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这部书,是现代作家二月河写的一部小说,其中包含“九王夺嫡”、“雕弓天狼”、“恨水东逝”三个部分。详细叙述了康熙晚年,雍正从众兄弟中脱颖而出,夺得皇位;以及雍正在位期间的故事。
在第一部中,详细写了众皇子争夺皇位的过程。康熙有二十几个儿子,其中年长的九个儿子都对皇位虎视眈眈,为了这个至尊的位置,众兄弟都在备战着,扩大自己的实力。他们使出各种招术,真可谓绞尽脑汁、机关算尽。在权力驱使下,亲兄弟间互相敌对,各怀心腹事,都在打着自己的算盘,没有一点亲情可言。回想起那种场景,真令人心寒。虽生在帝王家,锦衣玉食,却仍不满足,为皇位兄弟反目成仇,勾心斗角,到头来身心疲惫,亲情全无。即使胜利了,又有何意义呢?反观当今社会的人们,为了名,为了权,不亦是如此吗?纵观古今,许多帝王将相,曾经是多么威风,多么富贵,然而是非成败转头空,如今不也淹没在历史长河中,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今人当鉴古人,当知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应当顺应天命。凡事莫强为,要顺其自然,强为者只会自寻烦恼。
那么雍正为什么能获得康熙赏识,并且后来康熙传位于雍正呢?读过此书,我了解到:康熙晚年,将许多差事交给儿子们去办。雍正早年办事肯务实,一丝不苟;做事果断,雷厉风行,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办差多年,经过很多历练。并且雍正为人节俭,不贪酒,不好色。即使登基以后,这些品质也为改变。作为一个最高统治者,拥有无限财富与权利,能做到这一点真是可贵的!
身处当今社会的我们,应有所感悟:我们应当注意培养自己坚韧的品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事肯务实,脚踏实地,这对我们的人生是至关重要的。当今社会有许多官员,身居高位,生活上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不知节俭。拿着人民百姓的血汗钱去任由自己挥霍,忘了做人的根本。
第二三部,主要写雍正登基后的所作所为。康熙晚年,国家表面上看一片太平,实际上吏治荒废,国库空虚,可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康熙给儿子留下一个烂摊子。雍正继位后,为治理好国家,昼夜勤政,批阅奏折。为体察民情,各地官员无论大小,都亲自接见,亲自询问地方情况。他又推行新政,刷新吏治,整顿官员。经过雍正的精心治理,力挽清朝前期的颓风,清朝逐渐强盛起来,百姓富裕,国库充实,为后来乾隆盛世打下基础。
我深深感到要治理国家,做一代名君不容易;要为人民造福,开创太平盛世更不容易!一个君王只有心怀天下苍生,勤于政务,精心调控,才能使一个国家运作起来,不出偏差。雍正在位的短短十几年间,人们对他褒贬不一。当今人们更可能会忽视他,只去关注康乾盛世的繁荣。实际上,雍正为扭转清朝局势做出了巨大贡献。没有雍正的付出,历史就有可能会改写。雍正身处在这样一个位置,历尽艰辛,承前启后,为子孙铺路,这也许就是命运的安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