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礼赞》这篇文章主要是通过对西北极普通的,不平凡的,在北方风雪的压迫下却保持着倔强挺立的一种树——白杨树的描写,赞美一种朴质、坚强、力求上进的精神。
文中提到,白杨树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但它却是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它是树中的伟丈夫!它象征着今天在华北平原纵横激荡用血写出新中国历史的那种精神和意志。是呀,在解放战争时期有多少战士为了取得战斗的胜利光荣的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中国人民志愿军黄继光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向敌机枪射孔扑去,最后战友们发现,黄继光敦实的身躯仍然压在敌人的射击孔上,他的手还牢牢地抓着周围的麻袋,宽阔的胸膛还紧紧地堵着敌人的枪口;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在日本鬼子扫荡一条山沟的时候,为了掩护几千名老乡和干部,他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气急败坏的日本鬼子把王二小挑在枪尖摔死在大石头的上面,干部和老乡脱离了危险,小英雄王二小英勇牺牲了;董存瑞在危急关头,毅然地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炸毁暗堡,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
白杨树也象征着北方的农民,在严寒酷暑的天气下,仍然顽强的生活着,与风雪作斗争。在现代生活中,我们仍然需要这样的精神,只有不怕艰难困苦,力求上进,坚强不屈,才能很好的生活下去。
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不少的人所缺乏的就是坚强。稍微遇到一点打击,就萎靡不振,要么就是寻死寻活。特别是一些性格上脆弱的女人,真的就像“水”,在困难面前不是想方设法去克服,而是采取“一哭二泼三上吊”!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困难或是在人生低谷时,得学会面对。人是在磨练中慢慢成熟、人是在锻炼中增知!英国作家说过这样一句话:“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对你哭;你对它笑它对你笑!”只有暴雨过方能有彩虹!我们要学会面对生活中种种困难,世事的不顺!学习白杨在任何困境下都不屈服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