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有感作文
读了《草房子》第四章——艾地以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里面的故事情节不断的在我脑海中出现,所有的喜怒哀乐,描绘的淋漓尽致。内心的这份不平静,并伴随着隐隐的痛……
艾地,不单单是这块地,也不单单是这地里的艾草!更重要的是讲这艾地的主人——秦大奶奶的故事!
秦大奶奶住在油麻地小学西北角上,她的矮小草房和艾地龟缩在那里,与油麻地小学显得格格不入。学校与地方联合想把秦大奶奶赶出这片土地,花费十多年的功夫,最终也没有成功!也难怪,这片土地是秦大奶奶与丈夫用了几十年心血换来的,几乎耗费半生精力,秦大奶奶的丈夫在刚获得这块土地时又撒手而去,秦大奶奶无儿无女,唯有这块土地了……这事放在谁身上,都不会轻易放手!即便这块地是用来建造学校,服务社会和国家,造福百姓和子孙,我也特别能理解她!
当政府采取办法的时候,秦大奶奶是还没有想开的时候。所以无论是多么耐心的,多么充分的给秦大奶奶说道理,还是想尽办法采取强硬措施,都不能顺利完成。就算给秦大奶奶架着拖走,她哪怕以死相拼,用尽全力哭嚎,一路挣扎……都要坚守自己的土地。读到这时,我胸中一团火在烧,秦大奶奶太无助!丈夫离开,无儿无女,没有一个亲朋好友站出来替她说句话?!哪怕是安慰两句也是好的呀!却没有一个人,她是如此孤独又无助!当秦大奶奶被关在新的房屋里,她使尽全身力气撞门撞窗,等她终于弄断窗棂,钻出屋子,跑回那片土地时,她的房子早已不见踪影,她满地的麦子也已收割一尽,地上撒了一道道白线和无数木桩,甚至已经挖开了好几道墙基……一切皆面目全非。秦大奶奶一无所有了……读完,我好似秦大奶奶附体,脑海只有这几个字“完了,完了,全完了”。我的心疼痛,愤怒,怨恨而又无奈,好想去扶秦大奶奶一把!只是默默扶着她。
不久,学校想栽培楝树苗,得知秦大奶奶的艾地多用了一方,就给这一方土上她的艾草全拔了,种上楝树种子。秦大奶奶生气的用拐杖捣着地,鞭打着楝树苗,甚至在苗圃里打滚。可以想象终日干干净净的秦大奶奶,居然不顾自己的衣服和形象,在地上滚来滚去!她是该多么的无力,多么的痛心,多么的不知所措!我好想把她搀扶起来,和她说说话!
由于秦大奶奶的鸡鸭鹅影响到了学校的正常工作,学校不得不再次采取措施!秦大奶奶再一次被强制性抬走,她这次不哭不闹,不骂不叫,不挣扎,不声不响,任他们抬走!反而让我心如灌铅,十分沉重!秦大奶奶被抬走后,她就不声不响默默返回她的艾地,躺在艾地里。在这土地的怀抱中或许还有一丝丝的温暖和依靠!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被强制抬走,不声不响走回来默默躺在艾地里……再被强制抬走,就再不声不响走回来躺在艾地里……桑桑再次发现秦大奶奶躺在艾地里时,她一身寒霜,我的心也冰冷的无处安放。或许有人不懂她的悲伤,觉得活该!而我却想抱起这个固执的老太太,给她一点温暖!
冬去春来,小孩子也像植物一样复苏,胡乱跑着撒欢去玩。当贪玩的乔乔掉下水时,秦大奶奶听到呼喊,却毫不犹豫的扑在水里,用尽她微弱的力量将孩子推出水面!而她却沉在了水里,被过路的人打捞起来时,已经没了呼吸。读到这里,你就知道秦大奶奶也是有勇有谋,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的好人!乡亲们,奔走着,呼唤着,叫医生的,牵牛的,大家都在想办法抢救秦大奶奶……许久都没有任何动静!秦大奶奶像睡着了一样,空气似乎也停止了流动!乔乔的父亲抹着泪,把乔乔往前推了一下,让他大声呼唤奶奶,再大点声!期待着给秦大奶奶唤醒。桑乔校长和老师们,带领孩子们一起叫喊着“奶奶——”声音响彻天地,穿透每个人心……读到这里,我泪湿眼眶,我想哭一声这受苦受累又孤苦无依,可怜的秦大奶奶……
也许人心所向,也许上天怜爱,在越走越急的牛背上的秦大奶奶发出了一声叹息……很多人围上来,关切的问候着,伺候着。老师们,同乡的妇人们轮流照应着秦大奶奶,直到一个月后基本恢复……油麻地好温暖!从此,小孩子们尤其女孩们都爱去秦大奶奶那里玩耍!秦大奶奶就会给这些小姑娘们梳小辫儿,包红指甲……秦大奶奶由原来的破坏变得开始呵护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呵护学校的瓜果蔬菜,呵护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我觉得她本就是这么宅心仁厚,心胸开阔的人吧。我总想着能和秦大奶奶谈谈心,说说话,一起晒晒太阳该多好……
为什么,我会想扶她,想安慰她,想温暖她,心疼她呢?其实可以看出秦大奶奶心底深处还是很柔软,很善良的!她只是放不下自己和丈夫努力的那些岁月,放不下对丈夫的念想,放不下他们共同的心血,放不下她唯一的精神寄托和赖以生存的土地……我相信给她足够的理解,足够的时间,她一定会支持国家和社会,虽然她嘴上说着“我没有子孙”。在她亲昵的抚摸桑桑的脑袋,舍命救乔乔时;在她心甘情愿搬出那块地后,给孩子们梳辫子时;在她卖掉她的鸡鸭鹅,呵护学校的一草一木时。她已经想开了,支持了!想开了,是的,秦大奶奶想开了!
最后,秦奶奶为了把油麻地小学的一只南瓜从水里拉出来,她却滑到了水底,再也没有醒来!永远永远的离开了这块土地,永远永远的离开了她爱的孩子们,永远永远的离开了那些有特殊香味代表着她的艾草……
秦奶奶的送葬队伍十分壮观,墓地是桑校长选的一块风水好地,墓前从原先的艾地移来的艾草……
愿伴随着这特有的艾香气,秦奶奶可在这块好地上安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