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春作文
难得清闲的日子,午间的一场薄酒,无聊的心绪酣然入梦,醒来已近黄昏。
倒是醉也无聊,醒也无聊。
慵懒的驾车于城外,夕阳灿烂,暖风吹拂的柳絮,漫天飞舞,自由自在的缠绕着匆忙的人流。迷濛之中陡然而生一种随风飘舞的柳絮竞超脱于世人的感叹,无拘无束的柳絮让人着实的心生羡慕。
“偷随柳絮到城外,行过水西闻子规”随口吟出,悠然中翻开手机中的日历,已是立夏,知道春天已去,错过了花期的心绪倒是出奇的平静。
也许是夙愿未了,不知不觉之间,竟到了白羊峪地带。于是闲庭信步的悠然走在寂静的山林。
微暖的风,翠绿的树,遍山的野草,掩映在天边的渐渐淡去晚霞之中。脚下桃花落絮依稀的痕迹,泣然诉说着捡落不起的的忧伤。曾经的浩荡春风中,生机盎然的发芽吐绿,尽情的绽放。在短暂春色中尽显妩媚和妖娆。风雨过后,悄然的飘落,凋零满山,透露着岁月的沧桑,万物的轮回。
沿着寂静的山林小路,我踯躅在这暮春的光景里。敛眉沉思,暮春的花事悄然拨动了心底之间思念的弦。
远处几声杜鹃悲嗟,预报着暮春中芳菲已尽,应怜惜春光。这样的情形,更该采撷几支残红,于是忘情的找寻暮色中的一抹春痕。俯身低首拾起败落在草丛中的几片花瓣,干枯的已不在柔软,褪红的惨白也不再妖艳。寂寥的心隐然作痛,再长的花期,无论怎样的妩媚,也只有一季的芬芳,终究都会凋谢。
隐忍的冲动再次掠过心头,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冷漠的,尽管也欢愉花团锦绣的盛放,更感叹荼蘼的凋零,还常把“无可奈何花落去”化成文字,悄然诉说心底的忧伤,其实那只是一种心灵的放逐。
“一花一世界”,你悄然读懂的我长长的忧郁,是对花爱怜,对这个花花世界的冷漠。
不期而遇的邂逅,恍若与你三生的惊世。回忆着你温情纯洁的笑脸,一如眼前静静的悄然开放的无名小花,那样的淡定、从容。默默凝视着你娇小的身影,尽管没有牡丹的雍容富贵,玫瑰的娇艳欲滴,水仙的倾心夺慕……在桃李争妍的季节,没有她们忘乎所以的绽放,没有她们的大红大紫的妖娆。正是你的超俗脱尘,恍惚与你心灵对话。我当如从名与利的欲望长河中泅渡上岸的俗客,更像是个泡在灯红酒绿里的浪子,骤然从时刻面对提放、奉承、欲望的旋涡里逃离出来,突然面对一个清秀脱俗的女子,一双干净纯洁的眼神。
在芳菲已近的暮春时节,你悄然绽放着自己的美丽。在蓝天、白云、夕阳、青草之间淡淡的芬芳溶进微风,恰是你绕指的温柔。
一直以来,想为你写些文字。或是懒惰、或是浮躁的心情、或是忧郁的思维,一直告诫自己应该以虔诚读懂你简单的纯净,不要搅醒超俗脱尘的一帘幽梦。
就在冥冥的注视中,有风吹过,眼前娇小的花身,随风颤动,此刻瓦解了所有的隐忍的那份固执的坚持。
跌跌撞撞的下山,已是暮色四合,一切都将归于沉寂,已无人欣赏归于夜色中的暮春。
心绪随着翻飞的柳絮摇晃着,眼前的河水静静的映着深远空白的天空,突然竟有一丝柳絮肆虐的飞入眼里,弹抹之中已是丝缕成网,似千千扭结。忽然想起北宋词人张先的《千秋岁》中的“永丰柳,无人尽日花飞雪。莫把幺弦拨,怨极弦能说。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的句子。残红并非春归去,试问千千情结,谁可催灭?
踉跄的背影尽头,仿佛一直是那朵无名的小花,如一双清亮的眼睛,真切、纯洁的注视自己。暮然回首,半山中隐约的大肚弥勒依然慈悲的笑着。我虔诚的祈祷:迷茫和浮躁时与你靠近、相遇,凝视你悄然绽放着自己的美丽。
淡然的坐在车里,手里的花瓣已经碎了,打开车窗,任从指尖滑落,随风飘远……
徐徐行驶在回来的路上,依然沉浸在寂静的暮春山林之中,大肚弥勒慈悲的笑容、悄然绽放的无名小花,豁然中捂得一丝禅意:那朵悄然绽放的小花,是心中永恒的春天。
暮春,牧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