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炼了你的心志;
感恩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见识;
感恩鞭挞你的人,因为他清除了你的业障;
感恩压抑你的人,因为他拓展了你的心胸;
感恩身边的小人,因为他让你学会了生存;
感恩曾经的男人,因为他让你学会了保护;
感恩嫉妒的女人,因为她让你学会了包容;
感恩爱你的人,因为他让你懂得了什么是爱。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感谢所有的好人、坏人、男人、女人、老人、小孩。
有一本书曾经这样写道: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总会经历这样那样的烦心事,这些事总是会折磨人的心,使人不得安稳。尤其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刚在社会中立足,还未完全成长起来,却要承受这个社会的种种压力,比如待业、失恋、职场压力等的折磨。而且大学生本身又是一个敏感脆弱的群体,往往在这些折磨面前束手无策。
其实,世间的事就是这样,如果你改变不了世界,那就改变你自己吧!换一种眼光去看世界,你会发现所谓的“折磨”其实都是促进你生命成长的“清新氧气”。
人们往往把外界的折磨看做人生中纯粹消极的、应该完全否定的东西。当然,外界的折磨不同于主动的冒险,冒险有一种挑战的快感,而我们忍受折磨总是迫不得已的。但是,人生中的折磨总是完全消极的吗?清代金兰生在《格言联璧》中写道:“经一番挫折,长一番见识;容一番横逆,增一番气度。”由此可见,那些挫折和横逆的折磨对人生不但不是消极的,还是一种促进你成长的积极因素。
生命是一次次的蜕变过程。唯有经历各种各样的折磨,才能拓展生命的厚度。只有一次又一次与各种折磨握手,历经反反复复几个回合的较量之后,人生的阅历才会在这个过程中日积月累、不断丰富。
在人生的岔道口,若你选择了一条平坦的大道,你可能会有一个舒适而享乐的青春,但你会失去一个很好的历练机会;若你选择了坎坷的小路,你的青春也许会充满痛苦,但人生的真谛也许就此被你打开了。
蝴蝶的幼虫是在一个洞口极其狭小的茧中度过的。当它的生命要发生质的飞跃时,这天定的狭小通道对它来讲无疑成了鬼门关,那娇嫩的身躯必须竭尽全力才可以破茧而出。许多幼虫在往外冲杀的时候力竭身亡,不幸成了飞翔的悲壮祭品。
有人怀了悲悯恻隐之心,企图将那幼虫的生命通道修得宽阔一些,他们用剪刀把茧的洞口剪大,这样一来,所有受到帮助而见到天日的蝴蝶都不再是真正的剧情精灵 它们无论如何也飞不起来,只能拖着丧失了飞翔功能的双翅在地上笨拙地爬行!原来,那“鬼门关”般的狭小茧洞恰是帮助蝴蝶幼虫两翼成长的关键所在,穿越的时候,通过用力挤压,血液才能被顺利输送到蝶翼的组织中去,唯有两翼充血,蝴蝶才能振翅飞翔。人为地将茧洞剪大,蝴蝶的翼翅就没有了充血的机会,爬出来的蝴蝶便永远与飞翔绝缘。
一个人成长的过程恰似蝴蝶的破茧过程,在痛苦的挣扎中,意志得到磨炼,力量得到加强,心智得到提高,生命在痛苦中得到升华。当你从痛苦中走出来时,就会发现,你已经拥有了飞翔的力量。如果没有挫折,也许就会像那些受到“帮助”的蝴蝶一样,萎缩了双翼,平庸过一生。
只有经历过风雨,才能增长经验,你才能离成功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