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依然爱你3
19岁到27岁,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我以为我走了很远。直到有一天终于明白,命运是很久很久以前埋下的因缘,谁也不能幸免。
有些事一定要走过方能明白,是为惋惜,是为遗憾。而有些事经过以后仍不明白,是为不甘,是为无奈。有些人就像清风,在的时候淡淡的,离开的时候也是淡淡的。风过也?抑或从未来过。
从同窗到知己,我想是因为你的童心、我的晚熟。大学的纷纷扰扰总让我不知所措,宁愿跟你吟赏烟霞,看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你喜欢游来游去的鱼,我喜欢跑来跑去的马,不管大家怎样奇怪的眼神,我们只是喜欢简简单单。即使不分担忧愁,只分享快乐;即使亲密无间,也不会想入非非。
原来再简单的友谊也会变质,可惜的是,起化学反应的人竟然是我。你依然快乐自由,像个游牧民族,忽近忽远,偶尔甜言蜜语,偶尔眼神暧昧,偶尔真真假假。我们依然只是朋友,嘻笑怒骂,逛街吃饭,点蜡烛过圣诞,听新年的钟声,话题还是学业、理想和一些美好的事物。
又听到S.H.E的《恋人未满》:“再靠近一点点,就让你牵手,再勇敢一点点,我就跟你走。” 可当年的我只会唱《恋恋风尘》,“那些爱的年纪,没有唱给你的歌曲,让我一生中常常追忆……”
也许“70年代”的爱情方式就是等待吧。默默等你长大,有一天突然静下来听到我的心跳。
而直到大学毕业,我也没有等到这一天。从此,我们天各一方,在两个不同城市继续硕士学业。
虽然黯然流泪,还是微笑着放手。缘分如此吧,求也难得,思亦惘然。也不断有人在我的青葱岁月里来来去去,或者苦苦守候,青春并不寂寞,也不苦涩。而且,前方美丽的新世界让我期待。相遇太早的我们,都不相信对方就是终点。
读研的第一个中秋,你写信给我,说起《大明宫词》,渴望那“长安月下,一壶清酒,一束桃花”的日子,那“仗剑五湖,赢得美人归”的潇洒。署名依然是弟。我深深地吸气,不让眼泪垂下,我想你的梦中不会有我。
一年后,你转道来看我。我的身边已经多了另一个人。幸福是万分之一的机会,可惜我总不明白,我做了很多很多的错事,比如那次的三人同游。
再以后的几年,又是毕业,实习,工作,辗转大半个南方。经历过一些人、一些事,终于知道,我不再爱了,因为你。
我们选择了不同的路,不同的城市。你说我的城市太张扬,我说你的工作太世俗。尽管这样,每年我们还是小聚。天秤座的你喜欢恶作剧,射手座的我喜欢接受挑战,早已习惯了这种相处方式,我们像两个手舞足蹈的小孩,没有生活的烦恼,只谈风花雪月。
有些话题是绝对禁止的,比如你我之间。我甚至不止一次设想过,应该在生命的最后向你表白。可是你没有让我等到那一天。
你终于遇到了你的女神。你猜不透她的心。你说她很像我。我无语。大概是她让你成熟了,褪去了少时的青涩,你终于提起了我们这段不明不白的感情。我想阻止,可是握着电话的手在颤抖,我发不出声音,眼泪像潮水一样涌出来。我怕受伤,你的话我从来不敢当真,可那一刻我宁愿相信。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你说没想到这句话会说中自己。那天,是我领结婚证的第二周。
我像《飘》中的Scarlett一样,草率地决定了自己的婚姻。既然不能跟最爱的人在一起,那么跟谁都不重要了。登记那天,想起20岁时曾傻傻地问过,如果30岁还没嫁出去怎么办?你竟不假思索地回答,如果那时还没嫁出去,就嫁给我吧。那些最真最纯的日子,那些年少轻狂的梦,早已遗落在凡尘俗世中。
接下来的几天,失魂落魄,沮丧到极点。我不再是当年骄傲自负的小女孩了,无法再对自己的感情无动于衷。八年,足以教会早熟的人如何忘记,也足以教会晚熟的人更懂得爱。若时光真能倒流,我不会那么粗心,不会那么固执,不会相信找一个爱我的人胜过找一个我爱的人,不会轻易地放弃一生中的最爱。可惜,我们永远回不去了。
工作、家庭还是让我冷静下来,我们互相安慰,甚至为了表明我们已经接受了命运的安排,你从另一个城市赶来看我,那是一生中最美丽的仲夏夜之梦。
风不定,人初静,夜空如洗,依旧最爱的脸,一切好像都没改变,我们仿佛还在昨天。在我转身的一瞬,你从身后伸出单臂轻轻将我环抱,我的肩头猛然颤抖了一下,随即握住了你的手臂,生怕它会松开;我得承认,不管过去多少年,你对我还是有致命的吸引力。我紧紧闭上双眼,用整个身心去感受你的气息,心潮像大海一样汹涌起伏。我转过身,和你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这是我们第一次拥抱,为此我们好像已经等了一个世纪。
你走了,带走了我的灵魂。
我以为牵过的手不会再分开,我以为错过的还可以再回来,我只有真心而已。我鼓起所有勇气,决定放弃一切跟你走,可是你说不要;我以为那天我们已经彼此拥有了,可你说喜欢一个人就一定要拥有吗?我读懂了自己,可我还是不懂你的心啊! 我们之间,这么近,那么远,永远飞不过的咫尺天涯。
“因爱故生忧,因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这是当年你从我的学校返回后写信对我说的,你说见于金庸的《神雕侠侣》,写的是郭襄黯然离去的情形,时“明月在天,秋风呜咽”。你那么含蓄,我如今才懂,那是当日的你,今时的我。
“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明知道,流水落花春去,天上人间。只是,这一世,再无人能让我想要放弃一切。爱一个人原来可以接受他的全部,包括,他并不那么爱你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