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的故事初中作文
临近毕业,课程已基本讲完,近段时间一直进行各种类型的作文训练,上星期训练的主题是“感恩”。在写完对老师的感激、对母校的眷恋之后,接下来就引导孩子们对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感谢了。
这次,我没有像以往一样,在回忆、交流的基础上放手让孩子去写。孩子一生下来就成了全家的宝贝,父母在孩子身上倾注了太多的爱,当然,也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和美好的祝愿。怎样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那份爱?对于父母在生活中对自己的关爱,估计孩子们早已麻痹了。一步一步的来,那就先从自己的名字开始了解、感受吧,这对他们来说可是个崭新的话题,一定有兴趣!
于是,我就让学生回家采访自己的爸爸妈妈:为什么要给自己起一个这样的名字,并把自己听到后的真实的感受写出来。孩子们看上去果然有些兴奋。
第二天,孩子们的调查一交上来,我就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嗬!还真有收获!
李茜:“茜”是古代漂亮女子的意思,因为我是个女孩,妈妈希望我长得漂亮一些;另外,“茜”也可以写成“溪”,希望我长大后能像纯洁的小溪水一样源源流淌,汇集于江河湖海,预示着我长大后一定会有所成就,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感受:听了妈妈的话,我好好反思了自己,想到平常我惹妈妈生气的样子,真是惭愧不已。看到爸爸妈妈对我一个又一个的期望,想到平时他们对我百般地呵护,我的感激之情一下涌上心头。即将踏入中学的我,也回报不了什么,只能做好份内的事情,不让他们失望。那遥远的“祖国栋梁之材”也好像变得触手可及了。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坚强会努力的,因为爸爸妈妈所给予我的信心和鼓舞,永远都不会忘记。
刘牧青:我的名字是爸爸妈妈翻了好几本字典给我起的。因为我属牛,爸爸希望我的名字中有一个和牛密切相关的字,就选择了“牧”字;既然有了牛,何不再加点青草相伴呢?于是,我的名字中又有了一个“清”字。这只是字面上的意思,爸爸还告诉了我名字的深远的含义呢:蔚蓝的天空中飘浮着几朵洁白的云彩,白云下面,在一条弯弯的小河边,有一只牛悠闲地咀嚼着鲜嫩的青草,羊群在草原上自由自在地走着……看到这里,你一定会觉得我的名字很有诗情画意吧!
感受:许多人都认为我的名字很别致,从我呱呱坠地开始,这个名字就成了我的代号,我也非常喜欢这个名字。我很感谢父母给我起了一个这么好听的名字,我会好好珍惜的,我将努力地学习,将来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对我的爱。
赵彤:爸爸妈妈给我起这个名字原因有二:1、我出生的时候是在早晨,当时太阳刚刚升起,东方一片红色,而我的小脸蛋儿也是红红的,。“彤”字的意思就是红色。2、爸爸妈妈希望我的一生像这火红的太阳一样,红红火火,充满了热情,充满了朝气。
感受:爸爸妈妈从我出生那一刻,就对我寄托了很多希望。现在,我从一个牙牙学语的还不太懂事的小公主,变成了一个即将跨入初中大门的中学生。这期间,爸爸妈妈对我付出了很多,但是我也从来没有辜负过他们对我的期望。不仅是现在,以后我也要好好学习,发奋图强,给爸爸妈妈一个满意的答卷。
马源:说到我的名字,那可是大有来历:话说当年妈妈只怀了我八个月,我就迫不及待地出世了。给我这个大明星起个什么名呢?大家七嘴八舌,最后爷爷说:“就叫马源吧!让我们马家源远流长,光宗耀祖!”
感受:听妈妈说了我的名字的来历后,一想到全家人对我的期望,再看看现在的我,我就很内疚,感到对不起大家。我不想说太多报决心的话,我一定会努力的,请爸爸妈妈看看二十年以后的我!
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名字既寄托着亲人对我们的希望,也饱含着他们对我们的信任与关爱。了解了这些,相信在孩子们心里已经泛起了爱的涟漪,再去体味父母对自己的爱会变的敏感一些,对父母的那份感恩之情也就喷薄而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