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像是一个独自幽居地底的困兽,带着对光明的渴望拼命向光源奔跑,一路上的荆棘划伤了他,一路上的苦难折磨着他,受伤了又愈合,跌倒了又爬起,但追光的脚步一刻不停。他不想,费渡不想变成一个像他父亲一样活在阴晦里的怪物。
那天的天气并不好,还在上中学的费渡回到了家,发现了母亲的尸体。报完警的他一个人坐在台阶上,和还是小警察的骆闻舟和陶然第一次见面。很多年后费渡想:“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阴郁而光明的日子。”一晃七年,从最开始小城区的命案到最后抓出“朗读者”,多年的相濡以沫,费渡在长久的独自追逐中终于被骆闻舟从光源口岸拉住,让他脱离了那个灰暗的地底,面朝朝阳,春暖花开。
费渡打小活在一个负能量慢慢的氛围中:抑郁自杀的母亲,利益熏心的父亲,周围旁人的不怀好意,以及幼时那一段非人的经历……费渡的内心是扭曲的,这些理由足够让他成为一个分子,去自暴自弃,仇视社会,报复社会。可他没有,他服药,看心理医生,甚至不惜用电击来控制自己内心的阴鸷,拼尽全力也要拔去父亲深刻在他心底的暴虐。可是似乎那一抹光明离自己还是很远。可是他也会累,即使这些年摔得多了早已习惯,可是摔了还是会疼。在他疲惫的快要崩溃时,在他伤痕累累坚持不住时,他就想如果有人能接住他该有多好。而骆闻舟义无反顾的接住了他,带着他一步步靠近他所希翼的地方,带着他逃出阴霾,活在了阳光之下。骆闻舟这时对费渡来说,不在只是简简单单的师兄,而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救命恩人”从此眼中再无促狭刻薄的漫不经心,全被温暖的笑意所代替。
这是一个矛盾的故事,它既向你无情揭露了社会的黑暗,人心的丑陋;却又无时无刻不在告诉你这人间自有温情在。“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就再也看不到在笑声掩盖下世人看不到的任何眼泪了。”每一场错误后面都有为人不知的原因,也许无奈晦涩,包含心酸;也许只不过是利益使然。成长经历,家庭背景,社会创伤……它们的存在不是为了给罪行开脱的理由,也不是你放任自己的借口,也不是为了设身处地的同情甚至原谅。“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人生坎坷谁都会经历,会让你觉得这人间黑暗充满恶意。但是世界依旧是美好的,不要轻易的就放弃了,也许再坚持一下就会有人拉你一把,也许再坚持一下就会脱离苦海,到达光明的港口。而我们在自强不息的同时,也请你慷慨的向他人伸出援手,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不要说什么“对不起,我害怕。”也许不用你空手夺白刃,也不用你舍身救人光荣伟大。只是在公车上为一个被恶意抢座的老人说句公道话;只是在得知实情时为被无辜冤枉的人申诉一句;只是在为街上无意撞见的哭泣的人一张纸巾,一句安慰……也许对你来说微不足道,但也许对他们来说便是莫大的帮助。
这个世界也许并不是一尘不染的美好,陷进沼泽里的依旧大有人在。我们不应该冷眼旁观,而是在他们努力挣脱时伸出援手,这世间的美好便会愈加增多。只愿请你《默读》,何为身在无间,心在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