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复江南风光好(初三作文)
座下的老吉普缓缓开出沉沉的夜幕,开进酒店停车场里的昏黄灯光。我终于回到了这里,这生我养我,却即将目送我走向远方的都市。
这是我在这里的最后一年,最后一个春天。明年的今日,我早已背上远行的包裹,与此处分道扬镳。若相忘于江湖能有注解,这一定是其中最为让人伤心的一样。
车里冷的一B,可这是阳春时节的光景啊。爬坡时的引擎发出沉闷轰鸣,夹杂着记忆的碎片,轰击在我的心上。
所有漂泊的人生都眷恋着平静、童年、杜鹃花,正如所有平静的人生都幻想伏特加、乐队和醉生梦死;所有的飘零四海都希夷着欢聚一堂,一如同床异梦时所寄望的天各一方。
当我回到这里之前,当我远走他乡之后,当我一次次地在荒郊野外和衣而睡,当我一次次地在并不熟识的人们身边醒来,当我一遍遍地在他人的吞云吐雾间痛彻肺腑,当我一次次地在他人的醉生梦死间无言自顾,我想我终于明白:那已发生或从未发生在我身上的一切决不是一种自在,亦或是一样洒脱。
我只是偶尔寂寞,只是偶尔孤独。
方才车过荒村,竟有妇人于村头望我,身姿婀娜;我只得让司机加了速,告诉她我不过是个过客。
不是归人。
袅袅青烟、声声归雁;风铃索索,马蹄哒哒。千百年来,这些象征着客过无痕的矫情字词伤人衷肠着实太多,以至于世人对此近乎麻木,包括我。我即将成为这里的过客,把离开时渺小无望的背影留给这烟花满城的季节。
——我闭了眼,求自己不要冥想,求手中为我而亮的光不要泯灭。
——城市里华灯初上,却无一盏为我而亮。我仿佛被这个漆黑的城市征服:有改变一切的虎狼之心,却手无缚鸡之力;一点红光在流光溢彩间明明晦晦,发出的光华愈加的不可捉摸。
烟头处溢出几丝辛辣的雾。不慎吸入,便是痛彻肺腑;可在今时今夜,它却是唯一为我而存在的光明。
愿借你的名,化为未知路上的指引。照亮崎岖路上的希夷与绝望,照亮我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残旅余生。
这两年来,我有过无数的亲朋好友。如同这座城市般的,无论远近亲疏、男女老幼,亦无论游到了生活的彼岸亦或是淹死在了浩瀚的汪洋,都带着他们给过我的快乐和痛苦、纯洁和暧昧,在时光的洪流里渺无踪迹,被冲刷得连根毛都没剩下。
只留下我。孤独地站在整座城市流光溢彩的幕后,感受着过期的青春和梦想,布满灰尘的年少轻狂,欢颜与长发纷飞;坐上行路时发出放屁似声响的老吉普,在青春的道路上独自远行。
听别人讲,和他们共存的时光本该历历在目:或冲动而热血,或矫情而遗憾,或凄美而惊绝,亦或是蠢笨而不知天高地厚。可直至我走过一切之后才后知后觉发现,时间这个王八蛋连个屁都没给老子留下。
于是我忘记了昔日的泪与笑、汗与血。生命的轨迹绕下一个奇异的马蹄形状,划下生命图像里的一大片的空白之余,一键清空了属于老子自己美好,比给陈冠希修电脑的那位仁兄还要贱。
然后就剩下我一个人了。喝下酒里、吸入烟丝中无边无际的寂寞,看着空洞的前程和过往,无言自顾、黯然神伤。在这个本当充满希望与生机的季节,我只能把寂寞赠与我自己。
甚至已有人告诉我:J童,你是个浪子。浪子回头金不换啊,巴拉巴拉巴拉拉。
而我,只是想跟他说一句:这回你是真的错了。
我不是浪子,可我不得不拿出自己的放荡。我自然也不想无依无靠地漂泊在这日渐降温的世界里,可到头来却只有用双手眷恋裤兜中的温存。这世上哪有放荡不羁的人,只是有些人失去了记忆、失去了安身立命的根本。
我非浪子,奈何漂泊;我非浪荡,奈何不能安身立命。只可叹我没有事业挽留兄弟、亦没有爱情给予爱人,于是只能把寂寞留给我自己了。
你明白了吧。那些浪荡其实不是浪荡,那些不羁也不是不羁。我只是个健忘的一介风尘、漂泊的离家游子;我只是偶尔寂寞,只是偶尔孤独。
只愿有一日我能忘记我的寂寞吧——干脆也一并忘记那曾飘荡在球场上、飘扬在三月烟花中,飘荡在欢声笑语里的年少轻狂。只是彼时,恐怕已没了今日的风华正茂,唯存下一颗被世间大浪淘沙洗尽、早不复细水长流的心。
所谓成熟,何其悲壮。
从34楼看下去,下面就是永不沉寂的阳春花城。我可能即将在这里失去一切,比方说从80米高空看下去无比渺小的记忆与过往、还有某些至死不渝的东西,比如友情,比如青春。
我是一个抗击打能力很强的人,我想我已经快要逃出来了。
可是我赔进去的,太多了。
只剩一根烟,还有一整夜。
残存半杯酒,还有大半生。
时光的旷野里啊,我不怕孤独。
有限的青春里啊,有过你,我已经......
不朽了。
在这又复江南风光好的时节,鸟儿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繁殖。可惜于我来讲,这恐怕是我所能拥有的、最后一个属于江南的春天了。
让我忘记你吧,让我们渐行渐远吧。
让你成为,我走过的路吧。
请不要以痛苦阻我前行,我知道止痛药就在前路。渐行渐远之际,请不要拒绝我转身回眸、对你送上的离歌,因我不知来路何来,去路何去。
江南,再见江南。
我不想以煽情的句子挽留命运的前行,只能在时光隧道的入口把最真挚的祝愿送给他们:我的江南,我的朋友。
以及,我的青春岁月。
二零一三年三月三十日。
又复江南,风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