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作者艾得蒙多·德·亚米契斯,是他根据自己的儿子的日记改编而成书的一本日记体的小说。
在书中以一个四年级男孩安利柯的眼光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间的天伦之爱。在这纷纭的世界里,爱究竟是什么带着这个思考,我与一个意大利小学生一起跋涉,去探寻一个未知的答案。
书中所写的只是一些平凡而善良的人物:像卖炭人、小石匠、铁匠的儿子、少年鼓手、带病上课的教师等等以及他们的平凡的日常生活。正是这些看似平凡、实则真实可信的记叙,把我带入一个爱的世界,让我在爱中受到教育。
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而教师给学生的爱更是影响孩子的一生。
师爱是一种依恋的心情,是一种奉献精神,是一种极端负责的态度,也是一种巨大的力量。总结如下:
1、教师应该深入学生的心理,真正了解学生的感受,这将有利于我们更好得处理师生互动关系。
2、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对小学生健康的成长、发展能起更大的推动作用。
3、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起的是引导作用,而不是填鸭式灌输。教师应该的重视学生存在,以情感去开启学生的心智。
4、用“爱”来感化学生,真诚地为学生提工服务,在生活中做学生的朋友。
教师要力求做到爱得得体、严而有理、严而有度、严而有方、严而有理,这样,才能把正确的爱生动机和真正教好学生效果统一起来,才能做一个真正有爱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