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狼王梦》读后感6
这学期,我读了《狼王梦》这本书。
书里讲的是:“从前,有一只母狼叫紫岚。紫岚当时还怀着孕。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紫岚的老公在一座山谷被熊要死了。所以她只能自己找食物了,紫岚很着急。因为没有人照顾自己,而且是冬天草原上动物很少,很难找到食物。有一次,紫岚看见有一只鹿在吃草,就跑了过去。可鹿反应很快,紫岚由于怀着孕。所以,没追上。一连几天,紫岚都没找到食物。在一个傍晚,紫岚感觉肚子很疼。她使尽全身力气,终于生下了四个小狼崽。老大叫黑仔,老二叫蓝魂儿,老三叫双毛,老四是只小母狼,那三个都是小公狼。老四叫媚媚。紫岚当时身子很弱,所以奶水很少。寒冷的冬天过去了,紫岚它们熬过来了。紫岚的老公黑桑很有本领。黑桑的梦想是当狼王。紫岚当时觉得黑仔像他爸爸,所以紫岚想把黑仔培养成狼王。紫岚每次都让黑仔多喝奶水,因为她觉得谁强谁就可以多喝,蓝魂儿不服气就和黑仔打了起来,黑仔吃的多所以把蓝魂儿打到了。紫岚看见似隔岸观火,其实紫岚心里也很痛。黑仔慢慢的就谁都不怕了。它们住进山洞里。按说这是好事。可好景不长。一一天紫岚出门找食物。黑仔当时很小不知道外面危险,就跑出山洞。这时有一只饥饿的大雕看见黑仔就把它叼了起来。黑仔使劲挣扎,可最后黑仔还是死了。紫岚很伤心自己没告诉黑仔外面很危险,紫岚想到蓝魂儿,蓝魂儿也很有本领,紫岚又振作起来了。紫岚想:当狼王主要靠的就是领导能力。于是紫岚培养蓝魂儿领导能力。每次,狼群发现食物,蓝魂儿抢先拿。有一次,狼群发现了几块肉,蓝魂儿和几只狼先扑了过去。结果,那是猎人的陷进。紫岚知道了以后,就来到了蓝魂儿身前蓝魂儿用微弱的声音的说:“妈妈救我。”蓝魂儿流下了眼泪。这是,紫岚看见猎人和猎狗朝这边走过来了。紫岚眼角不知不觉中流下了眼泪紫岚不想让蓝魂儿死在猎人手里。所以紫岚把蓝魂儿要成了俩节。这时,她的心像被一万只箭扎了一样,紫岚流着泪把蓝魂儿的尸首埋到了山洞旁边。
紫岚很伤心,心想:“我都死了俩个儿子,现在只有双毛了。“可紫岚又觉得双毛的性格很不好不爱亲近别人,这又成了紫岚的一个难题。
紫岚心想:“我一定要把双毛培养成狼王。于是,紫岚每天训练双毛,双毛一天天强壮起来了。
一天紫岚觉得是时候了她让双毛去挑战狼王。挑战开始了,就在快要把狼王打到的时候,可是狼王的气势把双毛给压倒了,双毛想逃跑,可是最终狼王派了几个手下把双毛打到,最后给吃了。
过了几年媚媚长大了,最后也离开了妈妈。一天紫岚发现了吃掉黑仔的老雕,于是紫岚于雕同归于尽了。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紫岚是一个很伟大的妈妈,因为她为了自己的孩子可以付出自己的一切,但她也不是一个好妈妈,她把自己意愿强加给了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