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的作文
走在街上,是一片晴空万里,太阳没有遮挡地撒在地上,我脚边浅浅的影子,仿佛向我低声呢喃,诉说着沉没的记忆。
这本书的文字并不华丽,甚至可以说是较为平淡。当我第一次读完时,并不觉得这本书有什么奥妙,或是感悟到什么特别的东西。我把它放在书架上,心血来潮时便取下来细细地看一遍,想从中发现些什么宝贝。多读了几遍后,我渐渐地读出了蕴藏在那淡淡的字里行间的、触动我心灵的哲理。我不禁感叹,书要多读呀,读书犹如品茶,只有细细品味,才能感受到那清悠的茗香,品尝到个中的独特滋味。
书中,那个提前上学的小男孩,因为年纪小,在校内总是被人欺负,就连他默默喜欢的同班女孩伊丽莎白也蔑视他。因为爸爸的出轨,父母离异,小男孩只能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小男孩的童年充满了忧伤。不过幸运的是,小男孩在独自神伤中发现自己拥有偷别人影子的能力,他把别人的影子当作自己的知心朋友。马格的影子让小男孩真正了解了马格,小男孩不再对总欺负他的马格心生怨恨,反而对马格充满了怜悯;而好友吕克的影子告诉他,吕克小时候的梦想是长大后当一名医生,而不是接手经营家里的面包店……小男孩通过别人的影子知道了很多。
小男孩和吕克的故事在延续。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夏天,小男孩在海边邂逅了一位又聋又哑的女孩,他们在一起很开心,当他们分开时相互许下了日后重逢的诺言。小男孩长大后成为了一名医生,同为医生的苏菲成为了他的女友,小男孩还帮助吕克实现了当医生的梦想。可是,吕克在成为了医生后并不高兴,反而越来越想做面包师了,觉得还是做面包师自己才会快乐,最终回到家乡做起了面包师。而小男孩在与苏菲相处时却发现自己内心深处越来越强烈地想着童年在海边结识的克蕾儿。在苏菲离开他,母亲去世后,小男孩毅然去追寻克蕾儿,并与已是大提琴手的克蕾儿重逢,两人的影子重新交叠在一起。书读到这里,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领略到了小男孩与吕克深厚的友情,小男孩和母亲浓浓的亲情,以及与克蕾儿的纯真爱情。多读了几遍后,我才明白作者真正想告诉读者的不仅仅只是这些,我脑海里清楚地出现一行字“要了解自己,遵从自己的意愿去做事”。
是的,书中想要表达的就是这个道理。边读边悟,我深深地觉得我们每一个人在追梦的过程中,要去伪存真,认真聆听自己的内心,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位置、梦想和幸福。《偷影子的人》借影子喻意蒙在人们周围许多虚的表象,告诉我们要努力揭开那层虚假的薄纱,读后感去追寻真实的梦想。书中的小男孩发现自己是多么地深切地爱着克蕾儿,“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也许正是想到这一点,我刻意领先一步之遥,因为太珍惜这个朋友,所以我不想听到任何他不想对我说出口的秘密。”当小男孩静下心,冷静判断时,才知道自己内心真正的所爱,于是放弃一切,去追寻真正的幸福。还有吕克,先梦想当医生,做了医生后才知道,做医生并不是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最终回到面包店,做着自己快乐,也使别人快乐的工作,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位置。作者分明对小男孩和吕克的思索、行动予以了赞许,并自然地阐述了一个人生的道理。这个道理看似简单,其实对我们的现实生活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不是吗?我们经常会像文中的小男孩,洞悉了别人心底,了解了别人,可反过头来,却是没了解自己。我们有时又像吕克,有着理想,可突然有一天,发现那理想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未来。我们何尝想过给自己一点儿时间,反省反省自己,听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呢?
生活中有诸多迷茫,但只要我们认真聆听自己的内心,认真思索,入细入微,把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时时刻刻,真实的希望一定会到来,真正的理想就在彼岸。“生命中某些珍贵的时刻,其实都来自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小男孩和母亲一起在月光下的小阁楼里谈心,就是小男孩最快乐的事!书中的这些话语,书中讲述的故事,无不告诉我们,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要做能让自己内心快乐的事。
读读这本书吧,俯下身去,问问影子,看看自己的内心,静静地想一想,你会发现一切了然。
寻找真实的希望,做最真最好的自己!——这就是我读《偷影子的人》得到的启发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