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大部分时间的悲欢应该是由我们自己选择的吧。
出门,路上下着雨,车子越来越多,马路堵塞起来。坐在车里等待的心情很浮躁。其实我们都明白,雨过天晴之后的城市,就会是绿的树、蓝的天、白的云,甚至还会出现彩虹。我们何不想想这些,去思考一些美好的东西,那么生活就会是欢乐的。
我们不能总是幸运地说我遇见了美好,很多时候我们只能用心看见了美好。相信我们在心里看见的一切,总有一天它会出现的。生活就是无尽的期待与相信。
柴静曾写过这么一句话:“许多事情,是有人相信,才会存在。”我觉得这句话与她故事中的老毛相当匹配。
老毛是一位人大代表,来自社会的基层,是地道的农民,拖着年过花甲的身体。连续六年为了农民的利益在奔波着。
会上发言时,老毛拿出一瓶深黄色的水,激动地讲起农村里水污染严重,致使农民的身体受到伤害的问题。他毫不犹豫地批评有关部门失职,当这个问题有人答应来解决时他湿了眼眶。当年,政府就安排资金打深井解决了农民的喝水问题。
在他接受中央台直播采访时,拿了个玉米反映粮价太低,金黄的玉米棒子在他手中显得那么耀眼。他的大胆、直截了当带给大家的不只是震惊,还有感动。他用最真挚的热情、最朴素的方法尽力解决老百姓的利益问题。老毛提出的粮价要“小步快涨”被写进了当年的中央文件。
第六年老毛再次接受采访时非常气急,急得嗓门都尖了。这次是为了一个持续多年的解决农民贷款难的提案。他前些年得到的答复一直是“在探索中”,这次他很确定地说解决必须要拿出办法。原来他得了结肠癌,化疗的第一个疗程还没完就跑出来开会了。后来这个问题,也得到了中央的重视。
老毛大概就是因为心中一直有一份期待与相信吧。
静默于沙发上,读到这样一个故事、这样一个人物,忽然我想停下来。于是我把书签夹在了那一页,放下书,推开移门。
黄金海岸的夜空泛着星星点点的光芒,只有在旅途中的我心才会这般平静。树的剪影隐隐约约倒映在河面上,清凉的晚风拂过,被拼凑成不规则的画面。我独享这份难得的清寂。
记得刚刚到悉尼的那天,也是这样的一个夜晚。我们没有带电源转换器,这在异国是个很麻烦的问题。同行的老师也没有办法。我只好和一个朋友结伴,出酒店试试看能不能买到。前台告知商店已经关门,我们抱着一份期待与相信,仍然决定出去找一找。
夜晚的悉尼郊区显得很安谧,我们漫无方向地走着。当看到一个阿姨走向她的车子时,不知哪儿来的一股劲儿,我快步走向她,用不太流利的英语询问她附近有没有商店。她大致给我们指了方向。道谢后我们继续前行着,期待着商店的现身,更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到。
柳暗花明又一村。终于看到了一条相对热闹的街道,两家商店映入了眼帘。内心抑制不住喜悦,我们跑进了第一家便利店但是失望地走了出来。第二家店名是中文,我们激动得连气儿都喘不过来。一句“CanyouspeakChinese”并且得到的回答是“Yes”后,我们两个人的脸上都笑开了花。店主告诉我们附近有一个十点才关门的超市肯定有卖转换器,并给我们清楚地指了路。道谢之后我们春风得意地继续前行。最后,在一个来自广州的电影院工作人员带领下我们找到了超市,在一个澳洲、一个中国的超市工作人员指引下,我们买到了转换器。
这一路上,我们碰到的困难其实不少,但是因为我们相信自己,所以我们把一开始的惶恐变成了欢乐和自信。
回国之后,父亲又把我拉去游泳。在出国之前我的游泳还必须依赖漂浮泡沫,一直不敢把它从腰上解下来。试一试吧,你不相信自己,怎么知道你行不行呢?——我对自己说,说完解下了漂浮泡沫开始游,原来我是可以的。
生活就是无尽的期待与相信。相信自己,就可以去享受满片的薰衣草带来的生活的芬芳。你可以在这一路中,带着那一份充满了期待和相信的信念,眺望更远的地方。你会真正拥有春暖花开,还有你想拥有的美好,更可以让身边的人感受到你的正能量。
我转头往窗外一望,阳光刚刚好,它们自信地把温暖传递。于是我深吸一口气,把阳光都藏到了我的心里。我想我每天都可以看见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