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的故事简单,文字素淡。读来使人放松,没有丝毫的倦意。童话也许就是对平淡生活的一种恩赐,它让你轻松地阅读,同时在轻松间也给予你一些东西,比如生活的纯真与美好,比如简单与清澈。
小王子是一个从B612小行星上来的“永远也长不大“的人。他在自己的星球上和他的玫瑰花闹了别扭,于是独自一个人开始了漫长的宇宙旅行。为了开阔眼界,小王子去了六个星球,遇到了有很多伤心事的酒鬼,忙得不可开交的商人,还有点路灯的人和长满胡子的老地理学家。最后到达地球。一只狐狸使他懂得了爱与责任,悟得爱的真的的小王子决定到自己的星球与花儿团聚。但他却无法回到B612星球,最后他选择了死亡。
且行且珍惜
“正因为你在你的玫瑰上花费了很多时间,你的玫瑰才变得如此重要。”
小王子在B612星球一个人孤独地生活。某天一朵玫瑰绽放在这个星球上,小王子深深地爱上了婀娜多姿的玫瑰。玫瑰为了得到小王子的照顾而“假装柔弱”,后来小王子才知道玫瑰并不需要栅栏,因为玫瑰有可以保护自己的刺,也不需要在夜晚被笼在一层塑料里,因为花儿的生命也需要风雨。小王子终究离开了玫瑰,可后来小王子说出“如果有人爱上一朵花,而这朵花生长在亿万星球里的一颗,那足以让他在仰望星空的时候感到幸福,因为他知道我的花就在那时,显而易见,他还是是爱着玫瑰的。他说“我应该看她的行动,而不是看她的言辞就下定论。她让我的生活充满芬芳,我确实不应该离开她。”诚然用比较感性的思维换一面看,玫瑰也没有错,因为她那令人怜爱的谎言背后饱含柔情。没有珍惜身边人,没有珍惜眼前人是小王子和玫瑰的最遗憾的悲哀,而这也是给我们的深重的教训。
“一旦你驯服了什么,就要对她负责,永远地负责。”
在《小王子》中,我很喜欢的角色是狐狸。一个在童话中时常以狡猾面孔出现的角色在此中却得到了新的诠释。在小王子无比怀念玫瑰的时候,他教会小王子"正是因为你为你的玫瑰付出了时间,才使得她变得这么重要。而真正本质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要用心灵去寻找。”
珍惜身边来之不易的友谊也是这本书想表达的主题,记得小狐狸对小王子说过:“人是不会再有时间去了解任何东西。他们总是到商人那里去购买现成的东西,因为世界上还没有购买朋友的商店,所以,人也就没有朋友了。”这是最为悲哀的事,购买朋友?友情不是交易的商品,只有拥有共同回忆,无论是悲伤的,快乐的,在一起经历的两个人才是真的朋友。我们每天行色匆匆,忙忙碌碌,是否忘记了给友情腾出一块时间了?是否只有在需要对方的时候才想起彼此还是朋友?人最悲哀的是等到生活中某些重要的东西消失才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我们是否要等到友情淡了,化了,没了,才想到曾经拥有的快乐。世界上没有朋友这种商品,所以请珍惜身边的朋友,珍惜友谊。
对小王子来说,地球上有成千上万只狐狸,也有成千上万株玫瑰,但只有一只狐狸是特别的,因为他被小王子驯化,是他的朋友。也只有一株玫瑰是特别的,因为他对她负责,她是他的玫瑰。狐狸不需要有世界上最聪明的才智,玫瑰不需要有世界上最好看的容貌,就能轻松赢得小王子最诚挚的爱。因为,他们是彼此的唯一。朋友,且行且珍惜那些唯一吧!
找回初心
“所有大人都曾经是孩子。”
长大的岁月一笔带过了我们许多应有的快乐,应有的幸福。曾经,曾经,声声回荡。你是否还记得,你曾是你世界的王,天真的构筑着你的城堡和你的公主,这是你的梦,是你的纯真的幸福。可是当我们长大了,却变得越来越无奈了,变得越来越现实了。我们的天真的想象就这么被我们一点点打包出售了,最后,宣告售罄,然后我们拥有了财富,拥有了权利,拥有了纸醉金迷的生活,拥有了深不可测的城府,可是我们真的快乐吗?真的幸福吗?我们是否在对待自己所获得的每一样东西都还带着赤诚的心去享受?
小王子在他的宇宙旅行中,遇到了对权力极度迷恋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为了忘记酗酒的羞愧而酗酒的酒鬼,迷恋财富的实业家和光说不练的地理学家,我想这真是大人们内心世界最空虚最庸俗最盲目最孤独的部分,为了追逐权利,金钱,虚荣,事业和迷幻的生活而失去值得我们去珍惜去享受的情感和乐趣,这不得不说是我们长大后最为可怜的悲哀。所以小王子在旅途中一直说着一句话“这些大人真是奇怪极了!”
我们每天都往快车里拥挤,但是我们却不知道寻找什么,于是我们就忙忙碌碌,画地为牢,来回转圈。学会幸福,学会怎么相爱,学会珍惜友情……我想这是作者通过小王子想表达的吧。
其实幸福和你只不过是咫尺之间的距离,或许我们摆渡得太远了,所以才看不清幸福的彼岸。缓缓我们的脚步,思考一下我们的生活,回忆一下我们曾经的快乐吧,找回初心。只有用心才能看清这些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人总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遗失了才想去拾回。如同书中所描述的,“童年是美好的,我们不能祈求上帝让时间停止,让现在成为不朽,但是我们可以珍惜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让自己的人生充满着阳光。””
我们看到矛盾无处不在,接近与排斥,思念与离别,忙碌与空虚,控制与恐惧,寻找与迷失。但无论看到什么,我都真诚的希望,在我头顶上这片天空的某处,真的住着这么一个好像水晶似的小王子,正在看顾着他的玫瑰花。
我不是个大人,可也不再只是个孩子。所谓成长也许也是一个不断缺失的过程。只愿走出漫漫前半生,再归来,依旧有少年般的善良纯真与赤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