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是个小社会,麻雀虽然小,五脏也俱全。在学校这个小社会里学习、生活,虽然没有职场上的钩心斗角,没有商场上的尔虞我诈,没有战场上的你死我活,但是,同学们也需要懂得生存法则,需要掌握一些生存技巧。这样,校园生活才会一帆风顺,一片坦途,我们才能快乐学习,在高考中走上幸福的阳光大道。
如果把高考比作去西天取经,那么老师们就是那整天唠叨个不停的唐僧,而同学们当然就是唐僧的三个徒弟了。在校园学习生活中,如果把同学们按照性格、学习情况等条件来分类,正好也可以分为孙悟空类、猪八戒类、沙和尚类。处理同学关系,大家不妨学习学习《西游记》中唐僧的三个徒弟。
孙悟空类的同学,应该是那些不管是学习成绩还是个人条件都十分优秀的同学。他们在班级里已然属于焦点人物,他们虽然可能有点恃才而骄,喜欢对别人指手画脚,但也绝对不会脱离同学,不会孤傲自大。而且,这类同学大多敢于担当,能为了班级和同学的利益毫不犹豫地两肋插刀。他们重情重义、顶天立地,是同学们心中的佼佼者和人人崇拜的少年英豪。
猪八戒类的同学,论“武功”,没有孙悟空高,论任劳任怨、吃苦耐劳,也不敌师弟沙和尚。除了爱吃、爱耍滑头,还有点小好色,人们似乎很难从猪八戒身上找到一些让人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的优点。其实,猪八戒也并不是一无是处,他最大的优点就是有些小小的“聪明”,他情商特别高。在西天取经的路上,他与孙悟空、沙和尚相处,并不是与孙悟空硬碰硬,而是好汉不吃眼前亏,能躲就躲,实在不行就找唐僧来主持公道。与沙和尚相处,他也不是一味地恃强。这种人在将来的人生道路上,势必会八面玲珑,多年屹立不倒。
当然,学校生活中还有沙和尚。这类同学没有什么明显的特点和特长,一般都是逆来顺受、任劳任怨,而且他们的学习成绩一般都不会很好。他们在“取经”的道路上,不与大师兄争权,也不与二师兄夺利,只知道勤勤恳恳地干好本职工作,默默无闻地把担挑起来。这类同学一般都能保持一贯的沉默,两耳不闻窗外事,最终在高考中修成正果,最后一生乐逍遥。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处理好同学关系的最终目的,还是希望在校园生活中能够把学习搞好,这才是学校生活的正道。同学们千万不要本末倒置,不要在“取经”的路上看错了方向,迈错了脚。