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期间,我和儿子一起共读了《爱的教育》。这是一本流传世界各国的儿童名著,是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耗时近十年才完成的。它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从一个孩子的眼光出发,以最朴实的语言讲述了小学生安利柯九个月的四年级生活。
之所以选择这本书来共读,是因为发现现在的孩子感悟爱的能力不足,往往不懂得感恩。而《爱的教育》是一本传递爱的书籍,爱贯穿了整篇小说,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引人深思。我希望通过阅读它能对儿子产生启发。
一开始我和儿子是分别阅读的,儿子看书很快,不到两天的功夫就告诉我看完了,我问他看的感受时他说还好,但又说不出个所以然。于是我就改变方法,由我们两人轮流为对方朗读。随着相互地朗读,《扫烟窗的孩子》、《班长》、《感恩》等故事由我们的口中流入我们的心中;纯真善良的安利柯、正直侠义卡隆、品学兼优的代洛西、朴实可爱的“小石匠”,坚强不息的克洛西等角色不断地在我们眼前闪现。《爱的教育》文字是简单朴实的,所描写的也是极为平凡的人物,没有跌岩起伏的情节,没有引人入胜的悬念,但其中不时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也表露了从家庭、学校到整个社会,都在营造一种良好的环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塑造着儿童爱祖国、爱人民的感情。这些情感让我们感动,同时也引起我深深的思考:什么才是教育的主题?文化知识?科学技能?琴棋书画?为人处事?这些都是我们在教育孩子时最关注的内容,但《爱的教育》却为我们提示了教育的真谛:“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所以说教育孩子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懂爱、会爱。
合上书,我问儿子: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个故事啊?儿子回答说:“是《感恩》,因为我有时候也会觉得老师对我太严厉,但事后想想老师的出发点都是为我好,想帮我改掉粗心、不认真的习惯。”我听了笑着说:“这么想就对了,不管是老师、家人还是你的朋友,当他们批评或反对你的时候一定要先想想他们的出发点,这样你会更好地听取意见,获得进步。”
我不知道读过这本书后儿子到底能明白多少,感受多少。但到了晚上,儿子听到我说脚不舒服的时候,主动提出倒水为我泡脚,事后还帮我按摩,就象我平时为他做的那样,我的心里真得暖暖的,感觉到了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