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以前在柳编厂工作,她有一双灵巧的手,也很喜欢轻抚春天和花花的头发,像春风拂过脸颊。妈妈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从小就受了不少苦头,经常天不亮出来劳作,烧火做饭,下地干活等等。
以后,爸爸与妈妈结婚了,记忆里妈妈怎是围绕着我们一大家子转,一辈子也没有出远家门。常常系着围裙,烧火做饭,喂猪养鸡等等,在春天小的时候,经常没有人照看, 而母亲当时又很忙,总觉得让别人看管也不放心,妈妈讲起来的时候,那时候她说那时候爸爸经常不在家,而春天虽然很乖,但是一个人在家里始终不放心,那时候春天常常和太奶奶在一起,那时候母亲常常下地干活,一个人从早忙到晚, 当时母亲在村里心灵手巧,自己在家里做豆腐,母亲经常一大早就起来,她经常一个人磨豆腐,然后装上小推车,天刚亮母亲就推着小推车沿街叫卖着,好多的大叔大婶听到清亮舒服的声音后就知道母亲来了。那时候,他们经常不会拿零钱买豆腐,倒是很多时候从家里舀一些谷物换取豆腐。
妈妈也喜欢做豆腐。家里后院有一台上下两片,由一根细轴连在一起的小石磨,相接的一面都凿有凹槽。上面的一片还装着一根推磨用的木把,还有一个漏孔。豆粒放下去,石磨转动,豆粒滚进带凹槽的两片石磨中间,伴着嗡嗡的响声,乳白色的豆浆流下来了。虽然小时候也攥住磨杆儿,却推起来很吃力,没有几圈,就如同霜打的茄子——蔫了,而妈妈好似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地来回穿梭,前腿绷,后腿弯,双手紧握横着的磨把;妈妈一只手轻扶着磨杆,一只手拿把勺子,舀起连汤带水的豆子,放进磨盘上的小洞里。随着磨盘吱吱扭扭的转动,豆浆顺着磨壁流下来,一股绿豆的清香漾满小屋。 一圈又一圈,她说其实这个也要用巧劲,就如同提水一样,力道要抓稳,省时也省力,但如果要让豆浆磨得细,还要慢慢来,家里有句老话叫做“慢工出细活”,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豆子泡水去皮,早上起来磨豆浆,把水烧开,倒入浆桶里,通过纱布过浆,滤去豆渣,大火烧锅,用葫芦水瓢舀去上面的白沫,可以调成豆腐脑,凝固后再次舀出来,导入铺上干净的纱布竹筐,四角包扎起来,晾凉后就是豆腐了。放些白糖,或是盐巴,就是豆腐酪了。细腻空灵,涵容温厚,加点葱末,加点姜,薄荷清凉。豆腐如同打拍子一样颤颤悠悠,晶白细滑,还冒着热气,叫人看着就眼馋。清淡如一,苦中含香,白净濡润。还可以做凉拌豆腐,青菜烩豆腐,还有油煎豆腐,有了豆腐以后,菜园里有小青菜、蒜苗和小葱,家门前还从椿树上打点香椿叶子,豆腐的配料就都齐全了。经济实惠,营养价值高。
就这样,妈与我寒来暑往,迎来了一个个清晨,送走了一个个黄昏。妈妈在那里忙着秤秤砣,忙着舀豆腐脑,忙着切豆腐,而大叔大婶也没有闲着,他们讨趣地经常逗我玩。那时候,一个小推车里分开两面,妈妈左面框里是豆腐,右面篮子里放的是就是春天了。那时候,春天也在小推车上度过了有很多的快乐时光,傍晚的时候,还可以看着夕阳亲吻晚霞。但是不能帮母亲分担一些。虽然春天怕黑,但有妈在身边,天黑也没有什么,而有妈妈在的地方就是家。
妈妈年轻时候很漂亮,秀气白净,也是出名的孝顺与勤快,在村里也是很出名的,村里人给她“豆腐西施”的美誉。未出嫁时候很多人追求她呢,而爸妈也是情有独钟吧,后来他们就在一起了。
在春天的记忆里,妈妈总是微笑着的,总是笑的那么的甜美。仿佛在她身上看不到一丝埋怨与哀愁。母亲从小受苦,嫁到父亲那儿也为了一家人辛苦了大半辈子,童年时候,母亲常常想让春天陪她一起去田地,而春天当时是很不愿意的,直到以后才渐渐懂得田地上有时候一个人也没有,母亲只想找个伴,那么她也不会那么害怕了。
家乡有句老话,叫做“白菜豆腐保平安”。就是说日常有白菜豆腐吃,平常出入能够平平安安。因此逢年过节,一定会吃白菜豆腐。
希望母亲一辈子开心,我多想跟她说一句,“妈妈,你的后半辈子就交给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