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听说过《小王子》这本童话故事书,也偶而一掠过动画片的唯美画面,那随风飘动的黄头发,那嫩绿的嫩绿的好看的衣服,那炯炯有神的眼睛,一下子把我给吸引住了:多么可爱的小王子啊!你有什么秘密要给我们说吗?
怀着一颗好奇心,我开启了《小王子》的阅读之旅。
跟随着法国作者圣埃克苏佩里的脚步,我也踏进了渺无人烟的撒哈拉大沙漠。浩瀚的沙漠上,举眼望去,没有一丝人烟。当耳旁有个细细的奇妙的声音唤醒了你,你睁眼一看,发现一个小小人儿正注视着你,这是多么神奇的感觉!
小人儿突然出现在你面前,你不觉得可怕,是因为他的纯真,是因为他的可爱,是因为他的毫无攻击力,他带着一丝爱意,带着一腔温暖,带着一句问候,带着浅浅的笑意,欣欣然地来了。
不必问小王子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他的一言一行,会慢慢地告诉你的。
小小的星球,比一幢房子大不了多少。没关系,只要小王子能开心地生活着就可以了。每天疏通两座活火山和一座死火山,拔拔猴面包树苗儿,再细心地给心爱的玫瑰花浇浇水,和花儿谈谈心后,再搬着小凳子看上几十次的日落,当然是一天之内看上几十次日落!小王子说最多的时候一天内看了四十三次日落!多么可爱的小王子!
那朵独特的玫瑰花,只因有了小王子的精心照顾,才开得如此骄艳,如此骄傲;那只聪明的狐狸,只因有了小王子的驯养,才有了那独一无二的狐狸,才有了对小王子的友谊之情。千千万万的玫瑰花长得很美,但它们的感情世界却一片空白。只有小王子的玫瑰,才拥有真正的情谊,才能永驻在小王子的心窝里!
小狐狸对小王子说:用心去看才能看清楚,用眼睛是看不见本质的东西的;你为你的玫瑰失去的时间,使你的玫瑰变得重要了;你应该永远对你驯养的对象负责,你要对你的玫瑰负责,你要对你的狐狸负责……
小王子曾拜访过国王一人独居的星球,没有任何臣民,却把普天下的人都看成他自己的臣民;也曾拜访过极度爱慕虚荣的人,除了赞扬声,其他的他一概听不见,只听得见鼓掌声;也曾拜访过为喝酒感到羞愧、为忘记惭愧而拼命喝酒的家伙;也拜访过只对星星的数目很感兴趣,却从来不对美丽的星星有过欣赏之情的商人;还曾拜访过一个孤独的点灯人,那个只是一味遵守职责的劳累的可怜的人;也曾拜访过足不出门却只凭借他人的资料来编著地理书的地理学家……这些人儿,没有一个对自己身边的事物付出真心,没有一个对身边的一切花费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去关心、去欣赏……他们忽略了一切美好的事物,只是机械地一成不变地生活着、工作着……
我喜欢小王子,喜欢他的真诚、善良,也喜欢他那银铃般的笑声,更喜欢他的为朋友付出一切的爱心。他的爱、他的责任是真实的,不是虚伪的。他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在成长的过程中,他知道了用眼睛是看不清楚的,只有用心,才能看见事物的本质。他一路走来一路成长,用自己的心去感悟、去倾听、去思考。在与飞行员结成的友谊中,他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责任、爱与真诚。
沙漠之所以美丽,那是因为沙漠里深藏着一眼泉水。你只有历经千辛万苦,永不放弃,才能最终找到那眼甘甜的泉水。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星星。星星是旅行的人的向导,星星只是其他人的小灯,星星是学者研究的问题,星星是那个商人的金子。但所有人的星星都沉默不语的。你的那颗星星是别人没有的,既然我住在天上一颗星星里,既然我在其中一颗星星里笑,这就如同所有的星星都在冲你笑,你就拥有无数会笑的星星了!
你知道,想起你,我的心会温暖的。以后我也会仰望星空,所有的星星会成了带有生锈辘轳的井,所有的星星给我倒水喝……
我喜欢在夜里倾听星星的呢喃,它们就像五亿个小铃铛……
怀着淡淡的忧伤,我看完了《小王子》这本书,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不知道小王子最后到底死了没有,他一直在安慰飞行员说,他只是脱离了旧躯壳,如果只是这样,那又为何是那么地心情悲伤呢?你化作一道黄光而去,是你的灵魂飞向你那小小的星球去了吗?是怕那朵骄傲的玫瑰花寂寞而去陪伴它吗?你带着装着小绵羊的箱子,是不是能每天溜着羊儿去啃草,晚上再让小绵羊儿戴上口罩,以防它啃掉玫瑰花儿,尽管没有皮带无法套上口罩……
有朝一日,我们来到沙漠,到非洲旅行,也许能认出这地方来。小王子就是在这里出现在地球上的,然后又是从这里离开了地球。如果我们经过这个地方,请大家别匆忙离去,请在那颗星下稍待片刻!如果有个孩子向我们走过来;如果他笑吟吟的;如果说他长一头金发;如果我们向他提问题,他不回答;我们就会猜到他是谁了。果真如此,我们不要坐视不理,别无动于衷,别眼睁睁看着作者为思念他而悲伤,我们要快点写信告诉作者,他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