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名句,“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就是爱读书的人的写照。对于书,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品味,不同的品味会有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选择会得到不同的效果,书能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使生活充实。这样的人本身就是一本书,一本耐人寻味的好书,所以说读书就是人的立身之本。 结合自己工作之余的读书感受,我个人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不断反思中能积累智慧
人们常说:一个善于思考的人就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人。我想,只要我们回过头来用理性的眼光审视自己,我们就可以透过琐屑和繁杂逐步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就能少走弯路。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加涅指出,人类有一种特殊的智慧叫“认智策略”,是对内解决问题的智慧。这是一种高级智慧和意识活动,即反思智慧和自我批判意识,这是使人“通向天堂、成为天使”的正确途径。反思就是行为主体对自身既往行为及其相关观念自觉进行异位思考的认识活动。反思不同于一般的回想或回忆。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波斯纳说,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
的经验,至多只能是肤浅的的知识。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我都台邑进行很好的反思,总绪工作中的得失,让反思成为一种习惯。
二、联系实际教学中写作能形成智慧
教育的反思缺不了写作,感悟、经验、研究等等让它形成文字,让它形成理论。我在教学中也不断反思,经常思考,在与学生共同的学习之中不断积累并写下一些体会,我觉得就是智慧形成的过程。没有反思、没有写作,就没有积累,那么智慧又从何而来?在实践中不断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研究、反思,对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不断进行重组,形成在研究状态下的职业生活方式,才能适应新的变革,从容面对新的挑战,实现从经验型教师向专家型教师的转变。
智慧的形成是一个大量读书、不断反思、不断积累的过程,在领略一本本好书魅力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对照自己的教育智慧与真情进行一番锤炼与升华。当我们在与学生一道探究的时候,我们的教育才能在坚守与创造中向着理想的彼岸始终不断走向前去。
最后,我想用摘取的教师誓言来激励自己,那就是“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爱学如痴。”我们要做学生人生发展的有效引领者;做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的主动参与者;做终身学习的积极实践者。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勇敢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与同事携手向前,践行学校核心价值,为打造丰收乡的优质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