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盛夏的一天,天空如洗,万里无云,知了们一边大声抱怨着温度太高,一边窜到绿叶下乘凉。突然,溜冰场内“嘭”的一声重摔与痛苦的呻吟,改变了这一切。
爸爸骨折了,那么突然,不可躲避,如七月天里的晴天霹雳。
那几天难过极了,爸爸住进了红会医院,不停地拍片、大大小小的手术。妈妈放下了工作,爷爷奶奶一天两回往医院跑。规划中的厦门旅游取消了,只丢下我一人在家里惶恐不安地瞪着眼睛。如果不是陪着我滑冰,这件事就不会发生,这如一块巨石,压得我喘不上气。
从来都闹闹腾腾的我失了音一般安静,内疚与自责在内心翻腾,一份担当与责任油然而生。我提起笔,飞快地写着当天的暑假作业,脑袋飞速的运转与笔下嗖嗖的写着,进度如脱缰的野马拉也拉不住,一个上午竟完成了一天的作业。吃完中午饭,爷爷照例要赶去“接班”,我拉住他的手,“爷爷,我陪你一起去吧”
走进病房,见爸爸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盖着一床雪白的被子,正仰着头看电视。见我尾随进来,一时愣住了。“我,就是,来看看,嗯”我环顾四周,说话结结巴巴的,声音也小,口里像含着东西似的。见我来看他,爸爸笑了,是淡淡的笑,但我看得出他很高兴。
“怎么样?”我坐在他床前。“刚做了一个手术,往腿里打了三个钉子。”我惊恐地扫了一眼,他又笑了,“不疼的,就是动不了了”短暂的沉默,“我帮你去打杯水”我找出一个水杯,走到饮水机前,先接些凉水,再兑一点热水,用嘴尝一下,刚刚好,忽然想起爸爸平日爱喝热茶,便又加了些热水。“喝水吧。”爸爸喝了一口,灿烂地笑了,“真不错!”我鼻子一酸,也笑了。金色的阳光斜射进来,映在我们的笑容上。
两年后的今天,爸爸已经取了钉子,能像正常人般行走了。而这件往事,却并没有如烟般消散,它印在我的心底,即使是今天,每每回想起那份责任感,我都会开心的微笑,心里充满了自豪。
校外的山楂树已经结果了。浑圆的红艳小球上点缀着许多雪白斑点,乘坐着绿叶扁舟似向远方深深眺望。清晨的迷雾下,这些红色跳跃的小精灵们欢快起舞,点饰这雾缭的薄纱。由远及近,背负着沉重的书包,我走向那棵彼岸的大树,眼前蒙蒙,小精灵们在向我招手,多么灿烂,多么美好。我却瞧不见曾经的喜悦,只因这绿荫下再无你的笑脸。
仍记得呐,那个灿烂的夏天。
初次回到老家,土舍的灰旧,农间的繁忙,牲群的乱鸣使我多少有些不适应。简单的收拾完行李,我便独自远离这里嘈杂的人群,向陌生的乡野走去,想获得些许宁静。
林间的乡景与城中截然不同。正午时分的太阳火辣辣的,层层树林染上夏的热切,泥土的芳香沁人心脾,绕缭于绿山翠丛。前方的一片林子真特别。六月的天,炎热燥闷,却只见那棵棵青秀的树干在烈日下闹得欢乐。最妙的当属那缀缀向阳的红花,灵动闪烁如仙女般美好。这些是山楂花,是夏的仙堂。正在这时,一抹娇小的身影在林中探出了脸,多妙啊,就在这绮丽的夏日美景下,你我相遇了。“嘿,我们做朋友吧!”神奇的,我向你发出了邀请,从此,这个夏天我不再烦闷。两个年龄相仿的同龄人总能相处的特别愉悦。自我们相识后,熟络起来,便整日形影不离,作彼此的影子。每一个夜晚,我总骑着脚踏车,偷偷将你从家唤出,我们一同遨游在这林间,像一对欢快的小精灵,一起在田野中奔跑;一起在林子里笑闹;一起在河边互诉心事每每这时,我瞧见山楂树在看我们哩!它可不就是我们友谊的见证?那时的我仍相信天长地久。
难以忘怀,那个分离的薄秋。
夏过秋至,朵朵山楂花开得更艳,隐隐有青涩的果子冒出头。短暂的暑假结束了,坐上返行的车我似仍觉你我的相遇就在昨天。默默流泪,你送别未至,实在太让我心碎。直到车已启程,瞧到沿路的山楂树上一颗意料之外艳红起来的山楂果,我释然了。握紧手中一颗小小果子,它叫:守护。
掠过山楂树,你的笑脸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