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6
" 爱的教育" 这本书是由一位国小四年级学生的日记, 透过他的双眼及纪录, 让我看见在人世间的各种形形色色的爱。 每个月作者都会描述" 每月的故事", 里面的内容常令我感动不已。 这本书是以日记的形式讲述发生在作者身边的故事,分月份记叙。每月有自己的日记,父母对日记的评价以及学校老师讲的故事。但并不是每天都有记载,也许是隔天,也许是隔上好几天。日记都是作者平时的一些随笔,所以也就只有内容,很少有感想。作者以平实的语言记叙了从开学一直到学年结束,讲述了他与小伙伴之间的友谊,和老师之间的交流,还有与父母之间的沟通,让人感到文章的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关爱。
开始读书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想知道,这本书适合不适合对我的学生进行爱的教育。尽管我早已经知道,许许多多的老师都把本书列为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必备教材;尽管世界名著的光环早已经戴在它的头上,但我始终没有走进书里去。
读开头的几篇时,我不以为意,甚至为记住书中的人名而感到有些烦躁,语言似乎也那么平淡,没觉得有什么感人或者吸引人之处。可“名著”的头衔却引领着我一路读下去,这一读就不可收拾。一天的时间,我饭不做,家不收拾,连儿子都推给他爸,就沉浸在这爱的世界里,多少次泪流满面!
书中的柯莱蒂一边忙着扛木柴,招呼顾客,一边见缝插针地复习功课,学着煮咖啡,照顾生病的妈妈,在做这一切的时候,他又是那么开朗乐观。当他“替母亲在背后垫好枕头,整理好被子”的时候,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为一个勤劳能干、乐观好学、体贴父母的好孩子而感动!这是多么难得的品质啊?柯莱蒂所做的一切,现在哪个孩子能做到?同是二年级的孩子,我班的“公子”“千金”们相差有多大啊!
从这本书中的其它文章就可以感受到国外的开放式教育,以及相对比之下的中国的封闭式教育。开放式教育是让孩子在实际活动中感受,人性化的东西更重要;而封闭式教育只是在人云亦云,生搬硬套。或许偶尔会有些受封闭式教育而成材的,但那只是他们会抓住机会,而剩下的却只是些泛泛之辈。如果说这些还不全面,不够依据性,那你说为什么得诺贝尔奖的总是“老外”?
《爱的教育》的确是一本使人受益匪浅的书,看后使我更加懂得如何去与人相处,如何去关爱他人。我希望,现在人生正处于低谷的同胞们赶紧来感受爱的教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