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相关的初三作文共
【一】:虚得真实(初三/800字)
当星河泛起不该有的浪白色的涟漪时,时光的飞轮已被蒙上了一层轻纱般的白雾,经此流年,不经意间的一抬眼,你是否还会认出当初在你裙角嬉笑现今略显沧桑的我?而我该不该掀起你的面纱,回忆出当初那稚嫩真实的脸?时光,被我们抛在身后;面纱,浮现脸前。这些年,我们都变了好多。
小时候,左手捏住你悠长的辫尾,等你一跑开我的身边,拉一拉,你就会回来,你就会跳到我身边,不知有意或无意,你的小脚总会压在我露出的脚趾头上,有时还会偷偷地抬起,重重地落下,再碾一碾,对着我路出狡黠的嘻笑,仿佛脚下的蚂蚁很强硬,但依然被你打败,你胜得欢欣鼓舞,纯纯的,像秋天空气一流动就飞扬的蒲公英。有时,我也会露出浅浅的笑,不知是否这般惹恼了你,你毫不犹豫地“放生”了脚下“蚂蚁”。娇嫩的小手还没握成拳,就敢往我胸膛上招呼,这你可就遭了殃,印在胸膛上小手,只能在我手中挣扎,你略一用劲,直直地,你压在我的身上,我压在这草地,对看一眼,又匆匆撇开。放开你,一起望望天,天上的云很浅很淡,但依稀有两个小孩,在那青梅竹马的嬉笑,就此嬉笑过了童年。图片
回忆只有路过时光,或许才能从光镜中看到我身旁嘻笑的你,虽然只是虚像,但毕竟真实的、过去的回忆。过去的真实,真实得我有些不知所措。
流年过往,我已在他乡,像有片看不见的面纱,遮住了过往,遮住了回忆,也遮住了常在你眼里荡漾的浅浅的笑,不再稚嫩的我,感受不到纯纯的你。毕竟,谁也不知道你会在何方,但依稀可以从她面纱下,看到浅浅的你。
她从不对我撒娇,即便我对她有此要求过,但她总会把身一正,严肃地对我摆了摆头,然后转过身去,但我总会在她转身的刹那,从她眼里抓住几分狡黠,那刹那,她最美,我依稀看出了你踩“蚂蚁”是的那种狡黠,浅浅的,纯纯的,我相信,遇见她,不是偶然,就像遇见你一样,不论你或她,都会在我的童年里留下那份弥足珍贵的狡黠的笑,然后再将来某一天,从她或你的面纱下,寻到那异常熟悉的浅浅的嘴角的泛起,所以,当初有你,现在还有你,只不过你我多了一片面纱,或许不知道哪一天会被掀起,或许永远不被掀起,只在记忆里留下一份狡黠的笑,一个纯纯的脸,一个真实的你,不从变过。
路过的你,不知是否还是当初的那个纯纯的你,但我依然可以从面纱下泛漾的嘴角,想起了那望天的云。
此去经年,一切的你,都在渺茫中深入,而我也在面纱下活的依旧,不变的是,越发虚渺下的真实的的你和我。
【二】:真实的美(初三/600字)
记得罗丹曾说过:“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如今,我们依然缺少“发现美”的能力,却会创造“美”,让“变质”的美取代了真正的美――
葱葱郁郁的密林,在泡沫般的阳光安抚下,恬适地熟睡。一片静谧,偶尔小鸟啁啾,增添几丝幽远。蓦地,“嘶嘶”的电锯声惊醒美梦中的密林。参天古林的倒地,一切就是现实――高楼大厦取代了翠林株株;汽车的轰鸣取代了小鸟啁啾;炙手可热的骄阳取代了温和阳光。人们认为这是繁荣美景,却不知取代、扼杀了“天然美”。
铭刻着狰狞岁月,印证着历史伤痕,记载着世纪沧桑,巍峨的城墙迎着寒风呼啸屹立着,傲视着远方群雄,那是连绵长城千年未改的姿态。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台阶上的不是枪弹,而是枯寂的石灰石、水泥。当历史印记被敷上现实的水泥,雕出细致缝隙时,“原始美”的光环黯然失色,他们不再傲视远方,而是凝视自身。人们登上万里长城发出美的赞叹时,却不知自己已亲手埋没了“原始美”。
没有细致的柳眉,没有水灵的眼眸,没有挺拔的俏鼻,没有小巧的红唇,人们便想拥有,便开始追求。随着人们的追求完美的意念增强,“人造美女”便诞生世上。一刀下去,便是一份美丽,为了完美,她们愿挨愿受。。刀子塑造出“美”:嫩肤后的肌肤,却不再是父母赋予的皮肤;世俗认同的樱桃嘴,却不再是自己独特的唇。当整容手术披靡全球时,不断雕塑出“完美”,却不知自己已丧失了自身的“独特美”。
抛弃一切的创造吧!每当一种“美”诞生时,另一种美也随之消失。可是诞生的“美”是虚渺的,反是那消失的美才是真实的。我们往往在没有发现真实的美时,便用虚渺的“美”取代了它,以为这是美,却不知美已经濒临灭绝了!
【三】:真实的生活(初三/800字)
生活中,有这样一段真实的日子。告诉你,我曾经这样一步步走过。
——题记
11月14日天气,有风
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分数低得吓人。自习课上,我坐在教室里,用笔茫然地把每一个错误的地方圈了一遍又一遍。眼前花乱卷子……
初三的一切都与命运息息相关,让我如履薄冰,大意不得。但我曾经那样努力地奋斗过,但如今却是这样一个成绩……我深深清楚中考一役的重要,我等待的,企盼的,坚持的无非是未来的真实与美丽。然而理想和现实间的鸿沟是否真的不可逾越?如果梦的失真意味着改变生活的本色,我不知道那孤独的守候是否就是真正的生活。
我捧着书,整整坐了一夜,竟一字也没看进去。
11月19日天气,有风
会议室里,全体毕业生坐在这里,教导主任正在分析这次考试的得失。我苦笑了,现实就是现实,再怎么分析对我又有何意义呢?
我学习!很刻苦的学习!但现实却总是残酷的,现实总不让我翻身!不让我抬头!连一个施舍的分数也不给!
平凡是我?渺小是我!
11月26日天气
今天又考试,我却溜掉了。
站在操场,我大哭一场,这是最好的选择:放弃吧,我的理想;放弃吧,我十几年的奋斗。如果没有美好未来,我的努力终将化为乌有……
12月4日天气,晴
今天,我的“福音书”来了,是表姐的信,她现在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习,是我最敬佩的并引以为榜样的人。
在我最无助而彷徨的时候,她来信了!这是来自北京的声音……,让我麻木了近乎两个月的头脑开始苏醒。我对自己的消沉感到后悔,先前的自怨自艾,只是把自己推入了痛苦的深渊。我变了,思想变了。我已经认清了现实与未来、奋斗与收获的关系。
12月21日天气,雪
今天的雪美极了,飘飘洒洒,足足下了两个小时。然而我的心情却大晴,我漫步在雪中,张开贪婪的嘴巴,呼吸这清爽的空气!我终于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突然想跑,想唱歌,想高声大喊……
12月23日天气,晴
雪已化尽了,我在作文课上深思。课间老师把我的作文作为范文朗读着。老师让我介绍,我说:“这就是经历了失望的苦痛,获得的一生的感动和珍惜。”这是实话。
后记:写下此文时,我已在期末考试中杀进十强,我深知,未来的美丽与现实的生活有一定的距离,但我会一步步走去。
【四】:诚挚与真实(初三/1000字)
自20世纪初理性之光以降,人类如同刚刚睁开睡眼的婴孩开始疯狂地打量这个已被祛魅的世界。人类中的杰出者力图用物理公式、数学模型、分子结构表达他们所认知的世界。他们认为经过一系列严格推导就可以得到一个正确的世界。然而,他们遇到了困难。他们的困境恰恰是人类理性的困境,是理性期望的真实世界与情感期望的诚挚世界的矛盾。理性一词源于古希腊语“logos”,原意为理念。从词意发展来看,最早的“逻各斯”兼有理性的“理”与感性的“念”两重含义,即表示人们对客观真理的主观感受。随着理性的发展,主观的东西被慢慢去除,“逻各斯”更多地成为一种绝对真实的代名词。这一转变,标志着人类理念异化的开始。
20世纪的西方文论史,就是一部理性异化史。左派批评家与右派批评家的争论长达一个世纪,贯穿了现代主义到后现代主义的转变,其间各种文艺流派竞相出现:胡塞尔的现象学以及其衍生的存在主义、接受美学;四五十年代索绪尔的语言学转向;60年代终结于法国五月风暴的西马以及结构主义、后结构主义。这是一个需要大师的时代,并且也产生了诸如卢卡奇、巴特、德里达、福柯之类的大师。而他们所争辩与讨论的焦点,就在“理性”二字。
如鲁迅所说,近代理性异化最突出的两点,一是知识崇拜——“举世惟知识之崇”;二是文化地位下降——“物欲来蔽,社会憔悴”。而这两点,都代表了真实世界对诚挚世界的压制。人的情感被忽视,全社会只在乎那些可以被在乎的东西。
尼采说:“人类对世界占有和征服的欲望,表现于对知识的渴望。”近代以来,人们这种征服的欲望愈发强烈。工业革命后,机器成为人类延长的双臂,改造世界的能力愈加强大,人类还缺少什么?显然就是一个绝对聪明、最有逻辑的大脑。如何获得?去寻找知识。于是,人类对于知识有了一种额外的渴求——这种渴求并不是知识带来的愉悦引起的,而是出于知识“有用”。一句名言恰能很好地体现这种对知识的畸形崇拜——“知识改变命运”。
正是因为知识被前所未有地提升到现在这个位置,才会出现人们对专业人士的病态服从,才会出现一“证”行天下、一“证”万事通的现象。伴随着这个过程,我们与所追求的民主自由又远了一步——因为我们不仅要服从所属政权的统治,还要屈服于一大批“话语权威”(罗兰·巴特语)。
知识崇拜使我们不再去体会知识带来的愉快感受,相反,我们疲于奔命,为获得(或者说占有)话语权威手中的知识,不惜被其“绑架”,成为另一个“规训主体”。而这个结果,是鲁迅先生在百年前就预见到的:“美上之感情漓,明敏之思想失。”除了知识崇拜,理性异化的另一个表现是文化日益成为经济的附庸。西方批评家对这一部分分析较多,最重要的是阿尔都塞和阿尔诺的“文化生产论”。
作为相对独立的政治、经济、文化本应处于互不干扰的状态,因为政治的首要法则是平等,经济的首要法则是效率,文化的首要法则是自我表达。每个领域的首要法则不同,决定了它们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然而每个国家不可能同时拥有三个合作的政权,所以只能有所取舍。而理性泛滥的今天,最重要的是如何获得利益——这最符合理性的要求。对于理性来讲,自我表达有何用?
于是,人们放弃内心精神世界,“惟客观之物质世界是趋”。文化归于经济,文化活动也以经济利益为主。就算一些人渴望纯净的文化生活,举办一些作文比赛,渴求一些真知灼见,也难免被用来为某些商家做广告,否则哪来这么多经费。这就是文化生产,即使想要追求一些风花雪月,也不得不落得个满身铜臭。管他什么自我表达,收益减成本,总之不能亏本!
只是这样,所追求的“风花雪月”还是风花雪月吗?真的能抵挡“物欲来蔽”,寻自由之思想吗?还是如鲁迅先生所说:“使性灵之光,愈益就于黯淡。”
我这篇文章的题目来自20世纪初批评大师屈瑞林在哈佛作的长达一个多月的系列演讲,虽然题目一样,但先人的思想却已寻不见了。何为诚挚?何为真实?我们于漫漫长路上追寻的那个真实的世界,是否是最好的?如果理性带领我们走向的是乌托邦,那这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我们无须思考,只要向着机器进化就可以了。
可是,屈瑞林说不是,鲁迅说不是,汉娜·阿伦特说不是。哈耶克说,我们只是在通向奴役之路。最终的真实只是像《尤利西斯》中食动物下水的布鲁姆,在琐碎的日常小事中衰老,即使自己与神话中的伟大英雄有相似的经历,却也难现英雄的形象。我们对理性病态的追求,只会让我们亲眼目睹乌托邦的覆灭。
但我们也并非无路可走,即使我们只是布鲁姆,我们在理性中的挣扎也只是他在大街上的漫游——这并不是结束,我们终会等来我们的斯蒂芬,带我们一同对付敌手,一同回家。
毕竟,我们是奥德修斯的后代,是英雄子嗣。去吧,人类!去出发,去漂泊,去回归!
向屈瑞林大师致敬!
【五】:一定要真实(初三/100字)
想从地上捡起我的影子可我发现
在我去捡它时
他也在捡我
这突然让我感到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