲜嫩的花朵就这样在摧残后无人问津,渐渐凋零。十八双冷漠无情的眼睛啊!你们的心灵还有温度吗?面对这样的惨剧视而无睹,真让我胆寒!
啊,我不禁要感叹,温度真是一个艺术家,它捉摸不定,却给人以切身感受;它抽象飘渺,却存在于每个人的心底;它亦冷亦热,是生命的基调。我们终己一生在领悟温度,但终究不过经历一世冷暖;我们庸庸碌碌战战兢兢,却把冷暖藏于心底。
太阳高挂着,射出一道道火辣辣的光束,冲向地面。而地面,早已失去了往日饱含水汽的深色,望着天空,只有一片苍白,白得刺眼!
军训的日子,是背着骄阳,肃立着,行进着。但每日下午迫不及待跨入家门,擦把脸,坐在椅子上抬头,闭目,吹着风扇,低头正视时,陶瓷碗盛着晶莹的豆腐,静立在那儿,沿着碗的轮廓散发阵阵寒气碗中,错杂叠加着一块块透明的豆腐,大小不一,边缘不齐,但顶面却映出头顶那略带橙色的灯光,泛出的白,好像裹上了一层水。本就透明的豆腐则让这白不那么浓,像是渗透进了豆腐,一角偏亮,另一角则模糊的发灰,微微的透明。刮起一块不假思索的塞进嘴。压碎的,滑而有些弹的豆腐,一颗颗豆腐,一粒粒在嘴间游弋,喉结一动,咽下,薄荷般微辣的凉意像贴着,螺旋向下,仿佛在缓缓旋转下去,拂过处,一阵清凉。
清凉,心情舒畅,更让人感到幸福的了呢?
而,这幸福,与其说是他人给予的帮助,倒不如说是他人的一片关心。这关心,就如在车上让一个座位,在门即将关闭之时,前者伸手抵住。也许你不会在意这些,但每一次让座,每一次扶门,都饱含着他人善良的心。
同样是一碗“木莲豆腐”,有时,却只是一阵狼吞虎咽后满意的拍拍肚皮,幸福无法夹杂其中怎么会这样?是少了什么吗?是,在享用它之前,还没有在烈日之下享受汗水的洗礼。同样,你没有在车上站得腰酸背痛,双脚麻木,又怎会珍惜那他人让予的座位,留下深深地感激。而没有一次次不厌其烦的将刚关上的门推开,甚至不小心被打到,又怎能发现他人的好心,并在还予微笑以示感谢之际,也在这个繁忙冰冷的世界中多认识到一个朋友。
那么,只有经历过痛苦,磨难,换来的成功才是幸福的,祸福相依,人们讨厌疾病,讨厌灾难,但只有经历了这一切,人们才会珍惜一切过后短暂的美好,才会改正原有错误,才会进步,享受最甜的幸福,这幸福是温暖的,但有些幸福可以浇灭狂躁的火焰,予人宁静,安详,例如这是区别于温暖的另一种温度。
触觉似乎永远比视觉和听觉具有冲击力,每当习惯形成的时候,往往是由于听觉和视觉上的重复积累,而皮肤上的触碰则会不断衍生,日复一日仍不会厌倦。
触觉所传递的第一份信息就是温度,它也是最重要,最丰富的信息。温度以不变应万变,无论是夏日泉水的清澈,还是冬天阳光的温暖,都会带去一份踏实和满足,温度的魅力自此散发得淋漓尽致。
在一年四季中,人们对温度的感触往往驻足在冬天;在我的印象里,温度常常停留在方寸大的掌心,家乡的冬天虽然寒冷,但却难得下几场雪,每逢下雪,自然会和同学在雪中玩闹一番。几乎每次都会两个人各戴一只手套,这微小的分享却能在我心里留下一阵撼动,从心里渗漏出点滴喜悦。朋友间的关怀总带着暖人的温度,再冷的雪,再坚的冰,落在掌心里也会被融化,化成缕缕温暖紧紧包裹着曾经漠然的心。
玩耍后回到家中,母亲总会迎来拉着我冻得通红的双手放在暖片上取暖,总会用提前暖好的双手贴着我的掌心,似乎想要把温度柔进掌心,每当暖意一丝一毫涌进掌心的深处,就会有同样样的温度遍袭全身,积蓄在心里,使我整个人变得安适,变得可以忘却屋外的寒风。亲人间的关爱总带着真挚而不甜腻的温暖,就像冬天从掌心传来的温度,可以让人感受得那样真切。
不同时刻,不同地点,牵着不同的手,就会感受到掌心不同的温度,收获不同的情感,享受每一次的新鲜,却同时也是每一次不变的感动。每晚都会接过父亲递来的温度刚好的茶水,就会提前感受到那沁人心脾的香气,捧在掌心里的温度顺着血液流遍全身,如同切身被笼罩进了一个深沉的拥抱。失落的时候被朋友紧握的手,心灵如同被充满鼓励的温度点燃。
人们寒冷时便会习惯性摩擦着双手,即使是让掌心重获瞬间的温暖,一样会觉得舒畅。人们双手合十的时候,甚至会觉得掌心离心脏那样的近,掌心贴合在一起时,互相融合的温度让心也便得释然。
在生活中,伸出手,敞开心,用手掌去感受生命的温度,用心去接纳丰沛的情感,冷热温凉,喜怒哀乐,你将会发现温度也能谱写出千变万化的生活。
如果幸福有温度,那幸福会是什么温度呢?有的人会说是金钱的温度,有的人会说是功利的温度。这些答案我不敢苟同。其实幸福的温度很常态,到处都是,只不过我们往往会忽视罢了。
李斯,一个与秦帝国连在一起的名字,一个极负盛名的名字,一个可以傲视天下的名字,却终结在公元前208年的咸阳市街头。这个曾高踞秦相的人,这个曾享尽荣华富贵的人,这个曾多么傲视天下的人,临刑前却对儿子李由说了这样一句话:“吾欲与若复牵黄,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原来,李斯的幸福就如此简单,仅是牵着狗,带着儿子,一起逐野兔。这仅是一个农夫的幸福,其幸福的温度也不过如此,可他却永远不能实现了,因为他付上了自己与儿子的代价。
如此富贵之人的幸福的温度仅是快乐的温度,他少年时上蔡春天的温度。幸福的温度如此,怎会很复杂呢?
无独有偶,拿破仑时期的法国,新年之际,人们正张罗着是选一座宫殿,一个城池或是送一支军队作为拿破仑之子的新年礼物,却不知幼王只要一双农民穿的仅值一个苏的木屐,穿着它上街,与那些赤脚在泥污中追嬉的顽童一起玩耍。那是一个孩子自然真实的需要,幼王的幸福只要一个苏,也只是一个苏的温度。
幸福从来都很简单,只是我们变复杂了。幸福的温度从来都是很简单的,很不起眼的。一个苏,一条狗,一只兔子,一缕阳光这些都是幸福,幸福不是睥睨众生,而恰恰与之相反,是与众生平处。物质化、功利化的社会早已将幸福的错觉植入我们心中,我们早已不是我们,而是机器,一个以物质为幸福的机器,一个极力追求功利的机器,可如果当我们获得了这物化的一切,我们会幸福吗?我们那时可能会被外物所累。当然,我不是完全否定功利,我们不是圣人,不可能不追逐功利。但,让我们撩开物质化人生众相的面纱,看到的仅是麻木,是怪诞。“小悦悦”事件不正因如此么,食品安全问题不也是这样么?在这个物质社会,我们要的不仅仅是荣誉与成就,而更应该重视精神上的富有与幸福,每天每时每事每处所能感受到的幸福,那一点点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其实,幸福源自于内心,幸福的温度就是人性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