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初三作文
【一】:年味(初三/800字)
和往年一样,我在期待中回到了云南老家准备过年。离过年还有三天的时间,猛然间觉得“年味”已经悄然而至。
乡间集镇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年货、衣服等玲琅满目,到处都是,辛苦了一年的人们正在精心选购过年的东西,试试衣服,看看年画,选选水果,买买年菜,大家兴高采烈,喜气洋洋。偶尔碰到了朋友和熟人,相互口传祝福,邀请对方到自己家过年。很多人从早到晚,逛个不停,生怕东西买不够,总觉得过年的准备不充分。
大年三十,天刚刚亮,人们就忙碌起来了,家家户户都把自己的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在门上贴上用于避邪的门神和充满期望的对联,再挂上红红火火的灯笼,整个房子红色耀眼,充满生机。门的两旁各靠上一棵青菜,象征新的一年气象更新、清吉平安。到了傍晚,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欢欢喜喜,年的气息弥漫着整个村庄。
最隆重的还是年夜饭,为了使年夜饭更加丰盛,大家可谓各展身手,用尽全力,鸡鸭鱼肉,应有尽有,时令小菜,花样百出。等到出锅,各种年菜汇聚到桌上,真是“群英荟萃”,让人垂涎欲滴。在老家这里,尽管年菜已经丰盛无比了,但还是少不了一道菜长菜,用白菜和青菜加上少量肉骨头熬制,每根菜都有三十厘米左右,象征“长长久久”,菜里略带酸味,可以帮助消化。菜齐了,祭拜过祖先后,大家迫不及待地举起杯,动起筷,你说我笑,放开大吃。菜的香味和人的欢笑溢满整个房间,“年味”更加浓厚了。
小朋友们最盼望的“年味”中,无异于等着收取压岁钱了。在给长辈们拜过年后,每人都会收到一个个红包,红包里充满着祝福,也包含着期待,给予的是旧的一年中的收获,预示着新的一年有新的更大的成绩。
鞭炮奏响了“年味”的交响曲。响声穿过一家又一家,小朋友们个个手持烟花,放飞快乐。“落地响”触地开花,带走噩运;“擦炮”点燃希望;“冲天炮”放飞梦想;“满天星”带来幸福鞭炮声、欢笑声、祝福声此起彼伏,过年变得更加有味了。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回到了长沙,年过完了,“年味”却还是那么浓,久久不能散去,越回味越有味。
【二】:年味(初三/800字)
寒假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当然是过年了。从大年三十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看春晚,到大年初一清晨挨家挨户的拜年,都是过年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过年这个习俗,在先秦时期就开始了。和古代一样,人们会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守零点,也就是守岁。
大年三十的晚上,我和家人们坐在火炉旁,一边磕瓜子一边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春晚的小品引得我们哈哈大笑。到了差不多十一点,家乡这里就陆陆续续地响起了鞭炮声。在最后的几秒钟时,主持人开始倒数,我和弟弟也异口同声地和主持人开始倒数。“五!四!三!二!一!”“新年快乐!”随着我们的祝福,电视机里的烟花和家这边的烟花一同绽放,此起彼伏。我透过窗户看见了半空中的烟花,朦朦胧胧的美。由于隔着玻璃看不太清楚,我就跑到门外,想要看得更真切些。五彩斑斓的烟花不断地在夜空中绽放,随着“嘭”的一声,烟花绽放,但随即又消失了。紧接着,又有新的烟花不断的上升,不断的绽放,一个接一个,就好像是2017年与2018年的交接一样,预示着新的一年会更好!
正月初一的一大早我就起来了,顺便把还在做美梦的弟弟给拎了起来。洗漱完毕后,我们便去给爷爷奶奶拜年。双手作揖,行个鞠躬礼,再加上一句“爷爷奶奶新年好!”就是标准的拜年啦!向爷爷奶奶拜完年后,爷爷奶奶将早已准备好的压岁钱从背后拿出来,放到我和弟弟的手上。我俩欢天喜地的接过压岁钱,开心的对着爷爷奶奶说谢谢。奶奶伸出左手,慈爱地揉了揉弟弟的头发。
接着,爷爷要我们帮忙贴对联。爸爸将面粉、水和在一起倒进盆子里,然后放在火上烤,一边烤还要一边用筷子搅拌,让面粉与水的混合物均匀受热。等到变粘稠的时候,就可以用来贴对联了。爸爸告诉我,这叫米糊,以前穷人家没有东西吃的时候,就弄这个吃。米糊弄好后,我用刷子沾了些,然后均匀的涂在对联的反面,然后递给爸爸。爸爸爬上楼梯,弟弟用双手扶着,怕梯子摇晃不安全。贴完后,我们被爸爸带去给附近的村民拜年。
新的一年开始了,过去的一年中的好的坏的都已成往事,过去留有遗憾的,在今年就要全部实现。在新的一年,我们都拥有着全新的开始,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时光,努力拼搏,不留遗憾!
【三】:年味(初三/700字)
所谓过年,就是过春节,春节时我国最重要,最传统的节日之一。一想到春节,人们最先在脑海里浮现出的无非是,色彩斑斓的烟花;各式各样的零食;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漂漂亮亮的新衣服但我认为这年包裹着的最重要的是那份情。
在公交车上,即使过年,依然是摩肩接踵,人潮拥挤。在人流涌动助推下,我到了公交车的中部,抓着栏杆,四处张望,看到公交车上的一个小电视上正放着纪录片,一直以来我对纪录片都有一种迷之好感,就盯着看了好几遍。这部小纪录片江中国人用情维系出的强大力量发挥到淋漓精致。无论是海峡两岸的思念;追逐梦想的挂念;还是阴阳相隔的怀念。都是那样的爱之深,情之切
每年这个时候,总要开几次“家庭会议”,七大姑八大姨都围左在一起,讨论各项事宜。这两年讨论最多的就是姥姥(爷爷的妈妈)安置问题。姥姥已经年近九十,身体欠佳,恐怕坚持不了几年了然而爸爸说了一句那么心酸又是如此现实的一句话:“等你姥姥走了,这整个大家族的情就渐渐淡了,就各奔东西了”
以前听过一句话叫做“妈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现在全是得到真正的验证了,这个大妈妈走了,我们这么多的小家庭就各自维持了,犹如一袋种子,袋子破了,种子一个一个的滚向四方,然后生根发芽,生长成一颗颗参天大树
而春节就是一个超级纽扣,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连结成一片茂密的森林,凝结成一股巨大的力量。没有核的果实无法在自然界生存,没有米粒的稻穗总是仰着无知的头颅,那么丢了根的人呢?在这个传媒众生喧哗的年代,手机扼杀了我们,漫漫人生,你可以无情自私地肆意妄为,只是冷清的独行未免失了份情。让我们抛开抢红包喜悦,放一放各式各样的零食,团坐在一起叙一叙这份情,多感受感受这份缘分!
这浓浓的年味,是我们的情味!
【四】:年味(初三/600字)
鞭炮,是春节中必不可少的,它能让过年的气氛更浓烈,鞭炮都是红色的包装,看起来也非常喜庆。
过年放鞭炮的习俗由来已久,大年三十的晚上,零点的时候,正月初一的中午,都可以听到大街小巷的鞭炮声。
但是,近日,多地都出现了最严禁放令,严禁放鞭炮。因为鞭炮爆炸所带来的一些碎屑,会污染环境,而且燃放烟花爆竹时的烟雾会污染大气环境,不利于人们的健康。的确,放鞭炮会影响到环境质量,而且鞭炮爆炸时产生的碎屑也给人们清理地面带来了难度。并且这些碎屑可能会炸到人们的身上,对人们的安全产生危害,并且有过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一些火灾等问题。这样看来,人们确实不应该燃放烟花爆竹。
可是放鞭炮这种习俗从很久以前就有了,我们的老祖宗也都是以这种方式来庆祝春节的,况且放鞭炮带来的也不全是坏处,我们不应该因为燃放鞭炮所带来的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而禁止放鞭炮。
放鞭炮就是图个热闹,因为春节本来就是家人团聚、欢聚一堂的时刻,在这种时刻当然少不了鞭炮来助兴了,可是因为我省颁布的最严禁令,在城市中不能放鞭炮,而且在乡镇中放鞭炮也被禁止了,一旦有人发现哪一家在放鞭炮,就会立即打电话向村委会或居委会报告。我的老家也不例外,所以今年的春节与往年的不同,在以往的春节中,晚上都会放鞭炮,鞭炮声此起彼伏,很是热闹,而如今只有零星的一点鞭炮声,根本让人感觉不到一丝过年的味道,而年味也没有以往的浓烈,一点儿也不热闹,并没有让我体会到过年的感觉。
正因为这个最严禁放令让年味变淡了,没有以往的春节热闹、喜庆,所以我认为不应该实施这个最严禁放令。禁放令禁止的不仅仅是放鞭炮,更减少了我们过年的喜悦与对过年的期盼。
【五】:年味(初三/800字)
“起床了!”这句话也就意味着新年的到来,这一天是除夕,每个家庭都赶着早起吃团年饭,我们家也不例外。
很早爸爸就把我和弟弟叫起床了,我们眯着眼一幅懒惰的样子,爸爸把我和弟弟从床上拉起来,我们不情不愿的穿起了爸爸给我们新买的衣服。我和弟弟一起走到奶奶那边吃团年饭,到了餐桌前一看,有鱼有肉一大桌丰盛的早餐就摆在我们的面前!我们赶忙坐下,拿起筷子就是吃,可这时一大堆新年的话传到我们的耳边,谢广华,王石城你们今天又长大一岁了,都是大孩子可这些话并不能阻挡我们吃货的心,我们把它们抛到了九霄云外,只是随着他们点点头。就这样,没过多久,早餐就吃完了。大人们也开始准备新年的到来,有的剪窗花有的贴对联有的放鞭炮有的贴福字,挂灯笼,还有一些孩子的母亲就忙着包饺子。
中午了,饭菜比早上的更丰富菜式更多,看着就非常有食欲。坐上餐桌后,大人们不停的往我们的碗里夹菜,可他们却没吃什么,姐姐像很懂事的样子,也向大人们的碗里夹菜,大人们各个都表扬姐姐听话懂事。我们见了眼也红了,也学着姐姐向大人们碗里夹菜,他们看了说:你们这是学姐姐的吧,看到姐姐被表扬,心里也沉不住气了吧!”我们停了,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哈哈哈哈”一阵笑声,让这个新年变得还加有趣快活了!
快到了晚上,奶奶叫我们一起吃饺子,我们像兔子似的飞快的跑进家门,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就摆在我们面前,看的我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加点醋,“哇”那味道,太香了!所有人边吃着边谈论今年的愿望和计划。吃完饺子后,我与弟弟去房间,飞速的拿出了大人们给我们买的烟花玩。弟弟拿着烟花,在地上转圈,烟火的火划出了一道完美的弧线,我则把烟花对着天空放出,那个花炮冲到了天上,嘣的一声,火花向四周散开,犹如一朵漂亮的花朵在天空绽开,美丽极了!很快就到了晚上,小孩子们都去睡觉了,而大人们却都要守岁,不可以睡觉,他们就一直聊天,聊一些小时候的趣事。一直聊到很晚很晚
这是我们家的过年,我猜这应该也就是我心中年的味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