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里的启示(高二作文)
我站在广阔的田野里,呼吸着清新的气息,享受着凉爽的秋风,欣赏着美丽的田园风光,感到无比的惬意!而置身于这一片充满诗意的田野里,我又被它的美丽和灵性所感动。在这里,我感悟到了许多人生的哲学道理。
一片绿叶的心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农民们都忙着在收割稻禾,而我却发现一位老奶奶每次收割完稻禾,都会特意地将一些稻穗撒在农田里。这让我很不解,这样做不是白白浪费掉自己的劳动果实吗?于是,我走过去询问,老奶奶亲切地解答我,说:“我这样做是为了能够让小鸟们有食物吃,这样它们就不会去叼别人家的蔬菜。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田里的庄稼比较少,小鸟们就很难找到食物。而且这样是有回报的。小鸟们在这里逗留时,留下的鸟粪,可以帮助增加土壤的肥力。”此外,我还发现老奶奶的一个“怪癖”,就是她每次处理农田里的杂草和泥泮,都会用两个簸箕把它装好,然后用扁担挑到老远处抛掉。我很奇怪老奶奶为什么要舍近求远,那么辛苦跑到老远处把它们抛掉?为什么不像别人一样直接把它们堆在田基上不就行了吗?老奶奶笑了笑,对我说:“我这样做是为了让田基保持平整,好让田基更容易行走些。这样大家经过这里就不用那么费劲了。而且这样一来,那些在这里游玩的小孩就安全多了,不怕不小心掉到水沟里了。况且我还可以锻炼筋骨呢。”老奶奶的这番话很朴实,但却让我肃然起敬。她在每个小细节处都为他人着想和关心他人的生命,她不正像广阔田野里的一片小小的绿叶吗?在树上时进行光合作用,释放氧气,为其他生命提供生命必需的氧气。等老了,又落到大地下,增强土壤肥沃力。绿叶有着一颗奉献的心。奶奶就像绿叶一样,拥有着一片绿叶的心,奉献自己,方便别人。
意外的发现
小时候,我总喜欢和几个小伙伴在田野里捉鱼。有一次,我们到了一个干净的水潭去捉,那里的鱼不多。突然,我们看见一条鲫鱼从洞里急速地游出来,兴奋的不只是我,在场的小伙伴们都喝彩起来。我想如果能捉到它,我们就能够美餐一顿了。于是我们都瞄准了它,向它扑过去。但是这条鲫鱼非常敏捷,结果我们都扑了个空。这使我十分气恼,但我并不灰心意冷,继续向它紧追不放。它顺着一条水道一直向下快速逃命,我们也跟着它向下走。结果我们来到了一条脏水沟。这水沟原来是化粪池流淌水,水很污浊,但不臭。我们惊喜地发现这里有很多鱼,比刚才那个干净的水潭的鱼多很多。我不禁好奇起来,为何“水清至无鱼”,而肮脏的水沟里的鱼反而比干净水沟里的鱼多得多呢?是不是所有干净水沟的鱼都比肮脏水沟里的鱼少?为了验证我的猜想,我走遍了田野里每个角落的水沟,结果发现通常干净水沟里的鱼都比肮脏的水沟鱼少。我对这很不理解,便问起田野里的一位农民伯伯。农民伯伯说:“脏水沟接近化粪池,那里有丰富的养料,即粪便含有许多有机物,适合微生物的生长。微生物多了,就会引来许多鱼儿到那里觅食。”我为我的意外发现感到很高兴。我突然感悟到,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如果我没有细致去观察大自然,并且提出问题,接着去探索,根本就不会有这样的发现。因此,我以后要认真观察生活的点点滴滴,热爱生活。这次发现还让我得出这样的一些道理:很多东西不能单只靠观察外表,要深入它的本质去思索。就像莲花出于淤泥而不染。肮脏的水沟外表虽不好,却生长着许多美丽的鱼儿,而干净的水沟外表虽然美丽,那里的鱼儿却少得可怜。
田野里有太多美丽奥秘的现象了。每一片叶子,每一朵花,每一滴水,每一个淳朴的农民都值得我用眼睛去观察,用心去体会、去感悟美的真谛。我爱这片神奇的土地。我愿做一个有心人,以一颗灵敏的心去感知这一切。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来,亲近大自然,热爱大自然,感悟大自然,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