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的时光】
上虞华维文澜外国语学校初一(9)班朱孙烨
我是一名作家。
书桌前,电脑前,总会闪现我的身影。写不完的作品,一份份叠在书桌上,零乱着。同行之间的激烈竞争,使我不得拉紧缰绳,马不停蹄地赶路。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几年没回家了?每次父母打电话叫我回家看看,可我总是埋身在大堆稿纸中,婉言拒绝。我真的连回家探亲的机会也没有吗?时光,过的慢些可好?
一切没有思绪,我不曾真正快乐过。这次,我决定抛下功名利禄,回家看看!
尘烟滚滚,历经几个小时,终于来到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几年不见,整个村都变样了。松间小路,也已变成了僵硬的水泥地。潺潺流水上的小木桥也重新改造。多了一份现代的气息,却不时散发出一股凄凉之意。时间过得可真快啊!
来到家前,爸妈互相搀扶着,出来迎接。见到我,他们十分激动,相握着的手松开了,嘴唇也上下颤动,又大幅度上扬,布满皱纹的脸,这时已乐开了花。
“爸,妈,你们还好吗?”
“行了,什么也别说了,进去再谈,进去再谈。”
我被拉进了里屋。
闲唠家常,我仔细打量着父母,曾经乌黑发亮的头发里已渗入了大片大片的白发,容颜已被篡改,以前平滑的脸已像一张被揉皱的纸似的,沟壑横生。说话声音也有所改变,多了一份沧桑。是时间将一切篡改。要是,慢一点,那该多好。
“饿了吧,我去烧饭给你们吃。”说罢,妈妈便转身进了厨房。
可一晃一个小时过去了,饭还没烧好。我想,我去帮一下她吧。
一进厨房,只见汤汁溅满地,鸡蛋打粹了,碗也翻了,我的母亲,只是傻傻的笑,却又不知道在干什么。我的心头一动,妈真的老了,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愿时间慢慢流逝。
“妈,我来帮你吧。”
“乖乖,真的对不起啦。”
我摇摇头,笑着捡起地上的玻璃碎片,收拾好一切,重新开始做饭。
窗外的树叶轻轻飘落在窗台上,阳光照在母亲的脸上,她还是愧疚着笑着。洗菜,热锅,煮饭,烧菜,我耐心地做着以前妈妈做过不知道多少次的事。时间滴答,似乎过得比往常都慢。就这样,慢慢地,慢慢地,由母亲看着我做完了饭。我也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快乐。
原来,活着的最好态度,并不是马不停蹄的赶路,而是用心将时间放慢,珍惜身边的每一场花开,月落。
慢下来的时间,不再老去的父母,我感到从未有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