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老师推荐我们阅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世界经典文学名著。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又盲又聋的海伦坎坷的一生,以及她的改变。她一生只有十九个月的光明和声音,在大家的帮助下,海伦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完成了哈佛大学学业,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硕士学位。她始终致力于残疾人事业,四处募捐用以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环境,并为他们创造受教育的机会。她曾周游世界各地,为残疾人加油鼓劲。最终成为一名杰出的慈善家、演讲家、教育家。
海伦那坚强、乐观的形象,在我眼前清晰显现。在她书中描写的一切,我觉得这对于一个残疾人几乎不可能。可她却证明给了我们看。也不难想象这背后有多么的艰辛,如:沙利文老师为了让小海伦了解水,只有把她带到水龙头旁,让她用那稚嫩的手去感觉。在冰冻三尺的严冬里,这样反复的训练,怎能不让人心痛?也就是从小的锻炼,使海伦拥有了一颗坚强的心,也让她收获了哈佛的通知书。
海伦的一生也证明了我们课本中的一个道理:海伦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她珍爱生命,肯定生命的价值,不因为生来的残缺而碌碌终生,反而成了她生活动力,让这有限的生命焕发光彩,并不断延伸这生命的价值。就如一位先哲所说:“生命中可能会刮风下雨,但我们可以在心中拥有自己的一缕阳光”。
读完这本书让我明白了生命中的光明是多么可贵。我很庆幸,我是一个健全的人。我想,我们应该去珍惜光明,珍惜这美妙的声音,珍惜这短短几十年的人生, 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不要被困难打到,要勇敢面对,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就灰心,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战胜困难,实现自己的理想。这就是这本书留给我最大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