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的时光】
绍初龙山校区新310班周欣瑜
猛地推开门时,看到了气定神闲的外公。
这个年逾七十的老人,在匆匆忙忙的时光里独享着一份世外桃源般的慢生活。
呷一口香茗,凝望着外公落下的第一笔。醇厚黝黑的墨汁携着偷偷剪下的片羽宁静,包裹了我的心头。
我竟开始审视这个世界。
车水马龙,络绎不绝,繁华喧嚣,频扰人心。在这个人满为患的星球,人们疲走奔波,为了一块小小的立足之地使尽手段,费尽心思。
他们从来不肯慢下来。仿佛已经适应了这个节奏,但却要时刻担心着是否会被这个运转飞速的世界狠狠甩下。他们不知道,时光总是在追逐着他们,因为他们,疾步如驰。
岁月正静好,而我们,也该驻足倾听,倾听花开的声音。慢下来的世界一定令人惊喜,再无尘世喧扰,再无勾心斗角。就像白云拥抱蓝天,溪水亲吻大地,清风轻拂柳梢。
我曾拥有过那慢下来的时光。它悄悄地藏在《陌上花开》里,“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的恬淡文字,牵引着我的思绪,于是乎,它缓了脚步。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的魅力自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书,也许能浸润你的灵魂,帮你寻回失去的婧好光阴。
自小接触古典乐器古筝的我认为,音乐,也能涵养心境。琴声悠悠,带你穿越那千年历史,而你会不自觉地停下脚步,回味着古越情怀。倘只是一曲轻音乐,我想,也是好的。正在路途的你定会因为这柔肠百转的曼妙乐声抓住时间的尾巴,与它并肩而行。
对书法的热情从未消退。许是因为可以自在得欣赏时光未老的容颜?繁忙的人们若是能在闲暇之时与书法交谈,倒也不失为一次难忘的经历。想象身处于墨香环绕的书斋,提笔凝神,缓缓落下一点,一横,这时,时光好似被冻结,偌大的空间里,只剩你我。
慢下来的时光总让人不禁动容,可我们,何曾好好对待过?
外公的最后一笔落下,我竟而被那纸上仅有的一个字震撼慢。
也许,斑驳岁月留下的印记才更让人珍惜,而慢下来的时光,却让我们,唏嘘起匆逝的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