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这样一个地方,当午后的阳光缓缓斜射入空中时,没有树叶的遮挡。一大片阳光扑洒在一片寂寞的花海中。她是寂寞的,它是无声的。
我并不知道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虽然在网上看过无数种关于花海的照片。当花在漫山遍野里疯狂的生长的时候,我们所看到最繁茂的一角,就叫做绝望。我们喜欢的景色也许很所。但如果让你说一个最喜欢的地方。只会忽然间,变成沉默。
没有最喜欢的,因为我都喜欢。
天空中洒下一片阳光来。生物老师在讲花的枯败过程。于是忽然就会想到,花朵是腐败了的叶子,虽然这并不符合自然规律。当一朵花开过了它的生命期,它也不会像从前那么光彩。花瓣渐渐变黄,飘零,凋落,然后腐败……喜欢把“花”这个词和送葬连起来。当你看见满世界白色的花,那是送葬的队伍。以前有一个网名叫“飞花葬”。花葬,是最悲伤的一次洗礼,也是最感动的。有了花的陪伴,我们不会再害怕死亡。
说到这里,我想起一个人。她的出现和离开总是像花朵盛开时一样短暂。她的出现,带给了我许多莫名的温暖和熟悉。或许我就喜欢这样依赖着一个人吧。如果让我一个人走在大街上,我会不知所措的一直往前走,害怕停下来看到别人的眼光。可是有哪一条路没有终点呢?她告诉我说,她也非常喜欢花,只是她喜欢把花和喜庆连在一起。
快要到圣诞节了,我依然习惯性的拨动那只闹钟,然后站在22路车站牌下等待着她的出现。一个一身白留着长长的刘海,笑着跑来“嗨,好久不见啦。”当然,这是我希望的。人们裹着臃肿的大衣,除了眼睛之外什么都护着。可我还是不愿带手套,搓着手哈气。因为她总是记得拿两双手套。但是,这都是过去了。
过去的事,就像一部退了色的老电影,无声的在脑中放映着。而她,却一直都没出现。即使我逃课一天去等她,从清晨到夜晚,她都不会出现。写好了信的开头,除了一句“过的还好么?”或者“你现在学习怎么样?”“你有没有忘记我?”之类的话语,就不会写什么了。没有了温暖和熟悉感,一切都变的陌生。不再像从前那样嬉笑着说秘密给对方,然后不可思议的问“怎么可能?”“绝对不可能!”“我不相信。”于是,又把那段话删掉,关掉了邮箱。
没有勇气去找她。每次经过她家楼下,都忍不住想要去找她,却又迟疑了,怕见着你说不出话来。最后迈开脚步,继续往前走。那时,我希望她会忽然出现在我背后叫我的名字。可是没有,一直都没有。
日历翻到两年前的五月,我们在校园的墙上偷偷刻下“永远的友谊,永远不分开”的话语。也许之类的这种话语从来也每人兑现过,包括她。在刻下约定的第四个月里,她就从我的生命中突然的消失了,没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她也没有留下任何线索。那段时间里,我每天蹲在墙边哭,没有人安慰我,只是嘲笑的眼光。后来,那面墙在我生病住院期间拆了。当我再次出现在那里时,已经变成了荒漠的土地。那一瞬间,几乎忘记了哭,呆在原地。我失去了她留下唯一痕迹。
失去了的,就永远失去了。时间不会倒流,消失了的事物也不会再出现在你面前。如果人生经历悲伤的事情太多,那么你的人生就很少会有欢笑。
毕业之后,离开了那所小学。几乎暑假每天都在祈祷,希望中学能再次遇见你。可上帝还是听不见我的祷告。我一个人站在陌生的环境,恐惧和危机感包围着全身。到一个学期之后,才缓慢适应过来。也有朋友,却没有像她那样亲密的朋友。
三年之后,她的生日。我终于有勇气去找她。一大束迷人的薰衣草。天气却异常的冷,不是秋天么?走出花店时,已经下起了细雨,雨水打湿了它娇小的花瓣。
还是蓝色的窗帘,我从楼下仰望着看。
开门的是一个看起来很苍老的女人,这也许是她妈妈吧。我轻声问了句她在吗?那女人一脸凝重的表情。只说了三个字“进来吧。”我抱着花走向她的卧室,没有人,一张灰色的照片挂在墙上。
“她三年前就死了,那场车祸……”
在那瞬间之下,世界似乎只剩下我的呼吸声。手中的花洒落在了地板上,眼泪流下来……
三年前,就死了……
写下预定的第四个月,她消失的那天……
终于肯定,花朵不会带来幸福。
白色的花瓣漫布在天空,那是送葬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