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作文
【一】: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读后感/250字)
《窗边的小豆豆》是介绍一个小姑娘上小学时的经历。
这个小姑娘就是日本著名的亲善大使,小豆豆就是她本人。
小豆豆小时候和我们一样非常淘气。上一年级的时候就换了好几所学校,就是因为好动所以才换了好几所学校,那是小孩子的天性嘛!最终,小豆豆的妈妈给小豆豆找了一所让小豆豆难忘终生的学校-------“巴学园”
小豆豆和哲理的校长初次见面时就聊了4个多小时的话。一位那个校长非常和蔼,懂孩子的心。
在这里小豆豆认识了很多小朋友经常上完课跟他们一起散步。
在这里孩子们吃的是“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山就是梅子之类的,海就是鱼之类的。
这部书有着极大的吸引力,读它好比在小豆豆的学校里,真是受益匪浅。
【二】: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读后感/1000字)
巴学园——理想中的乐园
——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窗边的小豆豆》是一本让我百看不厌的书。封面是肉色的,没有什么特别的画,洒落着很多书中很多故事的题目,最吸引人的是那个封面中间的小窗户中的小姑娘,扎着可爱的小辫子,朝着我天真无邪的微笑。她就是这本书的主人公小豆豆(作者黑柳彻子)。
小豆豆一定不是老师和家长心目中的好学生。她非常淘气,静静的课堂上,孩子们都在写作业,豆豆突然站起来,跑到窗前和燕子说话;考试时,小豆豆不时地把抽屉来来回回地打开关上,发出很大的声音,影响大家考试;蜡笔图得满桌都是画;提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使老师万分头疼……最后,学校决定让她转学。一开始,我看到这些总是“咯咯”发笑,一个聪明活泼,天真无邪的女孩跃然纸上。最终妈妈领着豆豆到了另一所学校,她没有告诉豆豆她是被退学了的,因为她怕打击她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接着,精彩的巴学园生活才开始……
“巴学园”是个充满平等尊重的地方。调皮的小豆豆碰到了一个超级棒的小林宗作校长,小林校长对幼儿教育有他独到的见解。他很有耐心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小豆豆的钱包掉到厕所里,她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小林校长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小林校长还教育老师们要尊重孩子。对身体上有缺陷的孩子要给予特别爱护,这种爱护不是溺爱,而是适当地用一些方法帮他跨越一些自己因为身体缺陷而无法完成的任务。在书中有一个得了侏儒症的孩子,校长为了他举办了学校的“小型运动会”。在他根本无法跳过比自己高很多的木马时候在背后暗暗地帮了他一把,使他得到了自信。也赢得了同学们的赞叹。这么一来,培养了残疾孩子最需要的心理补偿——自尊和自信。这对他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在后来这个男孩过着正常人的生活,他也有完美的婚姻还在一家公司担任了专门融洽同事们人际关系的职位。教育孩子们要如何尊重他人,爱自己,爱他人。比如老师开学生玩笑,问孩子有没有长尾巴,被校长狠狠批评了;当小豆豆的辫子被男生拽得生疼后,校长竟然也对男生进行了严厉地批评教育,引导他学会尊重女生……因此,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巴学园是人人平等,充满温暖,其乐融融。
“巴学园”是个充满无限快乐自由的地方。这所特殊的学校,令人不可思议。用电车做教室,全校仅50名学生,但教学方法又别出心裁。小林校长说:“不要硬把孩子塞进老师设计的模式中,要让他们在自然的环境中无拘无束地成长。因为孩子的梦想远比老师计划的还要远大。”上课,让学生自选科目,喜欢哪科,就钻研哪科。在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符合孩子们的天性。捉鬼,让孩子们明白世界上原来没有鬼;散步,让学生到野外去,无形中增长了知识;比赛,锻炼学生胆大细心;活动,培养学生互助互爱。每个人都可以再巴学园里无拘无束地生活,可以光着身体地游泳;每个人都有一棵树,可以邀请朋友来爬树;每逢假日,学校就会组织露营野餐等有趣的活动……令我羡慕不已。小豆豆在这里成长起来,我也被吸引进去。那精彩的故事,使我如痴如醉。
可惜,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巴学园”被炸毁了。但是,我心中的巴学园,心中的小林校长依然存在。正是小林校长别具一格的教育方式,尊重孩子的天性,使巴学园的孩子们都成为了有用之才。小林校长那种尊重、爱护学生,民主、平等、人性化的教育思想,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今天仍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师和家长都在学习小林校长的教育理念,追求巴学园式的教育模式。最近,我在报纸上读到了一篇新闻,发现这样的现象还不少。美国有200万人在家中上学,中国也有2000多人逃离学校自主学习。全国“在家上学联盟”北京开国际研讨会,有1.8万人踊跃参与讨论。广东最多,浙江排第二。两年前,记者就曾采访过杭州一位叫沈璐玮的10岁女孩。她只当了一年半的小学生,就一直宅在家里学习,自学了英语、西班牙语、法语、芭蕾舞四级,钢琴八级,小学在看初三的化学书。选择自己教育孩子的家长需要很深的教育背景,谙熟心理学教育学,还要有足够的教育智慧。大部分孩子都是处于小学阶段,如何要应对中考高考,是个非常苦恼的问题。关于人际交往的学习,还是一个缺憾。
我想,要让理想中的巴学园成为现实,必须要进行彻底的教育改革。才能还给我们一个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童年,给老师们无拘无束充满创意的教学环境。我们期待着那一天。
【三】: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读后感/300字)
寒假,我看了老师介绍的《窗边的小豆豆》一书。
它讲述了一个因为淘气而在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小豆豆,变成了一位大家都能接受的好孩子了。小豆豆就在巴学园里一天天长大了。每一天都要在小林校长的带领下吃“山的味道,海的味道”的美味饭菜。小豆豆在别人眼里,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坏”孩子。但是,小豆豆在小林校长的爱护下,变成了一位大家都能接受的好孩子了。后来,小豆豆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迅速成长成一名发挥自己特长的三好学生。
我是羡慕小豆豆的,调皮可爱的她碰到了小林校长。他很有耐心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哈欠;也很有创意、会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
我觉得书的主人公小豆豆非常可爱,再加上她那善解人意的品格,很惹人喜欢。让我们关爱每一个“窗边的小豆豆”!
【四】: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读后感/1000字)
我一向喜欢读书,喜欢的书也有很多。近期我又看了一本好书——《窗边的小豆豆》。《窗边的小豆豆》作者是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童年故事。《窗边的小豆豆》有好多篇文章,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是《洛基不见了》。文中讲了小豆豆从镰仓的伯父家回到了东京自己家里,回到家以后小豆豆总是先找自己的宠物——洛基。可到处却不见洛基的身影,小豆豆很伤心,就问妈妈洛基去哪了?妈妈不想让小豆豆伤心,可妈妈最终还是对小豆豆说出了实情——洛基不见了。小豆豆无法相信,可这是事实,她再也抑制不住自己了,放声大哭起来。小豆豆释放着自己真实的情感。
读到这儿,我也哭了,因为我也有同样的经历。一次,我和妈妈去了外婆家,回到家后我就去找小狗胖胖玩,可过了一会,小狗突然跑走了,我以为它去找好伙伴玩,就没在意,可大约过了一两小时,小狗仍然不见踪影。有人说当时看见有人在追赶一只小狗,后来被别人捡走了。我知道,我的小狗从此离开了我,我可能再也见不到它了。我的眼眶里闪动着泪花,渐渐地眼前一片模糊,最后我再也忍不住了,放声大哭,任凭泪水从脸颊上垂落。想着我们欢乐的回忆,我傻傻地笑了,晚上做的梦都是我家小狗。第二天早上一起床,发现小狗不见了,我又抱着妈妈痛哭。我只能希望我家小狗只是被另外一个我捡走了,还和以前一样快乐地生活着。所以我真切地同情着小豆豆,为小豆豆之忧而忧。
但这样一个具有真性情的小豆豆在一年级时因淘气被学校退学,后来才到巴学园。原来的班主任明确地对她妈妈说:“有府上的小姐在,整个班里都不得安宁。”随后班主任一一列举了小豆豆接二连三的异常举动,并以此来宣泄对于小豆豆的不满。
我真庆幸她来对了地方,因为“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校长在第一次见小豆豆时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而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更令人叫绝的是“巴学园”的教育方法是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巴学园”的运动会是能够让学生自己选定的。如果上午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还能出去散步;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当我看到这些时,我不禁感慨起来:原来巴学园可以让学习生活这么有趣!在这样的环境中,在小林校长的教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好孩子。
是巴学园让新鲜的事物培养了小豆豆热爱学习、热爱学校、团结友爱的热情和动力,是巴学园让小豆豆不仅学会了知识,更懂得了怎样做一个懂事的孩子,怎么样去对待身边的人。我喜欢这样的巴学园,能在巴学园里学习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儿啊!巴学园,一座神奇的学园!我也想去!
【五】: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读后感/600字)
今年暑假,我读了许多书,有《好小子童年故事》,有《导盲犬迪克》,有《窗边的小豆豆》等等,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书就是日本的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
这本书讲述了小豆豆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刚上一年级就因淘气被原来的学校退学后,来到了巴学园。在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我感觉小豆豆非常活泼,开朗。对任何东西都有很大的好奇心。能在这战火纷飞的年代里获得那么多的快乐。比如,她不怕脏,在粪池中找心爱的钱包。她的故事非常有趣,快乐其实很简单,她能从生活中的小事体会到那么大的乐趣,往往是许多人向往,而又往往是许多人做不到的。
现在我们的科技发达了,有电视,有手机。但是我们并不能从中体会到快乐。比如说:现在的中小学生都沉迷于网络游戏,玩得废寝忘食。这样不但会伤到身体,而且成绩下降得很快,会受到家长的批评,这样我们就不会快乐了。真正的快乐是:比如繁重的学习后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赛;或者饥肠辘辘时的一顿美食。都能使我们开心。快乐其实很简单,物质上追求的越少,就越容易快乐,正所谓“知足常乐”。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扰,回也不改其乐”,就像颜回的生活清贫,却能安贫乐道,开心地学习和生活,是因为他容易满足,他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快乐。
快乐其实很简单,我们应该像小豆豆那样,从生活中体会乐趣,我从这本书中仿佛看到了她阳光灿烂的童年。当然,我也想去体验巴学园的生活,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像小豆豆一样,拥有一个更美好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