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一本记录小学生安利柯从十月开学第一天,到第二年七月发生在他身边的种种感人的小事。是意大利作家爱德蒙多…··亚米契斯写的。下面有几件事例。
安利可有一位好朋友——卡隆,他在一天里做出了一件令人感人的事情:有几位小孩在学校欺负一位残疾小孩——克洛西,克洛西被Ji怒了,一个墨水瓶仍去,一不小心,扔到刚进去的老师,老师说:“谁仍的?”卡隆非常可怜他,就站起来,老师又说:“不是你。”残疾小孩站起来了,说:“有很多同学欺负我。”霎时,几位欺负她的人全部站起来了。最后,那些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放学了,学校门口坐着一位小孩,正在伤心地哭着,许多孩子知道了事情的经过:原来那个小孩是个烟囱扫除人,得这三十个铜币,铜币从口袋的破洞里漏掉了。孩子们纷纷捐钱给他,还有一个小孩给十个银币,那烟囱扫除人欢喜地拭着眼泪,手里装满了钱。
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相信大家也听说过:叙利亚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他父亲借了书件来抄,收入非常少,叙利亚在父亲十二点钟的时候开始帮他写字,第二天父亲非常高兴。叙利亚持续了四个月,学习越来越差。最后,叙利亚写字的时候,一不小心,笔掉下去了,父亲慢慢的走进房间,发现自己的儿子,紧紧地抱住他,这时,叙利亚才知道父亲在他身边,他说:“原谅我,原谅我。”父亲原谅了他。
还有一件感人的事情:一八五九年,法意两国联军因救隆巴尔地,与奥地利战争。正是那个时候的事:意军要去奥地利的基地侦察,看见一个孤儿在农舍门口工作,窗边飘着一面三色旗。士兵要他爬树看一下有没有奥地利士兵,孤儿在上面看见的都说出来,有几声枪声传过来,士兵要他下来,因为敌人发现我们了,孤儿一直都在上面侦察。轰!!孤儿死了,永远的与世长辞,士兵用军人的礼来葬他。这位年轻的孤儿为国而牺牲了,本来长大还能做自己的事干出一番事业,实在太可惜了。
爱就是以上三个事例的中心思想。爱好比一个环,把一颗颗心联系在一起。每一个爱的故事里都有一颗少年人高昂而可敬的心灵。如果世界上没有了爱,世界会无法想象,所以,只有人人献出一点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记得有位名人曾经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全人类的营养品”。是的,一本好书会带给我们丰富的知识和无尽的快乐。朋友们你们喜欢看书吗?今天我想向你们推荐一本书——《爱的教育》。
这是意大利著名的教育家——亚米契斯的一部代表,直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这本书的扉页上的那段话:一本好书,可以改变无数人的命运。一滴墨水,可以引发千万人的思考。这本书主要是写小学生安利柯的成长故事。通过安利柯九个月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反映了社会各个阶层的状况,并以高尚的爱心情感联系在一起,组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带给我们爱与美的享受。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就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引人深思。这里有让安利柯深以为傲的好友卡隆的侠义之举,有品学兼优的班长代洛西的助人为乐;也有华梯尼的虚荣狭隘,诺琵斯的傲慢无礼;还有“小石匠”的朴实可爱,克洛西的坚强不息……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一篇文章是《勇敢的罗伯特》,故事讲述了:一次爸爸送主人公安利柯去上学时,目睹了一个小学生在上学的时候,跑到马路中间,正好有辆马车驶过,眼看小学生要被车子轧着了,罗伯特英勇地冲了过去把小学生抱开,小学生得救了,可罗伯特却被车子轧伤了脚,脚骨粉碎,从此残废了。罗伯特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们大家都应该向他学习。《爱的教育》这本书中还有许多这样感人的故事。如《扫烟窗的孩子》、《感恩》、《穷人》、《小抄写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