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初三优秀作文
《童年》这本书主要介绍了阿廖沙的悲惨经历。他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祥和的外祖母来到蛮横、濒临破产的小染坊外祖父家,但是他却经常遭到外祖父的毒打。幸亏有善良的外祖母处处都护着他,才不至于他会很惨。在外祖父的家里,他真正认识到了什么是残忍、什么是凶狠无理。在他的家族里,还有他那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舅舅,一个是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他们两个都对家里的财产垂涎万分,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还有朴实、善良的小茨冈,他此次都会替阿廖沙挨受外祖父的毒打,尽管会被打的很惨,但是却仍是会很开心。是一个爽朗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时在一个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婪、愚昧、无知、凶暴、残忍、家庭里的每个人都勾心斗角、阴险狡诈,这些都是阿廖沙童年里不可磨灭的一些肮脏事迹,但是幸亏有和蔼的外祖母在,她从小就教育阿廖沙要做一个正直、善良、认证、坦诚的人,不可以欺骗别人,让他做一个不向丑恶现象屈膝的人。她还会经常给阿廖沙讲神话故事,也会是阿廖沙的童年充满着一种神秘的色彩。
阿廖沙的童年时黑暗的,是无法靠大脑去想象的,他所经历的残酷事实实在是太多了,外祖母和蔼善良的微笑是他长大的精神支柱,同时他也从点点滴滴的事迹中悟醒了一些道理。
相比阿廖沙,我们的童年就幸福多了,我们的童年是无忧无虑的,荡漾着快乐的回忆,没有烦恼,也没有狡诈,只有真诚的相待与纯洁的爱来伴随着我们长大。这就是及其难能可贵的,因为至少没有在我们的童年留下一丝玷污的痕迹,没有开启一扇不良的开端的大门。
往往我们总是抱怨现实的不满足,明明已经得到了,却还是觉得不够,好像永远都没有满足的时候。我也是如此,总以为钱财来的是那么的容易,以至于不懂得钱的来之不易,不懂得期间所付出的汗水与泪水。但是当我读过《童年》后,我有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生活不应该太奢侈,朴素最好。相比别人,我们或许是相对于次一些,但是相对于那些正在受苦难的人们,我们便是富有的,不是吗?
从现在开始,从这一秒开始,我们就行动起来,杜绝浪费、奢侈、与贪婪,真正的做一名正直不阿、节约的好青年,为我们以后的子孙所打算,为我们以后的人生所打算,让阿廖沙来目睹这一切,目睹世间的美好与满足,也为了我们的将来
莱州市玉皇中学初三:王鑫
来到村农家书屋,我一眼便发现了高尔基的《童年》,它与《在人间》、《我的大学》被人们称为高尔基“自传体三步曲”。他那悲惨、令人怜悯的童年往事,让我这颗稚嫩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故事生动地再现了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高尔基的童年,是在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度过的,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经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幼小的他过早地体会到人间的痛苦和丑恶,小小的心灵因而受到许多打击。而外祖母和那些像外祖母一样的人,保护和支持了高尔基。故事生动展示了一个充满残酷、野蛮、愚昧、污秽的令人窒息的生活,从中我们可以深深地体会到沙皇专制制度的腐败、丑恶,体会到老百姓身处黑暗而不知的奴性与麻木,以及年轻一代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苦难历程。
和高尔基相比,我的童年似乎也好不到哪里去,我的童年是晦暗的、苦涩的;充满了烦恼痛苦,恐惧无时无刻不占据着我的心。在我记事的时候,家里就不曾安宁过。爸爸经常是醉醺醺的,很少见他清醒过;妈妈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的,眼泡也总是红肿着的。在一个风雨之夜,一场家庭战争之后,妈妈再也没有回来。从此,父亲与酒为伴,我与孤独、寂寞为伍。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泣,一个人手扒着灶台做饭,一个人在黑夜里行走……童年的天空布满阴霾,我独自行走于漫漫的人生旅途。我害怕的要死,我也几次想到不该我想到的一个字“死”,我在自闭之中孤独地前行,好想好想遇见那么一个人,冥冥之中,我在“农家书屋”见到了你——《童年》。我爱不释手,它就是我在茫茫人海中苦苦寻找的亲密伙伴。让我久久难忘的是高尔基从小就聪明能干、热爱生活,有着对生活的执着,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他嫉恶如仇,对于一切不合理的现象,他都要奋起反抗;他求知欲很强,有着敏锐的感知力和观察力;他是在目睹和经历了许许多多残酷和可怕的事情之后,“铅样沉重的丑事”之中成长起来。特别是在外祖母的哺育下,生成了一颗善恶分明、是非分明、能爱能恨的灵魂。他勤于学习,刻苦耐劳,严峻的生活使他锻炼成长为一个意志刚强、有理想有作为的新人。他性格中最重要的东西是:对知识的渴望,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生活的困苦并没有使他退却,他坚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将会一片光明。
高尔基这个形象不仅是俄罗斯一代新人的代表,也是千千万万个青年成长道路的航标灯。《童年》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要象他一样,认真刻苦地学习,汲取广博的知识,如同即将冲锋的战士,做好出发前的准备,为了实现远大的理想而努力奋斗。人生就是不要对任何残酷的现实失去信心,总会有一些人一些事令你感到痛苦甚至绝望,但你始终要坚信:黑暗过去,黎明的曙光总会到来。只要你仍能保持不灭的信心,做一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人,那么你终将会完成认识的脱变,走向成功。
初三:江萌萌
每当在秋风萧瑟中感受着大自然给我带来的一丝丝凉意时,心也随之起伏追忆到童年时秋。
童年时的秋是快乐的,每当到了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去金黄的稻田帮父母收割,随着一棵棵玉米的倾倒又伴随着镰刀在玉米茎上划过的那熟悉的声音时我们也会开始兴奋了起来,有时我们也会在倒下来的玉米上打滚嬉戏,玉米地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印上了我们稚嫩欢快令人留念的笑脸,在玉米地里我们不时会给父母们增添麻烦。父母总是告诉我们要小心可我们总是把这种普通但伴随着真挚的爱的话语抛在脑后,当我们在玩耍满足自己的快乐的时候是否也曾想过在一旁忙的满头大汗的父母!
童年的秋是难忘的,到了秋收时节这是最忙碌的时候了,看那田野上一个个身影在那做着重复的动作,就算累的大汗淋漓也只是轻描淡写的擦一下汗水之后就继续工作,就这样蹲下又起来蹲下又起来……像是再还祖祖辈辈所未还完的债,在这时节令我难忘的东西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家家户户忙碌的身影,第二个就是难忘而又淳朴的稻香味!
童年的秋是充满幻想的,每当我们几个小伙伴坐在一棵大树下的时候伴随着落叶的飘落我们就开始说将来的梦想,有的说我将来要赚大钱,有的说将来要成为公司老板……每当这个时节令我幻想的东西有两个:一个是随风凋零的落叶,第二个是燕子南飞时的情景!
童年的秋是单纯的,每当我走在自己家园子的时候发现周围的一切色彩很单纯,只有秋天那特有的颜色,不时有凉风吹过来把这个色彩更加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都说秋天是个单纯的季节,他的确单纯单纯的像一个可爱的孩子,如果社会上的人思想能像秋天一样单纯的话,怎么会有勾心斗角,怎么会有尔虞我诈,又怎么会出现欺骗和背叛的一系列的词。
童年已经离我们远去,像一列疾驰的火车,由近而远。但,童年的趣事却像一部永远放不完的电影,时常在我们脑海中放映。童年的趣事很多,但我们不能一一去重演了。所以,对我们来说,这些记忆都是弥足珍贵的。
哎!
“啊!肚子疼,我要去wc了。说着说着我想起了一件事:
以前,妈妈买回了兜苹果,红的如火一般亮,如山楂一般圆,可爱极了,我等不及拿去洗张口就咬:呀!味道好极了,甜甜的,咦?怎么还有点苦味?管它呢!尽管吃!
可过了一会儿,妈妈说这些苹果上有农药,要洗后才能吃。我不禁吓了一大跳,有农药!怎么办?一会儿我便想到一个绝顶聪明的办法!在肚子里洗不是一样吗?
于是我去卫生间,用茶杯接了一杯自来水,咕嘟咕嘟喝下去,一下子喝了五杯,然后跑跑玩玩,就觉得肚子非常疼,马上去wc一趟,结果我拉肚子了……哎!到现在妈妈也不知道我为什么拉肚子呢!
童年,我的梦,编完我的梦;又编边别人的梦。我有一个小小的请求:就是下回这个梦长一些……
童年就像是盒子里的糖果,尝着尝着就无影踪了……
至今回忆起童年,脑海里浮现的头个印象就是在春节里与家人们一同放鞭炮,那种滋味是令人回味无穷的。随着记忆,我的思绪不断飘向八岁那年的春节……
“爸爸,给我买个鞭炮吧。你看,那些孩子都有的玩,我也要。”八岁的我,不大不小,却懂得如何利用撒娇来为自己谋取福利。“嗯,那就买‘小陀螺’吧,那个玩意儿不是很危险。”爸爸很仁慈地允许了我的要求。“但是,得你自己去,我可不陪你”爸爸做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我知道,他最受不了的就是人多的地方。按他的话来说就是:人挤人,挤死人,我才不要去跟人相互拥挤呢。
爸爸的话就像是一盆冷水,把我刚刚心中涌起的兴奋焰火,转瞬间扑灭的一干二净。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最终为了自己的利益,还是决定自己“孤身奋战”前往“战场”。
于是乎,我攥着爸爸给我的零花钱以风一般的速度冲向小卖部。果然如我所料,人数非常的庞大,但真正情况出现在眼前,又免不了抱怨:“人可真多呀,真不想进去。”之类的话,但为了自己的鞭炮,于是就对自己说:“不怕不怕,挤挤就过去了。”
于是紧接着就是我被个子高大的哥哥姐姐们挤的喘不过气来,而呼吸也因此渐渐变得不通畅。“难怪爸爸从不进来买,原来是不想受苦,我现在也总算明白他的感受了。”我突然做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双手一拍,表明自己已经明白了原因。
终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中才买到了我日思夜想的鞭炮,心里感觉美滋滋的。拿着鞭炮,兴冲冲地向爸爸站立的位置跑去。“爸爸应该冻坏了吧”拿着鞭炮的我,不禁这么想到。“宝贝呀,你总算买来了,走,赶快回家吧”爸爸催促着我赶快回家。是的,天气很冷,站在户外久了,人就会不自觉地发冷。“嗯,好的,爸爸,我马上来”我把小鞭炮放入温暖的口袋,围上爸爸不久前为我买的小围巾。可围巾似乎在与我作对,怎么戴也戴不上去,准确的说应是绕不上去。
走在前头的爸爸果然觉得有丝不对劲,回头看看,只见我在费力地戴围巾,可由于衣服穿的太过厚实,以至于显得有些臃肿而不容易绕。爸爸“唉”的叹气一声,便快速地走到我的面前,用大手轻轻绕过我的脖颈,为我轻松地戴好了围巾。“走吧,否则待会儿妈妈会骂咯”爸爸好心提醒我。“我知道,妈妈是母老虎嘛”说道这里,我们俩相视一笑,紧接着抱着肚子在街上狂笑不止。“好了,好了,千万别让你妈知道”爸爸一脸滑稽的说。“嗯,我知道的,这是我们之间的小秘密,你说是吧?”“是的。好了,孩子,赶快走吧”说罢,天空亮起了五彩缤纷的烟花,好美好美,每个人都洋溢着不言而喻的幸福。
想到这里,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这么美好的童年,早已如流水一般,一去不复返了。至今的我虽在不断的努力,不断的进步,却再也回不到那金色的童年,而那些美好的时刻最终成为了我美好的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