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属于成年人的童话,属于曾经有过童心的成年人。孩子们无法理解小王子的悲伤和沉重的爱。他们不应该过早经历这些。他们应该在阳光灿烂的世界里享受快乐时光。与其说这是一个童话,不如说这是一个悲剧。童话里的主人公总是像白雪公主或灰姑娘一样幸福地生活着。但是悲伤的小王子在发现爱情的真谛后死在了沙漠里。
小说情节很简单,主要从“我”的角度讲述小王子的旅程。因为一朵美丽娇嫩的玫瑰,小王子离开了一直安静生活的b-612旅行星。他先后游历了六个星球。在这些星球上,他遇到了一些成年人、傲慢的国王、富商和迂腐的点灯人于是他不停地感慨,“大人的世界真奇怪。”在这里,作者从小王子的孩子的角度揭示了这些成年人的空虚、盲目和愚蠢,也讲述了成年人孤独无助的处境。
最后他来到了地球。在这里,他遇到了一只狐狸,狐狸解决了他对精致的小玫瑰带来的爱情的疑惑,让他明白了爱情意味着责任和怜悯,生活中的一切都是有爱的有意义的(广义上的爱情)。狐狸告诉他:“你总是对你使之温顺的东西负责。你应该对你的玫瑰负责。”“如果你让我温顺,我的生活将充满阳光和愉悦。我会听到不同的脚步声。你有一头金发,所以一旦你驯服了我,那就太棒了!金色的小麦会让我想起你。所以我会爱上穿过麦浪的风……”爱让人明白悲伤和痛苦,同时也让人摆脱孤独,让生活充满情趣和意义。就像小王子对我说的:“这就像一朵花。如果你爱上了一朵长在星星上的花,那么在夜晚,你看着天空,感到甜蜜和幸福。所有的星星似乎都在绽放。”所以作者明白,在这个世界上,一只小绵羊吃一朵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对小王子来说,“就像所有的星星都在一瞬间熄灭了。”
最后,在小王子离开星球的第一个周年纪念日,他被毒蛇咬死了,这样他就可以“摆脱身体的重量”,回到他的b-612旅行星和他骄傲而脆弱的玫瑰。小王子走了,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和奶奶一起不冷不饿的飞向世界,他奔向他永恒的爱。留给世界的只有一片金色的麦田和一个不重要的玫瑰花园。我们在徒劳地哭泣。而我们就像渴望被驯服的狐狸,怀念麦田里小王子的金毛。因为小王子,我相信沙漠里藏着水井,因为小王子听到了风中起锚机的声音,喝下了让沙漠变得美丽的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