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个人来说,最大的幸福就在于,即使你不复存在,而仍能用你所创造的一切来服务于世人。——题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虽然已看过多遍,但至今忘不了那位有着高度责任感的青年保尔,这个假期,我又重新温读了这本着作。作者塑造保尔这一形象,从保尔的坎坷经历中,我们应该反思这样一个问题: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保尔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他在修筑铁路时,远在天亮,便已悄悄地不惊动任何人的起了床,,勉强的移动着他那简直僵的脚,独自去厨房烧水。想想我们自己,工作日每天早上与太阳捉迷藏、与闹钟打架、还要克服眼皮千百万的重力,勉强的到学校。一遇到生病,更是金娇玉贵。难道我们就没有保尔那钢铁的意志力吗瘦骨嶙峋,双眼通红的保尔虽然一连五天在发高烧,但他还是托着憔悴的身体,疯狂猛烈地挥动着铁锹。我们在学习,又是怎样一场狼狈样子?想起中考前的一个月,漫天的金卷飞舞着,有些同学熬不过那“酷题”之苦,干脆把它扔进课桌,装作没看见,这就是我们面对困难的方法吗?想想保尔,我们是多么脆弱,难道我们就没有那保尔顽强的战斗力吗?
面对滴水成冰的天气,重伤寒虽然把保尔打在了地上,但他又从床上艰难地爬起。他不相信命运,健康还是背叛了他,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他想到自杀,但他很快就克制了那懦弱的想法。他不相信命运,敢于向命运挑战。这又使我想到了同学们之间的那次谈话:“快到中考,有信心考去哪一所高中?”“相信命运吧”这就是我们的坚强!自己不去向命运挑战,自己不付出努力,却把寄托给命运!难道我们青少年真的没有那保尔勇于向命运挑战的勇气吗?保尔说过:“即使生活到了实在难以忍受的地步,也要想办法能够活下去,使你的生命变成有用的。这才是生命的意义。”生命的长度是我们无法跨越的,那就成为生命拓宽它的宽度,为别人奉献一点关爱吧!说起奉献,我们做得可所谓真正的“无私奉献”了。就拿在学校打扫卫生来讲,一大集体去扫地,总有那两三个人偷懒,第一次两三个人,第二次又两三个人,第三次呢?他们对自己做到了无私,对集体,对别人呢?非得拿利益做交换而工作。那类人是可耻的。雷锋叔叔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大家都知道,但大家真正做到了吗?21世纪,科技高速发展,生活条件优越了,经济发展了,但却存在着一些黑暗杀手,不良因素在影响着我们,还有家庭学校的一些错误引导。父母老师在一直告诉我们好好学习,一直进行单调的思想灌输,从来不会将抽象的思想变为实践。在社会生活中,个人总能第一时间想到自己的利益,在20xx年的联欢会上的那个小品《扶不扶》虽然只是演绎着社会生活中极小的一段生活片段,折射出的却是社会巨大问题。老人跌倒了扶不扶?去扶,怕老人讹诈;不去扶,过不去尊老这一道德,全当作没看见。为什么社会中不能多一些正能量,不能多一些有正义感,责任感的人。湖南有一档《噗通噗通的良心》节目,自己摸摸良心说话,在老人跌倒时,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为什么我们不能为别人做一些令他们开心的事呢?快乐不是索取的而是给予的。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再到21世纪社会演变史,人性意识淡薄了。为了能让青少年有一个充实而美满的人生,我希望大家能像保尔,雷锋那样,做点自己能做的事,去帮助别人,去为自己能有一个充实的人生而奉献。青少年们,我们正处于美丽的青春年华。虽然我们不能留住时间,但我们能够留下记忆。为了使记忆更加难忘,难道我们不应该携起手来为社会、家庭做点什么?不去奉献点什么吗?在生命的历史长河中,一次又一次热心的服务与奉献,犹如一颗一颗发着微弱光的星星,虽不夺目耀眼,但能够编织美丽银河。生活就应该活的漂亮,人生就该生得有价值。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在他临死的时候,可以自豪地向全世界宣布:我有一个一生奉献的人生,有一个充满快乐的人生。这样,活着的生命才有价值,死去的灵魂才有魄力!青少年们,摒弃我们个人的私利,为自己的父母、长辈、老师、朋友,难道不该做些什么吗……奉献人生,魅力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