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远古以来,世间万物无不在恶劣的环境下经受严酷的考验海洋生物经受海洋的磨练;少数爬行动物躲过地球寒冰娥浩劫;猿类进化成为人类;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这是万物的一次次进化,这是生命的一次次闪光,这是抗争,这是成功,是骄傲,但这绝对不是征服。
征服是什么?你会想:征服不就是完全拥有一件东西或者成功做成一件事情么?
这就是你说想到的征服,但绝对不会这么简单。征服是完全不受外界支援的情况下独自削减一样强大二不依存于自身的事物。你登上了高山,如果没有山体的支撑,你如何攀登?你漂流了长江,如果没有江水的浮力,你如何游动?你飞越了黄河,如果没有两岸的连接,你如何立足?并且,用自己一时的成功来否决这些不朽且伟大的事物,还骄傲地自称为“征服”,难道不觉得可悲吗?
意大利女探险家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后真诚地说:“我不认为我征服了沙漠。我感谢塔克拉玛干,感谢她允许我通过。”这使我想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胜方的将领十分绅士地邀请投降一方的将领共进晚餐,并敬为上宾。因为他们认为,能够成为自己敌人的人兵丁是个同样十分优秀的人,有资格接受自己的感谢语尊敬。而这一次的成功并不代表征服别人,这一次赢了,那下一次呢?以此为鉴,我们也有理由尊敬值得我们去斗争、去对抗、去学习,是他们给与了我们奋斗的目标。
没有绝对的强者,也没有绝对的征服。人类需要的是发掘与奋斗。你可以相对的另一事物,考验发现一项自然地奥秘,你可以探索出未知的领域,但请你相信:那绝对不是征服!
如果放在以前,我可能会说:“还没有人能征服我!”但是,就在那一刻,你,征服了我。
第一次看见你时,服装不整齐,发型不整齐,长得虽然不能说丑,但绝称不上好看。再加上不是很整洁,换种说法就好像很久没洗过脸一样。更何况整体印象和你的名字大相径庭,或者可以说完全不同,简直是天壤之别。总得来说,印象可以说是非常不好。
一直以来,你的形象就是个乡下来的孩子,成绩不好,人缘也不好,人人见了绕着走。有时候还会无缘无故被人欺负,但是周围的人只是围观,没有人替你出头。或许你也知道,你的形象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就是容易遭排挤,就是容易被欺负,但你仍不动声色,你不会因为这些而改变自己尽管当时我认为你这样做很蠢。
当然,这并不起眼的外表算不了什么,因为你的心灵是无人能及的。
就是在不久前,一个同学生病了,老师发动我们所有同学,一起给他捐些钱。不是同情或救济,只是份心意,给或不给,全凭自己的良心。当然,有些人好面子,尽管和那个同学没什么交集,却也要将亮红的百元大钞拿出来,似乎只有他们有爱心。此时的你看着他们将一张张红色的钞票递给老师时,头渐渐低了下来。很多人看着你的表情,轻蔑地笑着似乎等着你出丑这其中也包括我。
直到老师走到你身旁,你才小心翼翼地将手放在桌面上,怯生生地把紧攥的手缓缓张开,露出一个紫色的、被揉皱了的钞票。
“什么?才五块?”
“这也太小气了吧!”
同学们嘲笑的声音此起彼伏,你把头埋得更低了。老师也愣了一下,才喝住同学们,问你这钱对于你来说,是什么。你才缓缓抬头。
这时我才看清,你的嘴唇已经因为一直紧抿着,变得紫红。
“一天的饭和”
这几个字像是你硬从牙缝里挤出来的,而且声音越来越小,越来越没底气。
此时同学们沉默了,教室里鸦雀无声,但我的心中响起了个熟悉的歌声《征服》。
没错,我就这样被你征服。
被你那不起眼的外表下,那颗美丽、善良、纯洁无瑕的心灵征服。
在这个大千世界里,有许许多多的美。清雅芬芳似茉莉花般的美;小巧玲珑似满天星般的美,刚毅坚韧似腊梅般的美。但在我的记忆深处,总有着一抹白,那么虚幻,那么纯洁,那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美。
没错,那就是雪,每当一片片薄薄的雪花迎风而落,把房屋染成白色,为大地铺上白毯,世界在雪的魔法中变得洁白无瑕。
雪下得大了,还夹杂着些许冰粒,风吹过,敲打着门窗,发出一阵阵脆响,像是极细的琴弦震动着,很是好听。
每当这时,世界都很安静,只留下那舒缓的雪声,世俗的喧嚣都与我无关。
我最享受这份宁静了,它能让人静下心来。这时耳边传来一阵阵“沙沙”的声音,像琴音之中夹杂着几声沙锤摇动。好奇心驱使我打开窗户,向窗外看去。
那是一位清洁工,她穿着工作服,长袖长裤上面布满了灰尘,还有着一些污渍,应该是捡垃圾时弄脏的吧!她看起来年纪有些大了,头上爬满了白发,脸上长满了皱纹,腰也似乎不是很好,弯腰时动作有些凝滞。
我不禁把脑袋探到了窗外。她应该工作很久了吧!手都冻伤了,是紫红色的,但她还在坚持工作,并未停下动作。忽然,寒冷的风呼啸而至,夹杂着些小碎冰,打在我的脸上冷冰冰的,还有些疼。我想:老奶奶真有毅力呀!老奶奶在这样天气下居然都坚持下来,我真佩服她!
风又大了些,我的脸也通红了,老奶奶还在工作,如果地上有大的垃圾,她就快步走过去,慢慢弯腰伸出右手,逮住那个塑料袋或是纸盒,直起身,再走十几米远,走到附近的垃圾箱旁,将垃圾塞入垃圾箱,这才站着喘几口气。
如果有比较小的垃圾,她就会慢慢地走向垃圾车,取出扫帚,把垃圾扫进垃圾袋里,再走向垃圾箱,把垃圾倒进去。
突然,前方有人把嚼的口香糖吐在了地上,真没素质!我不禁为老奶奶担心,这怎么办呢?
只见她什么也没说,走过来弯下腰,用一张废纸包住口香糖,捡起来,再用扫帚扫两下地面,走向垃圾箱,丢掉包好的口香糖,她看起来很有经验了,或者说,对这样没素质行为司空见惯了!
清洁工啊,你的品质是多么高尚!你对工作是多么敬业!你的精神是多么无私!你那高尚、敬业、无私的品质,怎么能不让我对你充满敬意呢?你的脸庞也许满是皱纹,你的头上也许爬满白发,但我觉得你真美,真的很美!你的一举一动美,你的心灵更美!
我就这样,被你的美征服!
无端地想到为它难过。
是它的身世使我惊叹,抑或是它的坚强鼓舞了我?总之有一种想把它说出来的感觉,也促使我必须又一次很好地正视它
它是爸爸在田边捡回来的一条小狗,它并不可爱,甚至可以说是有一点难看。身上有很多块疤,耳朵上长了一个大大的瘤,或许这是它被遗弃的缘故吧!白色的毛已被糊成了灰色,再也不能使安变得雪白;那些伤疤显得很刺眼。我一向都是个完美主义者,对于它,我可是有点想要远远的躲开才好。
爸爸细心地喂养它。我发现这条小狗有一点奇怪,它与猫咪还有另一条小狗相处得不是那么好。它不允许其他的动物与它共食,否则它会挑起那一双愤怒的眼睛。它是那么的爱争强好胜
小狗儿不是很乖,它通常会悄悄地跑到外面去与别的小狗打架。几次都挣脱了锁链跑出去,每次回来都是伤痕累累,可它却那么的不在乎。望着它头上那一个瘤被其它狗抓咬得鲜血淋漓,我突然有了一点恻隐之心,我想要帮它了。人有时在搏斗的时候,往往会有一个自以为是的理由,小狗也一样吗?常常困惑于这样一个问题,它令我感到不安。
周末特地带小狗到山坡上去玩,遇见了一位好友,她微笑着对我说:“真是难得,这么丑的狗你都能把它喂养起来。我曾经见过这条小狗,是隔壁村里一农夫家的,别人都认为这狗儿很晦气,让它自生自灭。”我不由得一怔,不是因为听说它晦气,只是忽地为它身世感到可悲。小狗的丑并不是它的错,可人们却硬性的强加给它很多很多,这真的很不公平。我难过地把它抱在怀里,可怜的小狗,或许从没有人这样抱过你吧!摸着它身上的那些已冻痂的伤,我想它不知是怎么活过来的。
现在,突然地想保护它,它一定是为了生存与同类或异类进行了很多次的战争。它身上的伤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它曾经有过的多少伤痛,它原来是那么的勇敢、坚强,可那种勇敢却不免使人心神不安。它无时无刻不在征服,它要努力使自己活下来。即使遇到比自己强壮的同类,它也要求自己与之一搏。失败了,它会再从头来,不断地证明自己,它要给自己套更多的桎梏。没有人可怜它,也没有人同情它,它是整个世界的弃儿,可它却从不放弃,它要征服,征服一切,为了使自己能更好的活下去。
现实是残酷的,小狗儿突然失踪了,可我却很明白,它是为了什么才不辞而别的。茫茫的大千世界,谁征服了谁?
千峰笋石千珠玉,万树松萝万朵云
不知不觉中,今年的第一场雪已如天使般悄悄地来到了校园。站在高处,俯视校园,一个雪白的世界展现在了我的眼前,草坛上,跑道上,铺上一层又一层的白纱。放眼望去,看到那轻松的针叶上凝着厚厚的白雪,像是一朵朵雪白的腊梅,那落叶乔木的枝条上裹着雪,宛如一株株白雕,千姿百态,令人扑朔迷离,恍惚置身于童话世界中,但我不愿挣脱这雪花的魔网,只希望它能净化我的灵魂。
飘啊飘啊,雪就这么永不疲倦地飞着,于是,多少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多少的相见时难别亦难,多少的无可奈何花落去,在此刻,都已化作了虚无。我站在花园中央,细细地聆听着,一朵雪花落在了我的耳边,在它即将融化的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轻柔的含义。我伸出一只手,片片雪花落在我的指尖,我看到这由六面花瓣组成的生命是如此的纯洁,可刹那间,却转瞬即逝。我觉得雪花就像稼轩百转千回才寻到的女子,身穿一袭白衣,站在烟火之后,裙袂轻扬,如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
走在操场上,踩着柔软的雪白地毯,雪花纷纷扬扬地洒在我的脸上,像是回到了小时候,爸爸牵着我的手一同走在暮色茫茫的田野中,彼此谈论着充满田园风光的唐诗宋词。
珍珠般的雪俞下愈大,而我也愈加希望与雪融为一体,我昂起头,感受着雪的温度,感受着雪的情感,我都看到无数雪花在空中低头沉思,也看到无数雪花嘴角扬起一抹让人猜不透的微笑。看着这无数雪花,我仿佛看见了放翁一生的情之所系,但却是晓风干,泪痕残,独倚斜栏,咽泪装欢。
雪是多姿的,雪更是多情的,它在寒冬腊月里开出一朵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花,却还没来得及欣赏便用尽自身所有能量为世人抹去世间之尘埃,它来得是那样匆忙,走的也是那样匆忙,不给任何人留下赞美的机会。雪是多情的,雪更是纯洁的,正如古人所说: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雪用它的纯洁装扮了世界,更装扮了人的心灵,让一颗纯洁的心去感受这世界的美好。
旋扑珠帘过粉墙,轻于柳絮重于霜冬日校园的飞雪呵,我被你的美彻底征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