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和其他魔鬼读后感
初春雨夜读完《爱情和其他魔鬼》,随着合上的封底长叹一声。伟大的文学作品要么给人以启迪,要么让人持续深思,但是基本上都不会让人哪儿哪儿都舒坦或开心得只想傻笑。马尔克斯就属于坚决不给人“好脸”看的主儿,包括那两本“当世必读”《霍乱时期的爱情》和《百年孤独》。我不晓得别人读完舒坦不,反正我读完难受得很。如果还要按“豆瓣指南”找魔幻现实主义的“隐喻”那只能是既不舒坦还累得慌。即便如此,还是忍不住想读。虽然被打上了“魔幻现实主义”的标签(其实,不喜欢“标签化”),但是马尔克斯的作品却是最无情,最残酷,最现实的。魔幻只是一个让人将现实看得更清楚的手段,而并非可以让人暂时藏匿的仙境。
马尔克斯的笔尖上总悬着一块冰吧,会让人不寒而栗。每一个读明白了《爱情和其他魔鬼》这本书的人都会忍不住审视自己,想回避呢,却发现现实像一片魔幻的汪洋大海,爱情就像漂泊在海上的船。没有港口,看不到陆地。从启航那天开始漂流,两个水手怀揣梦想,持桨扬帆。渐渐的船由新变旧,再也无法抵御海水和风浪的侵蚀,最后恋无可恋时它会悲伤地沉入海底。就像《世上最美的溺水者》中那个被村民们从海里打捞上来的尸体,不知道他死于何时,哪一片海域。那具尸体美得动人心魄,但他终究只是一具尸体“带着大海的味道,以一种骄傲的姿态忍受死亡”。后来,人们不得不将他装扮一番,带着恋恋不舍之情再次将他投入大海。他继续美丽着孤独地漂向大海深处。你确定,你坚持的骄傲还没有死亡?你确定,它们仍具有生命力?浸泡在海水中的是尸体,沉没在海沟深处的是船。爱情和生活(在马尔克斯看来,这两个词是反义词,我认同并希望自己没有误读)是两个最沉重的生命主题。生活一边孕育新生命,一边杀死爱情。
马尔克斯太清醒,从《霍乱时期的爱情》费尔明娜在一瞬间做出的爱情抉择,到《爱情和其他魔鬼》德劳拉神父在该拯救爱情时却寄希望于宗教的谅解。前者无比清醒地预见爱情如疾病般癫狂,从而为自己选择了保守而平庸的一生;后者无比愚钝,他赌上自己所有的勇气去爱,却再也没有力气去拯救爱情于现实。这两个最典型的爱情人物将最典型的爱情形态呈现出来。当然,马尔克斯笔下的特性人物远不止这么简单。他们需要读者去认真看待他们的人生,就像有人在你面前展开了一本生命解密,其中总有规律可循。马尔克斯最终又告诉世人,没有任何一种生命形态可以逃脱孤独。他一边书写爱情,一边书写孤独,在他的文字里爱情与孤独共生共存,不离左右。他书写爱情来袭时如排山倒海般不可抑制,爱情进行时如病入膏肓般无可救药,渴望爱情时如魔鬼附体般疯魔成性。一切美好的、暴戾的、疯狂的体验都不过是虚妄。无论怎样,爱情最终会走向坟墓,孤独将占领所有曾被鲜花覆盖的爱情城堡。
修道院地下墓穴中谢尔娃玛丽亚的尸骨上还连着她的金色长发。它们应该在她死后又生长了很多年,“那头漂亮的长发在地上铺展开来,一量,有二十二米又十一厘米长。”很诡异的魔幻场景,十二岁小姑娘的遗骸上还连着鲜活漂亮的金发。因为在她出生时曾有过头发要一直留到结婚时才能剪掉的誓言,她渴望爱情,渴望被卡耶塔诺迎娶为妻,或别的什么人。故事在她遇见别人之前戛然而止。谢尔娃玛丽亚让人想起《百年孤独》中的吃土少女吕贝卡,用自己整个美丽而孤独的青春去等待、争夺爱情。她时而癫狂,时而暴戾,热情似火。她与自己无可抑制的孤独感对抗,她带着父母的骨殖袋流浪到马孔多。从她出生起就被命运推向孤独,从身体到精神都处于一种极度饥饿的状态。也许这就是她吃土的原因,没人理解她为何吃土,只有马尔克斯理解了她并爱她。最终让她与何塞阿尔卡蒂奥相爱,他们很像,要么癫狂,要么孤独,并不在意别人怎么看。何塞阿尔卡蒂奥死后,吕贝卡也变成了一具会呼吸的尸体,终日以一种死亡的姿态面对生命。如果《爱情和其他魔鬼》中的谢尔娃玛利亚没死的话,她与吕贝卡的命运可能会具有较高的相似性。但是,她怎么能不死呢?她那么美好,而又有那么多魔鬼围绕着她。很多美好的生命被扼杀或最终变成会呼吸的尸体,都是因为魔鬼们太强大,是魔鬼主宰了世界,他们是一群由尸体变成的魔鬼。谢尔娃玛利亚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死,手中那串在冰天雪地中还不断结果的葡萄,不是总也吃不完吗?金色头发不停地生长,以为爱情并未离开,还在等待救赎。
《爱情和其他魔鬼》除了纯真美好的爱情,还有其他魔鬼相随。爱情的本质洁净,攸然而至并不携带任何情感杂质。但是当它要与生活相融时,魔鬼便随之而来。谢尔娃玛利亚的父亲侯爵有过三段感情经历,他爱上疯人院的女病人,却被逼无奈娶了女贵族,最终被算计又娶了放荡、虚荣的贝尔纳达。爱情只在侯爵手中停留片刻,便被纷至沓来的魔鬼剥离得体无完肤。侯爵悲剧的一生从爱情到来的那一天开始,他被魔鬼控制,魔鬼们将他和贝尔纳达变成两具连呼吸都嫌多余,让人无比厌恶的行尸走肉。他们无力挣脱魔鬼的控制,最终把自己也变成魔鬼。你有没有发现,在书中每当爱与良知萌芽时,魔鬼也随之而来。谢尔娃玛利亚的悲剧开始于她惯于冷漠的侯爵父亲想要爱她、关注她时,如果她一直被忽略,一直跟着奴隶们自由自在地长大,最起码不会那么早被魔鬼们杀死。往深了想,马尔克斯的笔触竟然是那么的悲伤,谢尔娃玛利亚问侯爵:“爱情真的可以战胜一切吗?”侯爵答道:“没错!可你别信。”
信仰是魔鬼,恐惧是魔鬼,欲望是魔鬼……这些由尸体变成的魔鬼,带着虚假的期冀侵蚀你的灵魂,说着“善意”的谎言骗你交割人生。好像无路可走,要么孤独地死去,要么孤独地疯了才能摆脱它。
夜里读完这本书,被马尔克斯的冷酷无情冰冻。只感觉他好像带着洞悉一切的表情写字,写每个人的一生,写每个人的爱情,不会遗漏,绝无例外……最可怕的是,你知道他没有写错。
在《霍乱时期的爱情》时,马尔克斯对爱情还带有那么几分怜悯,让半个世纪如疾病似的的渴望得以实现;在《爱情和其他魔鬼》时,马尔克斯年岁更大了,看得更透了。他冰冷的笔尖就像吉普赛人帐篷里的魔幻水晶球,深深地望下去,你会不知所措,是该相信呢,还是不信?还能怎样过一生呢?如此波澜壮阔的人生路,爱情亦是避无可避的遭遇,它好像是幸福的开端,也确定是孤独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