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明代作家吴承恩的代表作。它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经历了9981年的困难,最终到达西天获得真经的故事。
盘古开天辟地后,东胜神州的一块怪石孕育了一只石猴。石猴名孙悟空,自封“齐天大圣”。“玉帝很生气,派了所有的天兵天将,但孙悟空无能为力。孙悟空偷了蟠桃,吃了仙丹,被太白金星扔进了用来炼丹的八卦炉里,想把它炼成仙丹,却让孙悟空炼成了一双火眼金眼。后来被如来佛压在五指山下才能平息。500年后,他被唐圣僧唐玄奘救出山。从那时起,他的使命就是护送唐玄奘去西天学习经文。因为孙悟空脾气暴躁,观音戴上了紧箍咒。他们在高老庄遇到了猪八戒,在流沙河遇到了沙僧,在鹰愁涧收服了白龙马。
一路上,四位师徒经过比丘国、车迟国、孔雀国等,打败了黄风怪、金角王、银角王、白骨精、蜘蛛精等怪物。最后,他们到达西天灵山大雷音寺,看到如来佛获得真经。孙悟空成了战胜佛陀的战斗,猪八戒成了净坛使者,沙僧是金身罗汉,白龙马成了“八天龙马”。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山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白龙马也回归真理,五圣归位。
《西游记》具有强烈的浪漫色彩。它以奇幻有趣的方式描绘了直率乐观的孙悟空、滑稽朴实的猪八戒、稳重诚实的沙僧和慈悲的唐僧。其中,孙悟空是最经典的英雄形象。在小说的幻想世界里,作者描述的人物充满了血肉。虽然仙女魔法世界充满了强烈的生活氛围。在将读者引入美丽幻想的同时,曲折巧妙地反映了当时的阶级矛盾和作者想要改革和创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