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择读《爱的教育》虽然起初带着任务的意识,,但读完觉得收获颇多。《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著作,是一本启迪人们如何对孩子实施爱的教育的书籍。整部小说以一个小学生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就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此书通过塑造一个个看似渺小,实则不凡的人物形象,在读者心中荡起一阵阵情感的波澜,使爱的美德永驻读者心中。
《爱的教育》虽然是一部有关爱的教科书,但通篇没有一句乏味地说教,也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作者通过一个个小人物,一段段的小故事,诠释着爱的真谛,把读者带入一个爱的世界。在引人入胜的阅读中,我走进了卖炭人、小泥瓦匠、铁匠的生活,和少年鼓手,带病上课的老师一起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和融融爱意,目睹了他们怎样相处,怎样去爱;如何宽容谦让,如何珍惜亲情友谊。
读完这本书,我深刻体会到爱的教育的重要性。常有家长拽着自己不听话的孩子,激昂大方的对老师对老师说:他(她)要是不听话,你就痛打。时代发展到21世纪,我只能把这话理解成为善意的谎言。教师不适合充任暴力实施者,面对一群素质参差不齐的学生,我们需要的是充分的精力去打一场持久战,师生之间的一次促膝长谈恐怕对
部分学生见效甚微,所以在师生之间建立一条有情有意的爱之路,则更行之有用。书中给我的启示是,做一个温柔的严师,用充满爱意的语言来严格要求我们的学生。
爱究竟是什么?爱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其实,爱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为它无影无形,所以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因为它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要我们能够静下心来,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投入到世界中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你就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
以后的教育中,我想我应该关注每一个孩子,爱每一个孩子,不能随意的给他们分等级,更不能将爱分等级。《爱的教育》带我的不仅仅是这些感受而已,我想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会越来越体会爱的重要,爱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