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读书心得
一看到这本书,就想起安妮刚入场时的样子:身穿一件又脏又小的破衣服,头戴一顶旧水兵帽,长着一头红头发,布满祛斑的瘦小、苍白的脸。
她聪明伶俐、顽皮可爱;她喜欢幻想,喜欢给一切事物取个好听的名字;她爱和朋友们尽情玩耍,刻苦学习起来绝不输给任何人;她不想添乱,却接二连三闯祸。在她眼中一切平凡无趣的事情都妙趣横生。正是因为有了她安妮绿山墙才变的生机勃勃。
安妮自幼失去父母,十一岁时被马修和玛瑞拉兄妹领养,虽然她一生中有很多不幸,可她还是乐观地面对生活。她认真读书,考上了“皇后学院”,跟优秀的学生一起学习,还常常考第一,正当安妮准备上大学时,马修去世了,安妮—这个乐于帮助的女孩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留在绿山墙陪伴玛瑞拉……
读了这本书,我才发现乐观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安妮对自己的很多不满意,可还是很快乐,这是为了让自己把不满意的地方忘掉吗?不是的,安妮就是这么快乐,就是因为她爱幻想让自己面对生活那么乐观,总能想办法去解决。
为什么安妮的成绩一直都保持第一呢?那时因为安妮有个竞争对手——吉尔巴德,正因为安妮有他,所以才超过他,一直取得好成绩。
我们的班级里有很多强者,但为什么还有优秀生、后进生之分呢?因为优秀学生总是想着比自己厉害的同学,拼命想要超过他们;而后进学生以为自己只能这样,就放弃了,不去追赶。
有一年暑假,老师布置了一篇,我想到了题目“仙境”,思路一下子就打开了。我低下头拼命地写,可刚开头就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写了,我绞尽脑汁,巴不得躺下来睡一觉,到梦里寻找仙境。这时我想起了以前看过得《绿山墙的安妮》,里面的安妮遇到困难,总会乐观地寻找答案,绝不会像我这样灰心丧气。过了一会儿我又埋下伏笔,半个小时后我写好了这篇“仙境”,回头一检查,都是些什么狼七八糟的呀!这时我又想起了安妮,想起了她的乐观,于是重新燃起“火把”,高兴地修改起了这篇。
月亮静静地挂在深蓝色的夜空上,我在金黄的月光和温暖的灯光下翻看着《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心想:安妮,你乐观、好强、热情、敏感和爱幻想,让我喜欢上了你,永远地记住了你!
乐观,就像白居易说的“乐仁之乐,人亦乐其乐;忧人之忧,人亦忧其忧。”和安妮相比,我们是多么的幸福,让我们好好珍惜现有着满满关爱的生活,乐观、快乐地翱翔在生活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