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1世纪高速发展的今天,物质极大的丰富了,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这时候,大家的生活和消费水平都不一样了,因而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畸形消费心理。作为一名新世纪高中生,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让各种畸形心理奴役我们,从而使我们犯错误,甚至违法犯罪。
老师上课为我们讲了四种消费心理:(1)从众心理引发的消费(正、负面均有影响)(2)求异心理引发的消费(正、负面均有影响)(3)攀比心理引发的消费(大部分为负面影响)(4)求实心理引发的消费(大部分为正面影响)对于这四种消费心理来说,我想应该有相应的消费原则:(1)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适度消费不是不适当地抑制消费适度消费要与家情、国情相适应,不浪费、不抑制。)(2)避免盲从,理性消费(避免情绪消费、跟风消费,不要重物质消费而轻视精神消费)(3)保护环境,绿色消费(绿色消费的含义;内容:5R)(4)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永远不过时)
理智消费这四条四原则从不同方面对人们的消费提供指导,是科学消费观的具体要求。理解和掌握这些原则,并用这些原则指导自己的消费行为,有益于个人,也有益于社会,能促进个人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强调一点,我认为对社会消费的引导,只利用消费心理的作用是不够的,还要发挥舆论宣传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的作用,促进人们的消费文明与健康,这有利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希望同学们都能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并向身边的人宣传,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早日构建一个完美和谐、健康文明,正常运转的消费社会!
我一直在想这件事。我们是不是应该理智消费的问题。爱好就是爱好。它不是职业,更不是专业。所以完全没有必要整这么个奢侈东西来充门面。要是自己真的有相当好的经济条件你买一套也无妨,对自己的消费没有一点影响。而你单位效益不好,上有老,下有小,一家老小的生活都还需要钱呢。为了这么个奢侈东西,全然不顾在家里感受。这样的玩法,可能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往往很多人在玩车的一开始初衷是很好的,就是锻炼身体。可是锻炼到后期,信心没了。虚荣心到上来了,训练成绩没怎么提高,倒是器械提高的越来越快。配件换了一套又一套。骑不动就怪车子这里不好那里不好。想当初没这么贵器械的时候,你不是一直骑着一辆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车子来健身么?这不禁叫我想说的是你玩车?还是车玩你?
虚荣心是很可怕的。每个人都有虚荣心。有虚荣心是好事情。可过度的虚荣心呢?只能给你带来无畏的浪费。就算是给你一台最顶级的啊壮的车。叫你参加环法,你行么?所以还是返璞归真的踏踏实实的把单车运动玩的现实一点好。
很多人问我,多钱的车子最好用。我说2千块的车子就可以。初级爱好者,2k的车子已经足够你玩的了。最多上3k,从性能到品质到玩车的耐用性方面都够你用的了。可有些人就是死活不信。就应该觉得上万的车子好用。那我反问一句,上万的车子对你来说是骑得更快了?还是跳起来跳的更远了?你只不过是一个单车爱好者,一个普普通通的爱好者。你跟那专业车手差着远着呢。
我的好车一大堆,在别人眼里看来。我的每台车都是顶级的,是,没错,可是价格呢?我拿到的价格又跟市场上差距有多大?你们又怎么会能知道?曾经的我拿着一根sid放在手里擦了又擦,爱不释手,可现在,连sid world cup,fox f80 。这样的顶级叉子扔在我地下室连碰都不想碰一下。我不是炫耀,而是我觉得这东西对我来说用的太奢侈,因为我就是一个俗人。我没有职业车手的那种每天都在车上面生活的训练强度。玩车不像是玩电脑。电脑是高科技。你花钱越多,你的电脑处理速度就越快,可单车你花钱越多,车是越来越轻,但依然还是要你来踩踏,你依然是车的核心,所以,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大家都很明白。我还是老老实实用我的marzocchi mz comp的1k2元的叉子依然玩的很开心。
我最喜欢骑的一台车配置全加起来也就5k以内。那台5k以内的车有些零件在一些网站上面的评论是非常垃圾的。什么重啊,什么不耐操啊,可我并没觉得垃圾。玩起来依然拼命的糟,可是依然没糟烂了。玩车就是玩开心。不信你试试看。比赛的时候,你拿着全套xo的零件上场摔车,跟我这车同时摔出去。看谁心疼?反正我不心疼。车子只要骑出来比赛,就一定会有摔车的可能。你只要不是赞助的车手,就一定是你自己掏钱买东西。东西摔了,心疼的不是别人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