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我懂得了,人要是有了一颗无私的爱心,就会是一个拥有高尚品质的人。
这本书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通过一个小学生的日记的形式反映了社会各阶层的人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他们的生活状况已以及他们对各种事物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情感与不同的处置方法,它是通过对生活的朴素的描写,使人感到人类多么需要相互帮助,相互关心,相互理解!
主人公恩利科是四年级学生,家庭条件相对优裕,家庭充满了爸爸妈妈的爱,快乐、和谐。恩利科有一本与家人共享的日记,记录平时的生活和爸爸妈妈跟他讲的道理以及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反映着一个孩子生活的一点一滴。
每月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血溅罗马涅》,里面外婆说的话烙印在我心中,主人公菲鲁其奥舍身救外婆的事让我十分感动!
每个每月故事都告诉我们一些道理,一个人从小不仅要学习好文化知识,还有更重要的,那就是对祖国、师长、同学,对身边任何一个人的尊重和爱。本书非常生动,仿佛每一个画面我都能看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读完后,我明白了,在享受别人给予我们爱的同时,也要用我们的爱去帮助他人,让人间处处是爱的海洋。
同时,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平时,面对老师和父母的谆谆教诲,有时我会觉得是种压迫,给我这么少的玩耍时间;现在明白,那是对我的希望,是爱。
读完《爱的教育》后我懂得了我的好朋友为什么很少的原因了,要做一对好朋友不应该分贫穷贵贱,更不能因为自己朋友的学习差了而认为他不是你的朋友,而作为真正的好朋友应该在朋友困难时帮助他,这样才算是好朋友。
以后,我要多给予他人帮助、关爱,懂得尊老爱幼,做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把《爱的教育》这本书中所体现的爱,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