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时代,我曾经读了美国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一本小说《追风筝的人》,这是一个关于爱、恐惧、愧疚、赎罪的故事。那时候的我对于故事还不是特别懂,多年以后再回想,才发现人性真的是一件神奇的东西。
这部小说以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的阿富汗和之后的美国为社会背景,讲述了一段令人可惜的友谊,一个令人心碎的故事。风筝,在我们的想象中是童年梦想的放飞,是可以亲近伙伴的桥梁。在小说的主人公阿米尔看来,这也能拉近自己和父亲的距离。阿米尔曾有一个值得依赖和信任的朋友——哈桑,他们一起玩耍一起长大,但却因为他的胆小懦弱和内心的私欲,抛弃了那个为他追风筝、为他甘愿含冤默默离开、为他愿意放弃自己的人。然而那个人竟然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那个本应该是自己最亲的人。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是哈桑纯洁善良的写照,是哈桑挺身而出的见证,是哈桑忠志不渝的承诺。这一句看似简单却又十分沉重的言语,让阿米尔对自己的懦弱和背叛再也承受不住。正如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当哈桑承认那个本不该承认的错误,他和父亲早已明白,是时候离开了。分别或许会令人悲伤,但时间的齿轮并没有因此停止转动。多年后,阿米尔等到的是哈桑的死讯,当他得知哈桑和自己是兄弟后,他带着自己和父亲的罪行赎罪般的努力,找到了哈桑的儿子,这一次,他像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一样,勇敢面对自己的内心,扛起肩上的责任,也终于实现了人生的救赎。为你,千千万万遍,感谢这一切,让阿米尔找回遗失已久的善良和勇气,成为一个勇敢的人。
小说中,风筝是象征性的,它可以代表任何我们所缺失的品格或者我们所向往的事物。阿米尔和所有那个年龄的孩子一样,他的性格并未健全,他所缺失的正是他要追逐的风筝。也只有这样,他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成年后当他每每回想起儿时的自己和哈桑,罪恶感便会汹涌而至。后来的阿米尔一直在对哈桑背叛的阴霾下生活着,最终,他带着救赎踏上了那条再次成为好人的路。追风筝,这是一个让人想起来很美好的场景,然而哈桑却因为这样的事经历了人世间极大的悲伤和痛楚。对哈桑来说,风筝代表着忠诚、友谊、付出。他知道阿米尔少爷看到了小巷里面的一切,也知道他在那,袖手旁观。那个自己认为最亲近的朋友、自己全心全意去保护去照顾的人,终究还是抛弃并背叛了自己。
读过《追风筝的人》,不禁让我想起阿里巴巴的创办者马云。马云的学生时代经历了多次失败。他想考重点小学,失败了;想考重点中学,失败了;考大学也是三年才考上。毕业后的马云当过老师,做过销售,开过英语角。1994年底,马云首次听说互联网;1995年初,他首次接触到互联网。这一次,马云好像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正式进军互联网产业界。之后的多年,马云为完善整个电子商务体系,先后创办了阿里巴巴、淘宝网、天猫、阿里云等国内电子商务知名品牌,极大程度地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如今的马云,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生赢家,电视报道、网站、报纸到处都可以看到他的消息,看到关于阿里巴巴集团的消息。我想,马云是幸运的更是了不起的,他已经追到了人生的风筝。他是互联网界永不可磨灭的明星,他的努力、坚持、从容、淡定,就像那飞翔在蓝天的风筝,而他,就是那个追风筝的人。马云的风筝早已经翱翔在天际了,我们呢?
书中的情感不仅仅是亲情和友情,其中也包括人性的真实写照,比如伤害别人时的快意和犹疑;危机关头的懦弱无助;被指责时的尴尬和委屈;爱情乍到时的窃喜和不安;应该担当责任时的自私推诿……这样的情感没有任何的虚伪做作,它是一个人在面临变化时来不及思索的真实反应,是一个人在夜深人静时最私密的扪心自问。胡赛尼的笔犹如一把尖利的刻刀,将人性的真实刻画得近乎残酷,却又毫不哗众取宠。
正如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一样。《追风筝的人》告诉我们勇气也许不能够所向披靡,胆怯却根本无济于事。做人应该要有担当,要勇往直前,永不放弃。就算是生长在荆棘中的花,也要奋不顾身的绽放。不要相信所谓命运,勇敢追逐自己想要的,不轻易妥协,更不谈放弃。我命由我不由天,许多事情的成败仅在我们一念之间。拥有梦想并不难,难的是勇于追梦。做一个追风筝的人,不要怕梦想太大风筝太高,不试一试,又怎么会知道呢。其实,除了你以外,一切都是未知数。所以说,要相信,追梦者,总会有美梦之时,美梦,总会有成真之日。
美好的事物往往是个令人心痛的梦,却也往往是个不愿醒来的梦。我想,对于阿米尔来讲,他做了最正确的选择。再次成为好人的路,虽然布满荆棘,是血和泪的交织,但他会勇敢的面对,这一次,不再逃避。在路途中奔跑,风拂过脸庞,在脸上挂一个大大的微笑。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为了自己的梦,成为一个追风筝的人吧!你,追到你的风筝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