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会亮起来的,我坚信。萤火虫会发光,我坚信。读着《我的阅读观》更坚定了我的理想与信念。
《我的阅读观》是朱永新教授写的,他是推广阅读的第一人。他在书中表达了对于阅读的意义和价值的基本观点: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必然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他在新教育实验过程中总结出这样一个阅读理念:共读共写共同生活。但是我一直认为,是否有时间,从本质上取决于你是否把这件事看作是主要的。如果你认为重要一定可以安排时间;如果你认为不重要,一定会找出借口不去做。喜欢打扑克,搓麻将的人,再忙也可以安排时间打一把,搓一次。这些都是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做到的事情,关键还是我们是否可以真正做到阅读的价值和意义。要说喜欢的原因,其实单提醒与触动,可以时时提醒我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读书。
朱永新教授从个人、民族、学校、城市四个方面来阐述了阅读的重要性。对于我们教师这一群体来说,阅读就显得更为重要,我们在这四个方面都将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首先,作为一名老师,必须时刻保持一颗学习上进的心,时刻走在教育的前沿,就必须不断地从各类书籍中获取新知识。其次,作为一个学校,它良好的阅读氛围必须是每一位老师的引领,从而带领学生走上共读共写的阅读生活。再次,城市就是一个个家庭组成,相信每个爱好阅读的孩子一定会让家长们也沉浸在书香的氛围中,从而构成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
朱永新教授在《我的阅读观》中详细地介绍了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新教育儿童阶梯阅读文学书目、小学生阅读推荐书目100种、中学生阅读推荐书目100种、大学生阅读推荐书目100种和教师阅读推荐书目100种。这些书目为我们的阅读指明了方向,通过阅读经典,可以让师生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让我们脱离庸俗。
老师们,让我们一起来阅读经典,做一个有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